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山东曲阜:点亮“红色记忆” 践行为民初心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本报通讯员 梅花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5日 04版)

        “党的历史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请大家跟我一起走进我们党在成立之初的那段峥嵘岁月……”3月16日,在山东济宁曲阜市鲁城街道鼓楼社区的党员活动室里,“庄户宣讲团”成员杜玉慧正在讲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鼓楼社区“党史教育系列课程”中的第一堂课,线上线下共有600多名居民听了这堂党史课程。

        曲阜市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落实党中央发出的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成立首批70人的“庄户宣讲团”,鼓楼社区党委书记王长青正是其中一员。动员大会召开后,她迅速响应广泛吸纳基层宣讲员的号召,发动社区党员加入。鼓楼社区党委下设直管党支部中,共有党员64名,其中有半数党员踊跃加入了宣讲团。

        “党史教育课堂,要办就要办出参与度,办出实效性,让党员们都有兴趣讲,让居民都有机会听。”王长青介绍,他们在开课之前就做好了充分的动员,在社区20多个群里发送了直播通知和链接,现场还有志愿者录制了小视频即时发送到居民群中。

        在鼓楼社区精心策划的《党史系列讲堂课程表》28个课时中,既有宣讲团统一制定的党史内容,也有走进老党员家中听红色家风、走进党史馆中参观感悟等宣讲团成员自行设计的个性化课堂,课程根据居民需求可以随时进行调整和优化。

        “开展‘庄户宣讲团’宣讲,是对专家讲理论的有机结合和有益补充,推进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走进千家万户。”曲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岳耀方说,“庄户宣讲团”队伍中有退休干部、在职机关干部、村支书和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内容则以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为主线,涵盖了政策理论、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等各个领域。

        在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中,曲阜市不仅宣传好党的声音,更着重传递好党的温暖,把理论宣讲与惠民服务相融合,逐步形成“庄户宣讲团”讲理论、职能部门搞帮扶、志愿服务队解难题的全新模式。

        “这是一艘航空飞船,里面穿着航空服的就是我。长大后,我要做一名宇航员去探索宇宙!”3月17日,曲阜市小雪街道阮家村11岁的阮晨宇(化名)一边画画,一边畅想着自己的未来。

        阮晨宇一直非常喜欢画画,可由于家庭经济拮据,想要买一套颜色多点的马克笔都成了奢望。2月初,听说村里正征集“微心愿”,他迫不及待地写下了想要一套马克笔的愿望,投进了村口的征集箱。心愿发出一个多星期后,阮晨宇的心愿被曲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认领了,一套48色的马克笔很快送到了他的手中。

        作为党史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群众路线教育因贴近现实和地气,尤其适合进行活动式转化,再加上曲阜一直以来都有通过“希望小屋”征集困难家庭儿童愿望、“幸福食堂”搜集独居老人愿望、“拉呱说事”听取民情民意的传统,曲阜市决定在开展党史教育时,创新推出“‘微心愿’圆梦计划”,以党组织和个人为单位,对从各方征集来的群众小心愿进行圆梦。

        满足“微心愿”、填补“小缺憾”,需要从较为特殊的群体入手。对此,曲阜市委组织部作为活动牵头方,根据留守儿童、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重点和困难群体名单,初步建立了“微心愿”征集对象台账,同时,广泛发动遍布村居的网格员、热心党员、志愿者等,深入基层群众倾听民声,搜集提炼“有故事”“有暖意”的小愿望,在各基层党组织微信公众号中进行展示,并统一制作成“微心愿”卡片张贴在党员党性提升实训基地的“心愿长廊”里,各党支部或个人自愿进行认领。目前,曲阜市已搜集各类“微心愿”500余条,现已认领350条,圆梦近220条。

        “开展党史教育,需要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只有观照现实、融入生活、对接需求,党的优良传统才能在科学转化后更好地入脑入心。”曲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丁龙表示,群众“小心愿”可以是党史教育的“大教材”,“微心愿”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一个个或物质、或精神的小愿望在党史教育过程中得到满足,每一名党员都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并积极投身到为群众服务的大潮中。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本报通讯员 梅花)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