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江苏:

    让红色资源鲜活呈现深入人心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7日 04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4月1日,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召开学习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拥有革命遗址、遗迹1710处,这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和独特优势。江苏各地要充分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加强保护开发利用,促进资源力量整合,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努力让全省红色资源更鲜活地呈现出来、更好地深入人心。

    一件优秀的文艺作品就是一个“引子”

        3月13日晚,由南京市委宣传部牵头创排的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上演。百人合唱队,约80人的交响乐队,10多位独唱、领唱演员,加上两位情景主持人,构成了主演阵容。一枚纸做的五角星,则是整场音乐会唯一的道具。它来自雨花英烈贺瑞麟亲手画的简笔画——一颗五角星中写着“雨花台”三个字。“这枚五角星在舞台上从先烈手里捧起,代表着信仰的力量和传承。”导演应志琪说。

        “我身外没有值钱之物,只有一副眼镜和身上的磷。我愿我的磷燃烧起来,烧掉旧世界,燃亮新乾坤……”王泽南饰演恽代英烈士,唱起《坚强些,同志们》;亢怿以一位当代青年的形象演唱《走进你的世界》,表达了年轻人参观完雨花台烈士陵园后的所思所想。

        “音乐更能够连接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指挥家张国勇担任《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的指挥。他认为,一件优秀的文艺作品就是一个“引子”,看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观众可能会去深入了解雨花英烈更多的故事。

        江苏全省深入挖掘红色题材,采用丰富多彩的文艺样式加以呈现,让艺术的力量叩击人心。淮安市编排的情景剧《杰出楷模周恩来》、原创舞剧《我的刘老庄》在全市巡演;泰州市推出话剧《信仰》、广播剧《泰州好人》、纪录片《一枝一叶总关情》、报告文学《大潮奔涌》等一批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和出版物;常州市以张太雷为原型创排的锡剧《烛光在前》,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目录。

    融入地方元素的“自选动作”入耳入心

        “共产党万岁!”残暴的敌人将高凤英打得两肩骨骼错位,十指的指缝里扎满缝衣针,她仍用尽最后一丝气力高呼;负伤的杨根思毅然抱起5公斤的炸药包,拉燃导火索纵身冲向敌群……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段红色记忆;每一位英雄,都是一座精神丰碑。江苏泰州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3月24至25日,泰州举行“红色故事大家讲”复赛,现场观众与演讲者穿越时光走廊,重温红色历史,汲取革命精神,感悟革命先辈“捐躯赴国难”的初心。

        既高标准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动作,又用好用足本地红色资源高质量设计自选动作。江苏各市注重从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基层群众、青少年学生等不同群体出发,力求党史学习教育在对象化、分众化上融入地方元素,体现地方特色。

        近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江苏省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该活动旨在通过全媒体手段,讲述300多件党史文物里的故事。其中第十期专辑介绍了被称为“移动会客厅”的别尔克小轿车。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馆长沈浩介绍:“每当我们看到这辆车,总能想起周恩来、董必武等人多次乘坐这辆小轿车与国民党代表和平谈判,拜访民主人士、护送地下党员到安全地带,还在车中秘密会见重要人物。”

        理想信念接力传递,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馆的研学导师为孩子们推出了“淮海战役隐蔽战线——地下工作”系列主题研学课程。学员们“变身”地下情报工作者收发电报,亲身体验当年地下工作者所处的艰险环境。苏州市深入挖掘全市188所百年老校的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元素,编撰校本教材、纳入校本课程,并遴选100份党史教育示范课和精品教案,推进革命传统教育系列化、长效化。

        (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