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2日 星期一

    家风主题电视系列剧《家道颖颖》第三部《大考2020》——

    一部向建党百年献礼的优秀电视剧

    作者:李秋红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2日 09版)

        近段时期,一大批重大题材电视剧相继播出,题材涵盖抗美援朝、防疫抗疫、脱贫攻坚等多个方面。这些反映重大题材的电视剧精彩纷呈,深受观众青睐。《大考2020》就是其中的优秀之作,该剧由中宣部宣教局会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联合摄制,系家风主题电视系列剧《家道颖颖》的第三部。

    用创新的手法呈现重大题材

        该剧以2020年当中,中国人民遇到的大事难事、危机与挑战为背景,真实展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社会生活图景,弘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在一部剧中,将两大重大题材有机结合与深度开掘,尚属首次。这大大增强了该剧的时代性、思想性,极大提升了该剧主题与思想内容价值。

        《大考2020》创作团队,敏锐捕捉、创新表达,将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山体滑坡、抗灾抢险等发生在2020年的这些重大事件,采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用曲折生动的故事将其紧紧串联在一起,创新性表达、艺术化呈现,特别是剧中还结合脱贫攻坚、治病救人的细节,弘扬了我国优秀的家风家德和源远流长的中医文化,阐释了中医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所发挥的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生动讲好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故事

        任何一部影视作品,都是对社会生活的反映。不论是历史题材,还是现实题材,观众都会找到验证的依据。符合历史真实、现实真实,就会获得点赞。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主人公欧阳超的外婆确诊被感染,其在杏林堂中药房坐堂义诊的外公董国梁,作为密接者被隔离,而身为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的父亲欧阳宏,又临危受命奔赴抗疫一线。听闻城中变故,欧阳超从白家村奔赴武阳驰援杏林堂,不料却因为离城通道关闭,而被滞留在了城里。

        欧阳超主动让社区唯一的药店杏林堂继续营业,其间通过建立微信群、收集民众难题,以视频连线外公和父亲的方式为病人开药治病,配送药材,独自坚守了60多天,同时远程指挥白家村的抗疫和扶贫工作。外公虽被隔离,仍然坚持在线为民问诊。

        父亲欧阳宏面对危险毫不退缩,主动请缨去一线,后不幸牺牲在自己挚爱的岗位上。短短时间内,外婆和父亲相继离世,使欧阳超几近崩溃。疫情带来了恐惧与无边的伤痛,但也激发了欧阳超的勇敢与坚忍。欧阳超化悲痛为力量,始终坚守老店杏林堂,践行为民服务。“疫情、隔离、逆行……”一个个生动的镜头,又把观众带回到那段迄今难以忘怀、令人动容的日子。

        《大考2020》的成功之处,还在于它提炼出的故事,充满合理“想象”。抗击疫情需要用到中药,脱贫攻坚可以种植药草。这部电视剧独具匠心、恰到好处地将防疫抗疫和扶贫攻坚有机结合在一起。城市解封后,欧阳超回到白家村继续带领村民种植中草药黄精,这是推出的脱贫致富项目。他牢记“扶贫先扶志”“扶人先扶心”的理念,扎根扶贫一线,不断纾解矛盾。他如一滴水,辉映出在脱贫攻坚征程中,无数扶贫干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用钉钉子的钻劲和啃硬骨头的韧劲,攻克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讴歌了人类史上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艺术地再现了催人奋进、可歌可泣的时代精神。

    生动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该剧以家庭家德家风为切入口,通过历史展示几个家庭及其成员在时代和历史变迁中的命运沉浮、事业变迁和精神风貌,弘扬了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家训和中医文化。

        《大考2020》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反映了家训的传统文化,着重笔墨讲述了欧阳家庭三代人的故事,同时穿插了李家的辅线。“救一命有贵千金,治一病乃济苍生”是欧阳家的家训,“家和诚在先,家兴勤与俭”是李家的家训。剧中首先埋下之前李家对欧阳超父亲欧阳宏误解,致使两家恩怨了几十年的伏笔。接着设计“故事”反转,在泥石流突发现场,当李家女儿李家惠命悬一线之时,李家惠父亲李荣光目睹欧阳超奋不顾身,将生死置之度外救下女儿,心灵受到震撼,幡然醒悟,由此冰释前嫌,李家和欧阳家又和好如初。

