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

    央视频“国聘行动”搭建就业平台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沈 唯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1日 09版)

        正值春招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携手教育部、人社部、国资委、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央视频携手国投人力主办的大型融媒体招聘活动“国聘行动”第二季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一系列专场活动。本季“国聘行动”重点围绕长三角、大湾区、雄安新区、海南自贸港、长江经济带、东北振兴及新设自贸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开展,解决高校毕业生、海外留学生、高端特种人才的就业问题,为区域揽才,为留学生助力,为稀缺行业充能。

    解决受疫情影响人力短缺且线下招聘无门的痛点

        在国家媒体的公信力与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相互作用下,求职者纷纷通过观看央视频观看线上“云宣讲”,并通过网络投递简历,在疫情期间减少了线下招聘会的聚集和接触,同时提升了求职效率。武汉大学的硕士毕业生姚瑞卿通过“国聘行动”成功面试并签约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如今已入职一年的时间;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杨汝茜在“国聘行动”的云上宣讲会中直观了解了华工科技的企业氛围后,打破了自己以往对传统国企和制造业企业的刻板印象,选择入职华工科技品牌发展部;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的黄琅茗通过“国聘行动”提供的渠道他很快锁定了符合自己心理预期的岗位,最终入职一汽大众……除了为应届毕业生搭建求职平台,“国聘行动”还提供了很多社招岗位,全面满足疫情后社会的就业需求。

        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国聘行动”第二季再出发,依托央视频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就业群体提供线上岗位发布、网络招聘宣讲、在线就业创业培训指导等多元服务。线下组织“名人进校园”活动,总台主持人邀请科学家、企业家、人力资源专家等走进大学校园,让行业顶尖人物引领青年成长。特别是近期举办的“樱花季武汉专场”活动,充分展现了武汉浴火重生的新面貌,向全网宣传武汉“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政策举措,为武汉巩固复苏态势、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围绕“职场”主题在线直播并与网友充分互动

        打开央视频App,进入“国聘行动”专题页面,用户可以直接查看企业宣讲视频及宣讲日程。从2020年12月14日,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在央视频开启了第一场云宣讲会之后,50多场云宣讲会已登陆央视频App。求职者通过观看企业宣讲,获得相应的就业指导,在线投递简历,便能感受“云招聘”的便利服务。

        3月22日,“樱花季武汉专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据央视频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上主要是通过央视频平台发布岗位、网络招聘宣讲、就业创业培训指导等实用内容和贴心服务;线下主要由总台主持人邀请国企领导及行业顶尖人物,走进高校、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向求职者做详细的政策讲解、岗位情况介绍等。据悉,“樱花季武汉专场”走进湖北各大高校、企业,为企业与高校搭建更加便捷的就业沟通渠道,助力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等求职者实现有效对接。东方电气、武汉金控集团、京东方、小米科技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参与到了专场招聘中,为求职者提供多样化的就业选择。

        在“国聘行动”第二季启动仪式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各部门继续携手,将‘国聘行动’第二季上升为国家层面的就业工程,就是希望通过‘国聘行动’的平台,让更多企业广揽天下英才,让敢想敢拼的年轻一代找寻到实现人生梦想的机遇,共同做好‘就业’这篇大文章。总台将依托强大的跨屏信息传播优势,将招聘信息精准送到高校毕业生等求职者的指间,架起求职者与招聘岗位之间的桥梁。”

        据悉,截至2021年3月24日,“春华秋实 国聘行动”已累计吸引17556家企业入驻,提供招聘职位超过155万个。

    线上线下相辅相成让招聘有更多想象空间

        第一季“国聘行动”受疫情影响组织相对匆忙,第二季的“国聘行动”充分汲取了第一季尝试中的成功经验,延续了线上线下相辅相成的新招聘模式,并让这种在疫情中形成的招聘模式在未来有了持续运转的可能。求职者既可以在线上投递简历,减少因出行不便耽误的时间,又可以通过直播镜头看到线下企业内部的具体情况,让信息更加直观立体地呈现在求职者面前。这种“无滤镜”呈现企业样态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岗位环境与求职者预期的匹配度。今年即将毕业的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段天然认为,“国聘行动”为求职者尤其是没有太多求职经验的应届生整合了招聘资源,“它可以缩短我到处投简历和了解企业的时间,而且有权威平台的支持,可以避免找工作时走弯路”。

        能够实现这样的招聘模式,一大关键就是有媒体技术的大力支持。央视频的媒体属性为线上参与“国聘行动”的求职者提供了大量信息,互联网空间也打破了招聘会的地点限制,让求职者了解招聘信息的渠道不再局限于自己所在的校园、城市和地区,而是可以广泛获取各地信息,让自身的职业发展有了更多可能。同时媒体还可以为求职者提供与企业高层对话的机会,让求职者通过线上互动提问全面了解企业的优点和特点。除了招聘方的介绍,媒体还会采访往届成功签约的毕业生,为求职者提供实用有效的经验和建议。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介绍,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总量再创新高。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等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任务艰巨。“国聘行动”第二季,正是“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的一项重要活动。希望进一步发挥国企央企稳就业的支柱作用,开拓更多优质岗位,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沈 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