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1日 星期日

    阿富汗和谈重启前景不明

    作者:本报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1日 04版)

        【记者连线】

        今年3月以来,一度陷入停滞的阿富汗和平进程突然再度激活并有加速的趋势。近期,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频繁访问阿富汗、卡塔尔、巴基斯坦等国,分别与其领导人进行会谈。其中,哈利勒扎德与塔利班分管政治事务的领导人巴拉达尔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了正式会面,双方承诺将履行和平协议——此系拜登政府同塔利班进行的首次正式接触。新一轮阿富汗和平进程的大幕已开启,各方博弈将再上台阶。

    压力之下 美方提新方案促和谈

        美代表哈利勒扎德近期走访多地进行穿梭外交,希望打破阿富汗和平进程僵局。据阿富汗媒体报道,哈利勒扎德代表美方,提出了组建过渡政府、召集国际会议等多项建议,包括:组建过渡政府,按照立法、司法和行政的分权模式设计国家制度,将各个政治势力纳入一个包容性的框架内,共同分享权力;在通过新宪法和全国选举后,最终将权力移交给一个永久政府;实现广泛的停火,确保国内和平,成立联合委员会监督停火实施情况;召集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国际社会及联合国等派代表广泛参与,以促成阿富汗和平。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致信阿富汗总统加尼等政要,进一步表达了美方关于本轮和谈的倡议和诉求。据阿富汗媒体报道,布林肯在信中表示,美方正在考虑包括5月1日前全面撤军和其他可能性在内的所有选项,并呼吁在接下来的90天内减少暴力活动。布林肯还提出阿富汗现政府高层应与政治对手和其他方面合作,建立一个阿富汗人认为“包容和可信”的联合阵线。

        有分析指出,多哈协定中规定的5月1日最后撤军日期逐步临近,然而和平进程在此前却踟蹰不前,阿富汗国内安全形势反而有所恶化,因此美方对于推动此轮谈判难免表现出焦急心态。近来,美国国内对于阿富汗战争的批评声音不断。据报道,近日,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机构评估,美国在阿富汗重建项目上投入的美国纳税人资金有数十亿美元没有被用于预期目的或被直接浪费。同时,美新政府内部及其北约等盟友对于特朗普政府制定的撤军时间表提出了质疑。拜登近日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5月1日前实现从阿富汗撤军“很艰难”;美国防部长奥斯汀也曾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军“不会仓促、无序地从阿富汗撤军”。

    如何实现和平 各方反应不一

        据阿富汗媒体报道,近期,加尼在多个场合中表示反对为过渡政府让路,并强调任何权力移交都必须按宪法规定经由选举决定,“在阿富汗人民缺席的情况下,不会接受任何强加的决定”。阿富汗第一副总统萨利赫此前回应布林肯的信件时表示,阿富汗政府不会因该信件而改变对于和平的立场,在宪法和人民选举权问题上绝不会妥协。他还表示,阿富汗有必要实现和平,但“不是任人摆布的和平”。

        据报道,对于美方提出的新方案,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表示,如果美国寻求在多哈对话之外的替代方案,那“将注定失败”。此前,塔利班方面已多次发表声明,要求“美国遵守美塔协议,完全履行协议义务,按时撤军”。塔方还警告北约不要寻求“延续战争”,称任何寻求延长战争和占领的人都将像过去20年一样被追究责任。

        有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政府出于在军事上与塔利班对阵的需要,一直要求美方及北约军队充分考虑撤军“过急过快”的风险,希望后者能够继续加强对阿富汗军队的军事支持;而对于美方提出的新方案中关于政权过渡、权力设计等内容,阿富汗政府方面也有不同的声音。塔利班方面则一直将外国军队撤出作为目标,不愿美军一直留在阿富汗。因此,美方提出的方案能否被各方完全接受,会导致何种效果,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域外多国愿当东道主促进和谈

        阿富汗和平进程也牵动着域外国家的神经。对此,俄罗斯方面提出举行莫斯科会谈,俄方表示此次阿富汗问题会谈将以“三方扩大会议”(俄罗斯、中国、美国、巴基斯坦)+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代表团联合会议的形式举行。有评论指出,俄罗斯一直是阿富汗和平进程中的活跃角色。早在2016年,莫斯科曾举办俄、中、巴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三方会谈。2017年,莫斯科方面开始正式举行阿富汗和平进程的相关谈判,邀请地区国家广泛参与,直至喀布尔进程启动后才暂停。此后,俄罗斯方面也一直与阿富汗各方保持联系,促进和谈有所进展。

        除莫斯科会议外,土耳其计划于4月举行另一场会议,作为实现阿富汗和平努力的一部分,届时联合国方面以及域内外相关各国均将出席,就阿富汗未来政治建设的倡议进行广泛深入讨论。同时,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强调,这次会议不能代替正在多哈进行的谈判。

        (本报伊斯兰堡3月20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