        《大考2020》是2020年家风主题三部曲之一,《家道颖颖》之第三部。《家道颖颖》出品了多部优秀剧,其中《大考2020》重点突出抗疫和脱贫攻坚的主题,其主题歌《灯塔》“家是风浪里的那盏灯塔,家是流年中不变的归宿”,唱出了“家风”传承的美好信念,整部剧内涵深刻,流淌着传统文化的强大精神力量,彰显了优良的家风家德。“义方既训,家道颖颖”,颖颖传家之道和拳拳爱民之心在这部剧中实则互为一体、紧密相连。

        该剧还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中医文化,阐释了中医在抗疫、脱贫攻坚中所发挥的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疫情暴发后,欧阳超的外公在武阳中医隔离病房中给女婿欧阳宏写下中医药方,秉承“开方莫问贫富贵贱,救一命有贵千金,行医不惧瘴疠瘟疫,治一病乃济苍生”的行医家风,叮嘱家人牢记行医准则。而在抗击疫情当中、在脱贫攻坚当中,外孙欧阳超为解决村民贫苦问题,倾力教授当地村民种植中草药黄精脱贫,找农科院专家研制生态精参子祛毒剂,既根治了农作物的斑病,又保护了环境。让观众从中深刻地感受到家风家德潜移默化所带来的影响。正是这个平凡家庭中平凡人物的故事,把几个重大主题紧密连接起来,自然贴切,环环相扣,于平凡中生发出令人感动的巨大精神力量。

    通过感人故事刻画真实饱满的人物形象

        讲好抗疫故事、脱贫攻坚故事、家德家风故事,离不开成功的人物塑造。《大考2020》正是通过一系列生动感人的故事,成功刻画了欧阳超这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一心为民,敢于担当,临危不惧,不怕牺牲。

        欧阳超出生在中医世家,却不愿子承父业,缘于年少时不理解父亲“先人后己”的行医理念而产生的情感嫌隙。人是有性格、有欲念、有忧伤等种种情感与情绪的,人的内心是最难捕捉刻画的。都说“丹青难写是精神”“一寸伤心难画出”。心灵世界,自有其内在的逻辑和韵律,而且因个体的不同而个性迥异。主创人员深谙于此,剧中没有简单概念化地去处理人物性格,没有给主人公贴上简单的“高大上”标签。欧阳超的“逆反”事出有因,其弟弟出生之时、母亲去世后的头七之日,父亲都因治病救人没能赶回家,这让当时的欧阳超难以接受。正是关照了这种“事出有因”,主人公不但塑造得有个性,还有个性的发展演变,甚而有其精神内部的风暴。也正是有了层层递进的故事嬗变,真实再现了主人公成长的心路历程,在优秀家风家德传承熏陶下,一名年轻共产党员成为新时代直面抗疫、直面脱贫攻坚、直面任何困难的“顶梁柱”。

        “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这是欧阳超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泥石流,组织白家村的共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之后说的话。正是有了这种信念,无论是面对突发疫情还是面对凶险的泥石流,甚或面对生死之考,欧阳超始终都在践行誓言、临危不惧。

        回到村里开展脱贫攻坚期间,面对种植的黄精遭遇病虫害以及地质灾害带来的问题,欧阳超沉着冷静及时处置;面临村民红苕尖受损、收割无望时,他主动对接市场,果断止损;在泥石流即将到来之际,他泰然自若指挥安排村民进行转移……这一切,凸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不畏艰难的责任担当,体现出一心为民的崇高境界。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千千万万优秀共产党员的缩影。主创团队巧妙把握主人公的身份,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全景式生动鲜活地反映了疫情来临之后,共产党员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抗击疫情的大无畏精神和共产党员扎根群众、用心服务群众,在危难中推进扶贫攻坚事业的崇高精神境界。

        电视剧《大考2020》,用艺术的方式,真实生动地展示了过去一年,我们国家所面临的重大事件,弘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弘扬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弘扬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彰显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是一部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难得的优秀剧作。

        (作者:李秋红,系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