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司法服务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本报记者 靳昊 本报通讯员 陈建佳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2日 04版)

        【聚焦“十四五”新进展新成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鲜明主题。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人民法院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助力建设首善之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市西城区红莲南路59号,不久前,一座崭新的专门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在此成立。全国首家5G专业化审判法庭、专门的银行业纠纷调解室、实时监测预警金融风险的冒烟指数……走进法院,“科技感”和“金融味”扑面而来。

        北京是国家金融政策调控中枢,金融单位数量居全国首位。3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规定,明确了北京金融法院专门管辖的案件范围。北京金融法院院长蔡慧永表示,法院将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为国家金融战略实施与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北京金融法院是继上海金融法院后的全国第二家金融审判专门法院。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洪艳蓉认为:“金融法院的设立不仅便利了双方当事人,使得纠纷得以高效、专业而公正地得到解决,更重要的是通过典型案件的示范意义与引导价值,为市场积极探讨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3月26日,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发布会上,一份人民法院为北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再一次吸引了公众的目光。

        为北京“两区”建设提供“全覆盖”法治保障,意见释放了很多“大招”。意见紧紧围绕北京“两区”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等主要特征,加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互联网、涉外商事等重点领域审判机制创新、审判能力建设,推进审判工作信息化智能化。

        助力首善之都建设,更切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三地法院自觉把人民法院工作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中,不断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适应的司法工作机制,推动三地司法工作深度协同。

        3月26日,在京津冀司法协作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司法应对,切实实施民法典,加强破产审判、金融审判,强化科技创新、数据权利和个人信息司法保护,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高水平司法服务京津冀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保障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开出了2021年的首张罚单。在一起专利侵权案件中,阻碍法院勘验以及故意逾期举证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表人,被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合计罚款20万元。

        此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6件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典型案例,推动准确理解和适用相关司法解释,正确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长期以来,知识产权维权领域存在“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难题。“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贺荣表示,最高法将持续深入贯彻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理念,使司法救济更加简便、及时、充分、有力,更大限度地保护和激发创新活力。具体来说,将从四个方面继续发力:一是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二是加强著作权和邻接权保护,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三是加强商标权保护,推动建设品牌强国;四是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当前,我国种业已进入以自主创新为驱动力的新发展阶段。3月20日,“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在海南三亚召开。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将出台新的审理植物新品种权案件司法解释,同时,还将指导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充分发挥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探索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进一步加大对“南繁硅谷”种业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从源头上增强种业自主创新的内生驱动力。

    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影响评估、投诉办理、院企互动、府院联动,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召开的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上,辽宁高院明确将建立4项工作机制,为全面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青表示,辽宁法院将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理念,推行“马上就办”工作法,推进涉企积案清理,推动实现办案不用找关系、办事不用找关系、反映问题不用找关系,深化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多项举措,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3月25日,一场“优化营商环境民法典进商会”活动启动仪式由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山东省工商联联合举办,仪式上发布了《山东法院买卖合同案件审判白皮书》,围绕企业家关心的民法典买卖合同部分,法官们作了详细解读。

        正值春耕春播关键期,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李某伟、项某忠销售伪劣种子案等3起“农资打假”典型案例,以震慑农资市场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负责人指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认识到“农资打假”案件审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继续保持对农资制假、售假犯罪的高压态势和打击力度,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利益,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2021年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工作要点》,明确了2021年司法改革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司改举措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稳步推进、落地落实,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靳 昊 本报通讯员 陈建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