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伊核协议艰难重启,解铃还须系铃人

    作者:本报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8日 15版)

        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会议现场。欧盟驻维也纳代表团供图

        【记者连线】  

        4月6日,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会议由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莫拉主持,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奇以及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相关官员与会,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出席。

        2018年5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伊核协议谈判走到了破裂的边缘。美国现任总统拜登则承诺带领美国重回伊核协议谈判桌,这是拜登上台后的首次伊核协议联委会会议。本次会议也成为各方重启伊核协议的第一步,引发全球舆论关注。

    剑拔弩张:哪方先让步成关键

        4月2日,美国与伊朗宣布将于6日在维也纳与伊核协议联委会成员国(中、俄、英、法、德)举行“间接会谈”。所谓“间接会谈”,指的是美伊双方代表不会坐在一张谈判桌前,而是分处两个房间,由英法德三国代表进行“传话”。据悉,伊朗方面率先拒绝了与美方面对面进行双边讨论的建议。

        对于这种前所未有的谈判形式,伊朗方面5日表示,这是为了“讨论解除制裁的路径”。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表示,伊朗的方案只有一步,就是美国解除所有制裁。伊朗不接受“分阶段”解除制裁的计划,只有美国先取消所有对伊制裁措施,伊朗才会重新遵守伊核协议。哈提卜扎德还呼吁英法德三国施压美国放弃制裁措施。

        伊朗排除了面对面的双边讨论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目前并不期待任何讨论,但仍对这种可能性持开放态度。普莱斯称,“我们不会低估未来将会面临的挑战的规模。现在仍处于谈判早期,我们估计不会立即取得突破,因为我们对谈判的困难程度有充分预测。”普莱斯重申,美国愿意考虑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但这仅限于与核问题有关的制裁。他说:“我们不会单方面让步,我们最初的条件至今仍然有效,就是有限地解除核制裁以换取对伊朗核计划的永久和可核查的限制。”

        本次代表美国参加会谈的是总统伊朗事务特使罗伯特·马利。马利不仅有在克林顿和奥巴马政府的任职经历,还曾担任知名智库“国际危机组织”负责人。马利在会谈前向媒体表示,事实证明了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决策的失败,因此拜登政府针对伊核协议的方案是,只要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美国将逐步放松制裁措施。

        由此可见,在当前的局势下,谁能先迈出第一步将是决定伊核协议能否延续的关键。“国际危机组织”建议美伊双方拿出能够建立信任的举措,例如美国先解冻伊朗的部分国外账户,使其能够采购人道主义物资,而伊朗作为回报停止部分违反核协议的措施,双方以此为基础逐渐走上重回伊核协议的正轨。

    新的起点:会谈结果反馈比较积极

        尽管会前气氛紧张,各方对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不抱太大期望,但从会后的反馈来看,各方尤其是美伊两国对会谈结果总体持比较积极的态度。普莱斯6日表示,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核协议联委会首轮磋商是“值得欢迎的一步、建设性的一步、有用的一步”。不过他重申了美国方面预期接下来的“间接会谈”将是艰难的。伊朗代表团团长、副外长阿拉格齐也称会谈“富有建设性”。伊朗政府发言人表示,对正处于恢复2015年核协议的正确轨道上充满信心。

        俄罗斯代表乌利亚诺夫表示,本次会谈是“富有成果的”。美国在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使协议受损,虽然协议不会立即得到修复,但重要的是为达到既定目标的具体工作已经开始。欧盟发言人马斯拉里认为,未来将有一个“复杂的过程”,现在预测结果为时过早,还需要共同努力,一起研究哪些制裁可以解除等问题,欧盟将加强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相关方的单独接触。

        一名欧盟高级官员透露,来自其他国家的两个专家组将同时开展工作,其中一个专家组将关注美国的制裁,另一个专家组将关注恢复伊朗暂停的核承诺,这就是所谓的“两个进程”,也被外界认为是本次会谈最重要的成果。

    中方代表:支持启动“两个进程”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表示,要解决当前问题、达成美伊恢复履约方案,首先要对事态如何发展到今天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美国前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对伊朗极限施压,是造成伊核局势持续紧张的根源。美国早日重返全面协议,是破解当前伊核局势的钥匙。受害方而非加害方的正当要求应首先得到确认和满足,这涉及一个基本的是非问题。作为一项基本原则,美方理应取消所有对伊非法制裁,伊方则在此基础上恢复全面履约。

        王群强调,中方支持联委会启动“两个进程”,一是核领域和制裁解除工作组进程,二是与美“近距离接触”进程。上述进程应确保各方有效参与,保障各方合法权益。中方希望两个工作组能尽快取得进展,并将讨论成果提交联委会核可。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施加的所有不合法的单边制裁,将坚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论是美对伊朗的不合法制裁,还是针对包括中方在内的第三方实体和个人的“长臂管辖”,都应当立即解除。

        王群表示,中方继续坚定不移维护全面协议,希望各方通过此次联委会会议能够增加紧迫感,抓住当前的机会,通过公正合理谈判推动全面协议重回正轨。中方将与各方一道,从大局和长远出发,继续推进伊核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争取早日恢复全面协议完整、有效执行。

        (本报维也纳4月7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