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陪伴和交流对孩子最好

    作者:王辉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3日 15版)

        【教育随想】

        梓帆现在是一个开朗阳光的大男孩,但小时候却是一个内向、寡言的人。他说话晚,说话时也很少直视对方的眼睛,经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们曾一度担心他有自闭倾向。也因为此,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陪着他玩,教他说话。虽然有一定成效,但他依然很木讷、迟钝,更不会主动表达感情,一直到上小学时都是如此。直到有一次我们全家去厦门旅游时发生了一件令人欣慰的事。那天他在海边玩沙子时,突然拉着我指着沙滩上他画的东西给我看。只见沙滩上画着一颗心的形状,里面歪歪扭扭写着:爸爸我爱你。我顿时感动得流下泪来。尽管他没有直接对我说出这句话,但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主动用语言表达对父亲的爱。这也让我们强烈意识到,陪伴和交流可能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

        陪伴和交流其实并不简单,需要持久的感情交流和思想互动。从小学到初中,我们家养成了一个习惯,“十分钟分享会”,就是晚上找十分钟时间,各自分享一个当天发生的趣事或设计一个话题交流彼此的看法。孩子也乐意把他感兴趣的事,或者烦恼的事说出来,我们则跟他分享我们的看法,或者给他提一些建议。我们还经常做的一件事是“角色互换”。他会扮演父亲的角色,而我则扮演孩子的角色,我们会就家庭关系、作业、业余爱好等话题展开对话。这样的换位思考,对大人孩子的相互了解,提高共情能力很有好处。“讲故事”可能是孩子最喜欢的分享活动。有一年假期我答应给他讲50个自编的故事。后来我去外地学习,故事并没有中断,其间我通过电话中给他讲。这些故事大多是讲在战争年代儿子在父亲和朋友的帮助下,克服胆怯,变得勇敢,战胜困难,帮助别人,勇于担当的成长故事。这些故事会让他认识到亲情、友谊的可贵,也对他思想的启蒙和品德的养成有一定影响。

        父母的耐心和鼓励对孩子的成长也至关重要。孩子的一些不好的习惯往往一下子改变不了,需要父母不断提醒,耐心帮助。包容孩子的缺点或错误,鼓励他们的点滴进步,这尤其适合缺乏自信的孩子。有一次带梓帆到医院检查视力,他害怕到仪器上测眼压。我没有嘲笑他胆小,也没有和其他孩子做比较,而是花了很长时间跟他耐心沟通,鼓励他试一试。孩子不断问我,我行吗?我告诉他,一定行。经过几次尝试后终于成功了,他也从此战胜了自己的胆怯,再也不害怕测眼压了。那名不怕麻烦,耐心引导的大夫,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梓帆的汉字一直书写得不工整。尽管他也坚持练过一段时间字,但书写还是不尽如人意。有一次我看到他作业本上的字写得很潦草,就批评了他一顿。他拿出之前写的作业本给我看,慢慢说道,我的字虽然不好看,但总比以前写得好。我看了后发现果然如此。大人往往从自身的要求考虑,容易放大孩子的缺点,而对他们的进步视而不见。而很多时候,只有持续的耐心和鼓励才能帮助孩子改正缺点,体验成长中的进步,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家庭教育很重要的一点便是培养孩子的关爱和感恩之心。教育不是让孩子成为一个徒有知识和文化的“空心人”,而是成为一个心中有爱,懂得感恩,勇于担当的人。要让孩子学会感恩,学会感谢别人的帮助和付出。父母的言行往往会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初三的时候,他的学业压力很大,每次我利用送他上学的时间,给他讲笑话,讲听到的一些趣闻,也跟他一起玩故事接龙,以缓解他的压力。后来有一段时间我工作和学习任务很重,向他吐槽后,他也学会了关心我:给我推荐了几首他喜欢的励志歌曲,还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走过来,跟我碰碰头,鼓励我不要气馁。从那以后,每逢遇到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们就相互碰碰头,给予对方勇气和力量。他也在生活的细节中学会了感谢和感恩。每次吃饭前,他总是向我们说声谢谢,感谢家人给他做了一顿可口的饭菜。每次出门,不管是坐出租车、取快递、在餐馆吃饭,还是买东西,他总是会在临走时微笑着说声谢谢。每年教师节,他也总会记得给曾经教过他的一些老师发送信息表示问候和感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很多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救治患者,他们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我写了一首歌《逆行者》表达对他们的感谢和敬意。热爱音乐的他不仅帮我反复推敲词曲,而且更加坚定了将来当科学家,为社会作贡献的理想。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世界,需要父母去发掘、探究并采取正确的打开方式。陪伴和交流,耐心和鼓励,关爱和感恩,就是打开孩子世界、开启成长之门的一串钥匙。有了父母的陪伴和交流,孩子就不会孤独;有了耐心和鼓励,孩子就不会焦虑;学会关爱和感恩,孩子就会懂得与外面的世界友好相处。孩子需要温暖,也要成为光。教育就是要点燃孩子心中的柔光,让它温暖自己,也照亮别人。

        (作者:王辉,系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