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0日 星期六

    中共领导中国跻身世界前列

    作者:优素福·马吉迪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0日 08版)

        优素福·马吉迪

        埃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文化与信息委员会委员、研究员

        卢重光绘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提到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综合国力跻身世界各国前列,在世界上占据了重要位置。更让人惊讶的是,成立一百年以来,尽管不断遇到许多挑战与困难,中共内部始终保持着相对的稳定与团结。其他国家的共产主义党派同样经历了许多挑战,但很多都逐渐衰弱,有些甚至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与客观实际不断相辩证适应的结果。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许多重要历史事件,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发挥了积极而有效的作用。

        20世纪2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在成立时面临着极为复杂的国情。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沉重地压在劳苦大众头上。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通过反复实践与自我纠错,战略与战术水平均得到了提升。最终在毛泽东的带领下,中国共产党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推翻了蒋介石的反动统治,由此掀开了中国历史的崭新一页。中国从此摆脱了对外依赖、贫穷与工业落后的现实,走上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尽管经历了种种艰难险阻,在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教育、医疗、农业、工业等诸多领域在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期间仍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了满足国民对商品的需要,防范帝国主义的威胁,满足国防需要,中国共产党致力于迅速发展并壮大工业部门。

        改革开放开启了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改革开放重在发展生产力。生产力由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即个人)两个要素构成。中国共产党不仅致力于发展生产资料,还致力于改善工人以及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并消除赤贫。2020年,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运用外资的方向完全不同于很多第三世界国家运用外资的方向,因为很多投资需要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划进行,而这些规划的社会性目标往往要大于营利性目标。换句话说,从经济角度来看,中国共产党妥善利用私人资本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特点,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目标。

        中国共产党努力减少不平等现象、加强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科技、消除绝对贫困等。当然,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收入差异增大以及腐败等问题。中国共产党在党内坚决开展反腐败运动。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显而易见,未来中国将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中国的全球化愿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就已经意识到,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必须基于互惠互利与平等对话的原则,即在平等、和平与对话的基础上共建一个没有暴力与杀戮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历史是中国的全球化愿景的最好证明。中国的全球化愿景不具有冷战时期所盛行的操纵他国、施加霸权以及划分势力范围等特征。

        目前,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拓展其全球伙伴关系网。除了同欧洲和非洲国家展开合作,为了让更多第三世界国家进入数字世界,中国还致力于拓展并发展通信网络。这些合作不主张单边治理,而是致力于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多边主义世界,共赢局面不断形成。中国所建立的所有伙伴关系都基于双方共同的长期利益。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慷慨相助表明,中国正在肩负起打造一个互帮互助世界的重任。

        (作者:优素福·马吉迪。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雷晓欢、刘辰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