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2日 星期一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着力点

    作者:丁元竹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2日 15版)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8月24日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社会科学工作者“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这对新时代中国社会学研究者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至少应在两个方面着力:一是努力使社会学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二是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社会学基本理论和学科体系。

    面向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

        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是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社会学,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方能定位自己,明确自身理论边界和方法特色。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应当立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社会学学科视角出发,对当今社会领域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学理阐释,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处理好与经济学、政治学、文化理论、生态文明理论等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和使命任务。

        在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中发展社会学。中国社会学的恢复重建,是在改革开放呼唤下踏上历史征程的。自重建伊始,中国社会学就以社会建设为重点研究领域。而这与中国共产党推动的改革开放进程相呼应、相契合。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提出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判断标准,体现了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在实践探索基础上,中国社会治理理论不断发展成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等重要论述,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理论内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就要深耕社会建设领域,深入研究社会保障、社会秩序和社会活力等问题。

        鼓励社会学者坚持问题意识、探索现实问题。社会学者只有善于打破学科界限,归纳问题,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形成理论,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发展完善。当前,我国不少领域的发展已走在世界前列,但也面临着一些其他国家未曾遇到过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中国社会学不能简单借鉴别国经验或理论,而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提出自己的理论和方法。例如,当前中国互联网技术与应用走在世界前列,各种互联网通信技术和商业应用普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并深刻改变人们的沟通方式、行为方式乃至社会结构。甚至可以说,当前中国社会结构是建立在人们广泛使用互联网基础上的。研究这种社会结构,探究人们之间新的社会关系模式、行为方式、心理特点、价值观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重要内容。除此之外,社会学者还应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城乡协调发展问题、社区共同体的重塑问题、特大城市治理问题等进行深入调研,把书本上的理论与实地考察结合起来,解决好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创新社会学理论和学科体系

        用悠久历史和深厚传统涵养理论。现代中国社会是历史演化的结果。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奠定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并形成了搭配严密、独具特色的社会结构和价值体系。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一书中对此作了深刻阐述。中国社会学者应深入研究中国悠久历史及其文明,并从其价值体系、社会结构着眼,发掘和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文化和历史基础。同时,还应在梳理以往中国社会学研究基础上做好传承。中国老一辈社会学家以各种社会学理论与方法为工具,对中国社会开展了理论探索、概念界定、实地研究等,积累了大量的历史、理论和实地研究经验,夯实了当前社会学研究的历史、理论和方法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也积累了大量经验、理论和方法。这些都值得全面总结,深入研究,推陈出新。

        立足国情深入调查研究,在探索各地不同特点基础上逐步形成关于中国社会发展的一般性理论诠释,形成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的社会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一方面,中国社会学者应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地情况,发现不同特点,挖掘具体案例,在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中国社会学的一般理论,并将理论运用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用正确理论提高决策咨询水平。另一方面,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各具特色,立足中国国情开展社会学研究,要运用好谋全局与谋一域、综观全局和因地制宜相结合的方法,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既看局部又看全局,提出的观点、作出的结论要有根有据、合情合理,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大逻辑大趋势,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

        拓宽国际视野,有分析、有鉴别地学习借鉴他国社会学研究成果。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不是关起门来搞研究。只有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才能开阔分析问题的视野,拓展研究问题的深度。为此,应结合中国实际,在具体分析别国社会学理论产生的文化和制度环境基础上开展借鉴和交流。应该看到,一个理论能否更好发挥作用、更好形成行动,不仅取决于理论本身,还取决于特定国家的体制、文化、历史特点。一些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在一定地域和历史文化中具有合理性,但如果硬要把它们套在各国各民族头上,用它们对人类生活进行格式化,那就是荒谬的了。为此,应当在深入分析文化和制度环境基础上,有分析、有鉴别地学习别国社会学理论、概念、话语、方法,适用的就拿来用,不适用的就不要生搬硬套。这就要求中国社会学者具备宽广的历史、文化和国际视野,并有历史认识、历史反思和历史自觉。

        (作者:丁元竹,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