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9日 星期一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智造技术教研室:

    党建引领 构筑技能人才培育新高地

    作者:周渝庆 王丽 张致诚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9日 09版)

        近年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智造技术教研室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开展机械设计制造特色专业群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构筑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技能人才培育新高地。

    高位推动 形成党建融入立德树人新格局

        坚持立德树人是办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中心环节,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智造技术教研室坚持和加强党对专业群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营造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共创育人良好环境。
        智造技术教研室积极组织志愿者走进渝北区富民路社区,与社区居民一起开展了“弘扬中华美德,感受母爱亲情”活动和“六一儿童节趣味运动会”;与木耳镇联合开展“弘扬端午文化,粽香龙情乐园”活动;在重庆市园博园开展了以“同心同行青春梦,共铸中华青年魂”为主题的精品组织生活等多个活动;邀请了退休教授高保生为同学们做了一场“抓政治、育新人、奔小康”的专题讲座,学校郭天平校长也走进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为学生讲授了一堂题为“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形势与政策课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弘扬了良好的家风、校风、学风。
        除此之外,教研室每年还举办新年晚会,现代学徒制班座谈暨奖学金、助学金评审会等,还承办了第十八届“艺抒年华”校园文化艺术节之主持人大赛、第十一届“思辨天下”辩论赛总决赛和新生杯篮球比赛等活动,促进了学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文化水平、创新创业品格和能力等多方面的发展。

    示范带动 建立党建引领产教融合新机制

        智造技术教研室将校企合作党建协同育人机制主动融入专业群的建设中,成立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1个,完成了机械工业“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获得了国家“双高”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立项。
        教研室与京东方、宇瞳光学签订了订单班合作协议,制定了《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企业实践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关于教师社会实践的规定》等教师到企业锻炼的管理评价制度,以及《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管理办法(试行)》等校企合作人员培养培训管理制度;制定并执行了顶岗实习企业教师聘用标准、学生顶岗实习期间意外伤害保险,制定了《顶岗实习企业教师管理办法》等,产教融合机制不断健全,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协作联动 构建同向发力人才培养新模式

        智造技术教研室探索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教研室主任负责制,建立重要事权清单,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人才培养等重要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将数字化、智能化专业要求与企业岗位技能对接,深化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课堂教学、项目虚拟、学生原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新模式,党的全面领导在育人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教研室邀请行业专家全方位研讨制定专业群的4个专业三个年级人才培养方案,与德马吉、宜科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签订了5份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协议书,打造市级“DMG共享型生产性实训基地”“数字化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产、学、研协同创新育人平台,实现了职业标准与专业课程内容对接的“双证书”制。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智造技术教研室将继续以一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以特色专业群建设培养社会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书写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奋进之笔。(周渝庆 王丽 张致诚)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