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东京奥运会:

    雏形依稀可见 疫情风险犹存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5日 12版)

        东京都紧急事态解除后,人们在东京目黑川边赏樱花。田於筱摄/光明图片

        【记者连线】

        3月25日开始,东京奥运圣火传递将正式开启121天、遍及日本47个都道府县的征程。圣火传递路线与奥运会推迟前规划的路线基本相同,出发地点仍然是2011年海啸灾区福岛县的国家足球训练中心,经过全日本859个地区,在7月23日奥运会开幕日晚上抵达奥林匹克体育场。伴随着禁止海外观众和志愿者入境政策的推出以及日本国内紧急状态的解除,人们已经可以依稀看到东京奥运会的雏形。同时,由于全球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东京奥运会在防疫方面仍然面临着风险而不能过早地盲目乐观。

        日本政府4月底将决定奥运会赛场接纳本土观众的数量,一直被外界视为是奥运会“整体画面”进一步明朗的“风向标”。这将取决于日本疫情发展态势和火炬传递是否会造成新冠病毒大范围传播。事实上,日本政府为摸索疫情防控形势下举办赛事的经验,一直都在进行着大胆的尝试。有消息说,自去年7月以来,日本的足球和棒球联赛始终允许观众入场,单场比赛观众最多时甚至超过两万人。但即使在日本国内疫情最严重时,体育比赛也未造成大规模的群体感染事件。凭借这些经验,已经有内部消息说,日本政府将允许奥运会赛场容纳半数的本土观众入场,每场上限两万人。若果真如此,东京奥运会的整体画面将更加清晰。4月10日,奥运会第一项测试赛水球比赛将开启,为慎重起见,这次比赛不会有国际选手参加。而对于奥组委真正的考验是4月23日开始的国际泳联世界杯跳水赛,这项比赛将成为奥运会比赛的预演。也就是说,到奥运会倒计时3个月时,人们将开始感受到东京奥运会的气氛。

        随着东京奥运圣火的传递,对顺利举办东京奥运会的乐观情绪和期望值也在不断攀升,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目前,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确诊病例依然居高不下,日本防止第四波疫情所面临的压力也很大。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政府、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此前发表五方联合声明,宣布海外观众将无法在今年夏天入境日本。数据显示,有近100万海外观众购买了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门票。日本业内人士推算,奥运会不接纳海外观众将造成高达约1500亿日元的经济损失。然而,为了安全,一切限制措施都是无奈之举。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全世界的奥林匹克支持者致歉时所说的那样,疫情下办成奥运会是首要任务,这需要每个人做出牺牲。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也提前给人们打了预防针:“在很多方面,东京奥运会将与往届奥运会完全不同。”除了将有近100万购买了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门票的海外观众无法现场观看比赛外,近万名海外志愿者也无法入境日本服务奥运会,再加上东京奥组委此前宣布的一系列简化措施,诸如取消奥运村里的升旗仪式、削减各代表团规模、减少开幕式入场人员数量等等,东京奥运会将注定不是人们印象中的奥运会。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和其他拥有奥运会场馆的千叶县、埼玉县的知事22日也都发出警告,希望所有市民继续保持警惕,防止疫情反弹。

        时至今日,日本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据统计,21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19例,单日新增已连续6天超过1000例,新增死亡病例19例。虽然在同日,日本首都圈地区(即东京都及其邻近的三个县)已解除持续两个半月的紧急状态,但是,东京都当天报告新增确诊病例达256例。从近七天的数据来看,东京都平均日增确诊病例301.1例,新增病例数在持续上升。因为一些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弹的迹象,日本政府计划继续实施“全面暂停外国人的新入境许可”管控措施,每天允许入境者人数的上限为2000人。据日媒报道,由于4月初奥运会测试赛就要重新启动,奥运相关人士和运动员的入境问题将作为特殊情况予以考虑。

        日本政府一直将举办奥运会视作拉动经济的重要方式,并一直在筹备接纳海外游客的工作。为此,日本还专门研发了可与签证及门票等数据联动的软件等。这样一旦出现感染者,即可迅速找出密切接触者。但是去年底事情出现了转折,在日本国内疫情蔓延趋于顶峰的情况下,日本又首次发现了变异病毒。为了把变异型病毒阻挡在国门之外,日本政府决定原则上拒绝新取得入境签证的外国人入境。

        此外,自东京奥运会2020年被推迟以来,日本民众对于举办奥运会的态度就一直不积极。而随着拒绝海外观众措施的实施,日本希望借奥运发展旅游、刺激2019年因上调消费税率而遭受打击的日本经济这样的宏伟目标已不可能实现。相关民意调查显示,今年初日本第三波疫情最严重时,超过80%的日本民众希望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取消或者再次推迟举行。朝日新闻社20日、21日在日本全国开展的社会舆论调查显示,此次东京奥组委决定禁止海外观众入境后,有85%的受访者表示“不接待为好”,11%表示“还是接待好”。民众态度消极的最主要因素是担心海外游客大量涌入会增加疫情恶化风险。

        (本报东京3月24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