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学史明理,把握规律明方向

    作者:张志丹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6日 02版)

        更多内容请扫码关注“学习短评”专栏

        学习党史,“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之“理”,实质是树立正确历史观,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成就辉煌,在中国和世界上都是一大奇迹。因此,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党史是教科书、清醒剂。学习党史不是为学而学,而是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其中“学史明理”放在第一条,可见它是后面三者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学史明理,才能把握历史规律,明确历史发展走势和大方向。

        学习党史,“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之“理”。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个先进理论武装的新型政党,更是一个承续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化根脉、与中国人民心连心的政党。它之所以“能”,就在于自身的先进性。共产党的先进性是与生俱来的,中国共产党是“头脑”与“心脏”的结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两大“先进基因”的结晶。为了保持先进性,百年来我们党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有“刮骨疗毒”的狠心,有“锲而不舍”的恒心,在推进社会革命的同时保持自我革命精神,自我修复、自我提升。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还在于没有自己的任何特殊利益,以人民为中心,甘当人民的“勤务员”。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二者内在是统一的,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人民至上”“人民为本”“人民中心、生命至上”等价值观生动诠释了百年来党一心“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为了人民不仅体现在“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战争时期、“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而且体现在“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时期,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惊天动地”新时代。百年党史反复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复兴之路就失去航向。

        学习党史,“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之“理”。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哪一种思想,像马克思主义那样产生了如此广泛的影响力。百年党史是党一心为民的奋斗史,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史。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之本。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铸就辉煌伟业。毛泽东说:“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邓小平曾说过:“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有强大的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党的正确理论。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快速发展之路、伟大复兴之路。社会主义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生机勃勃,一路豪歌,归根结底是符合历史规律的真理力量。党的百年,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指导,坚持理论武装和批判错误思潮,铸就了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的人间传奇。

        学习党史,“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之“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渴盼和实践的必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于其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的整体推进;在于其既承载了无数仁人志士的梦想,也为实现现代化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其本质是社会主义而不是资本主义,要相信实践的证明以及中国人民自己的判断。同时我们要从学理去阐发,回应各种相关的质疑和问题,树立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中,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与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学习党史,“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之“理”,实质是树立正确历史观,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在正确历史观的指引下,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党史的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历史规律,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就一定能够无往不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唯有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坚定发展方向,才能在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作者:张志丹,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