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拿新疆棉花造谣生事 再次揭示美西方的霸权心态与伪善面目

    作者:柳华文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30日 12版)

        【鸣 镝】

        棉花是神奇的植物,对人类文明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今天,在美西方对中国新疆人权状况大肆污蔑的背景下,棉花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事出反常必有妖。

    “非政府组织”与美国政府、反华政客及反华组织关系密切

        位于瑞士的非政府组织BCI(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在2020年10月发表声明,宣称基于新疆“持续存在的强迫劳动和其他侵犯人权的指控”,无限期暂停新疆良好棉花认证。作为BCI会员的H&M等跨国公司陆续发起对新疆棉花的抵制。中国政府、相关组织和企业乃至社会公众坚决反对这种缺乏根据的指控、制裁和非难,围绕新疆棉花的斗争正在进行。

        认证者应该具有客观公正的工作准则,应该具有公信力。可是这个BCI接受了美国国务院下设的国际开发署的赞助。其总部领导层和决策层与西方政府和跨国公司有直接关联。作为“非营利机构”,却在运作过程中收受大量费用,其独立性成疑,其政治偏见明显。

        BCI总部在推进所谓“调查整改措施”过程中,援引了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人权观察”“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等长期反华的政治机构和组织的信息,使所谓“调查”的真实性、客观性、可靠性存在重大瑕疵。对于反华政客和组织没有确凿证据的言论和指控,专业组织本应作出严谨判断和谨慎处理。比如“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长期以新疆独立、分裂中国作为基本立场和宗旨,BCI作为国际组织与其为伍或者使用这样的机构提供的材料,这是不正常的,也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原则。BCI宁肯无视其自己的分支机构——BCI上海代表处关于未在新疆发现存在强迫劳动的调查结论,也要以反华政客和政治团体、组织的意见为根据,凭着所谓“关切”和疑虑,悍然作出与调查相反的结论。不仅BCI的专业性成疑,进一步说,其直接参与政治站队、沦为国家间政治与经济斗争工具的事实显而易见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美国等西方国家打压别国不惜造假,公信力荡然无存

        BCI以非政府组织的形式存在,但是却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政府部门、若干西方跨国公司存在紧密联系。它的背后是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以人权为名,遏制中国发展、贬损中国形象的险恶用心。为了打压中国,美国政客、政府部门以及与他们有密切联系的非政府组织,串联起来,不惜说谎、造谣、诽谤,不惜造假。

        这样的手段,美国还用来针对过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发展中国家。只要他们觉得有必要,就会动用政治、经济、军事、媒体、政府间国际组织和非政府间国际组织等一切力量,软硬兼施,不惜推翻一个主权国家的合法政府,不惜带来军事冲突、战乱和社会动荡,不惜破坏别国的经济结构和国家、企业、个人的合法权益。

        霸权主义、帝国主义、资本主义的侵略、欺凌、欺骗和利用规则或者假借“民主”“人权”等旗号打压他国的恶行一再上演。不论是国家,还是企业、个人,都可能成为他们恶劣行径、罪恶企图的受害者。在全球化的今天,借助更强大的资本力量、技术力量,美国霸权的野心更加膨胀,这种不公平、不正义的力量对世界和平、发展和人权的威胁也是前所未有。

        国际社会应该警惕,发生在今天的围绕中国新疆棉花的斗争事关事实真相,事关公平正义,事关国际大局。

    滥用人权和国际法律概念成国际公害,真实面目昭然若揭

        美国国内的社会现实已经显而易见地反映了美国政府的人权表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力是事实,种族歧视以及社会分裂是事实,大范围存在警察暴力执法、枪支滥用导致伤亡惨重也是事实。美国不断操弄人权议题,以“莫须有”的手法,将在国际法上有严格定义、需要谨慎论证和权威判断才能下定论的严重犯罪的帽子扣到中国头上。这暴露了美国以及跟随美国的部分西方国家在人权领域掺杂了严重的私欲和害人之心。国家间政治、经济竞争乃至跨国公司与资本的不正当市场竞争被带进了人权领域,因而人权议题、人权标准被严重滥用。

        这不仅不利于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是对正常的国际治理和健康的国际秩序构成严重威胁。美国等西方国家罔顾两次世界大战之后形成的《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无视发展中国家及其人民的尊严与合法权益,恶意中伤,滥用国际法的法律概念和制度,滥用基于本国国内法的“长臂管辖”和制裁措施,已经到了无视法律和事实,直接进行严重诬告和构陷的程度。

        历史的经验教训表明,对这种做法,国际社会不能纵容,必须坚决反对。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近代历史上积贫积弱、备受欺凌的中国,中国要与世界上爱好和平、秉持公平与正义追求的各国及其人民一道,反对任何西方国家的霸权行径。

        对中国来说,从政府到企业,既要澄清事实,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新疆、了解新疆的棉花,更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对国际社会来说,一定要更真切地认清国际人权领域美国等西方国家一而再、再而三地以欺骗和阴谋为手段,以强盗逻辑和霸权行径悍然破坏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真实面目。

        (作者:柳华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