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全面履行“入世”承诺 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访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顾宝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7日 05版)

        【专家访谈】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回顾“入世”以来走过的路程,中国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顾宝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入世20年来,中国切实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在造福中国的同时,也给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顾宝志认为,中国的“入世”成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中国大规模开展法律法规清理修订工作。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规19万多件,覆盖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各个方面。

        第二,中国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2019年的7.5%。其中,工业品平均税率由14.8%降至7.8%;农产品平均税率由23.2%降至15.2%,约为世界农产品平均关税水平的1/4,接近发达国家、发达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第三,2020年1月1日起,中国对859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继续对原产于23个国家或地区的部分商品实施协定税率。进入2021年,中国再次调整进口关税,对883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

        第四,截至2007年,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开放承诺全部履行完毕。截至2010年,中国货物降税承诺全部履行完毕。

        第五,截至2005年1月,中国已按加入承诺全部取消进口配额、进口许可证和特定招标等非关税措施,涉及汽车、机电产品、天然橡胶等424个税号产品。

        第六,我国连续成为提交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2020年,《专利合作条约》(PCT体系)两大主要用户中国和美国的专利申请量均实现年度增长。其中,中国的专利申请量达68720件,同比增长16.1%,继续位居PCT体系最大用户位置;紧随中国之后的是美国,专利申请量达59230件,同比增长3%。

        世贸组织是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重要平台。顾宝志表示:“世贸组织正是以164个成员的共识作为决策机制的多边主义机构,维护世贸组织在世界贸易中的核心地位就是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

        “疫情叠加政治因素推动了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受到严重威胁。”顾宝志介绍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指出,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发号施令。

        在顾宝志看来,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在国际治理中除了遵守规则、履行责任,更应主动作为,为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制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应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需要在推进世贸组织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的基础上,中国应当进一步积极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当前,对于改革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对于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关于推进世贸组织规则现代化议程,中国可提出具体可行的改革方案,争取最大限度的成员支持,在相关议题谈判中发挥引领作用。

        顾宝志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当下,中国坚定支持世贸组织在世界贸易中的核心地位,有利于发挥世贸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和疫情后世界恢复正常贸易秩序,是全球贸易恢复健康发展的制度性保障。他说,疫情期间的各种贸易限制性举措如果能够在世贸组织的统一管理下逐步取消,对后疫情时代世界经贸秩序的有序恢复有利。同时,世贸组织也可与世卫组织等国际多边机构合作,在疫苗的生产、分配中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有效应对当前出现的疫苗民族主义。

        (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