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用神话讲文化 由文化讲神话

    ——评《中华民族神话与传说》

    作者:胡建升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8日 11版)

        《中华民族神话与传说》萧兵 著 雪鱼 绘 译林出版社

        傣族泼水节 雪鱼 绘  图片选自《中华民族神话与传说》

        【读书者说】

        九十高龄的萧兵先生青松未老,精力充沛,笔耕不辍,不断向学术界奉献新作。萧兵先生是文化人类学、神话学、跨学科研究的知名学者。在20世纪80年代,萧兵先生的系列楚辞研究与文化破译,方法独特,观点新鲜,先后出版了《楚辞研究》《楚辞文化》《神话学引论》等著作30余部,成为中国学者讲述中国文化故事的典型代表。

        萧兵先生的新作《中华民族神话与传说》近日由译林出版社推出,该书选取故事新颖,整体布局独特,充分展示了中华各民族在神话传说中所形成的多元一体格局,将学术性、民族性和故事性融为一体,整合跨文化与本土知识,相互阐释,互补互证,是一部具备世界眼光、锤炼民族精神,适合全民阅读的优秀传统文化读物。

    同根同源的民族基因

        20世纪之初,一批有志之士将神话观念从日本引入中国。从那时开始,神话作为发源于西方文化的学术概念,就被当成是虚构的东西,作为逻各斯的对立面而存在着。随着文学人类学对中国文化的长期发掘和深度认知,他们提倡将神话看成是中华民族的特殊思维方式,认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就在于神话的特殊存在,并提出了“神话中国”的全新命题。这种神话新观念将神话传说从虚构中释放出来,成为认知人类历史与文化精神的特殊载体。

        萧兵先生在书中明确提出,要“用神话讲文化,由文化讲神话”。神话不再是指代那些虚构不真实的东西,而是与中华民族的文化历史紧密关联在一起,充分利用各民族的神话传说,可以提炼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的重要知识。由此,那些原本被放逐在不可信的、充满文学想象的神话传说,这时却成了讲述中华民族文化精神与历史故事的重要文本。

        在创世神话部分,中华多民族都保留了混沌的神话故事,这些混沌神话成为中华民族文明起源与人类起源的远古记忆,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萧先生讲述了彝族、纳西族、景颇族、拉祜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混沌”故事,同时,结合《山海经》中的“帝鸿”与“刑天”,以及《庄子》中的“浑敦大帝”、《神异经》中的“熊神兽”,还有屈原的《天问》,将少数民族的神话传说与传世经典文本叙事融会贯通,阐释混沌意象的文化意义,分析混沌的气态、雾态、水体与卵形等诸多形态存在,帮助我们全方位理解混沌基因的神话原型与原初意义,帮助我们唤醒中华民族关于宇宙起源的文化记忆,甚至重新认知中华民族关于人类起源和民族起源的原初理解,找到各民族同源的文化之根。

        萧兵先生介绍古苗人、华夏——汉人盘古开天辟地的创世神话传说,揭示古苗人与华夏——汉人在远古时期具有共同的文化起源;同时,他还总结其他少数民族,诸如藏族、珞巴族、白族、黎族、纳西族、瑶族等诸多少数民族都流传“大神”化身宇宙的神话传说,发掘出各民族神话传说具有相似的思维模式。另外,他还专题讲述傣族人的英叭创世神话,彝族人的支格阿龙改造世界万物故事,佤族人的葫芦创世传说等,这些创世神话传说都讲述了中华民族人类祖先开天辟地的古老故事,由此创造了人间万物的原初秩序。

        从混沌一团到创世神话,再到传世的《老子》文本,可以形成“道(混沌)生一(大神创世),一生二(夫妻神),二生三(子孙神),三生万物”的创世神话模式。可见,中华各民族的先民用极为古老的神话故事记录了同根同源、结构相似的集体记忆。今天从这些古老的神话传说中,我们依旧可以深度认知中华各民族极为古老的文化基因。

    传承不息的民族精神

        神话是民族的血脉,是民族精神的灵魂。换句话说,神话是中华各民族文化的最初形式。早期先民利用各种绮丽多彩的神话故事,将中华各民族的文化精神保留并传承下来。直到文字出现以后,人们才用书写文本的形式将其汇聚成中华民族的集体精神。

        火种神话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创造精神。火是人类初民最重要的发明,也是人类迈向文明的重要标志物。初民极为珍重传世的光明火种,也极为崇拜发明火种的英雄。在中华各民族的神话传说中,炎帝、祝融、夸父等民族领袖或民族英雄都与取火传说有关,炎帝是火神,夸父是盗火之神。另外,羌族的猿人英雄冉必娃也为族民取得火种,回族英雄阿丹从火龙处取火。萧兵先生还将其与拉祜族、彝族、纳西族、傣族等多个民族的火种传说联系起来,这充分显示,取火作为中华各民族最为伟大的人类发明之一,先民经历了艰难险阻、凭借英雄力量与超人智慧,才完成了人类文化史上的这一壮举。

        洪水神话体现了中华民族抗击自然灾害的集体智慧。汉人共工触不周之山的传说,在萧先生的笔下,原来是人类治理洪水、抵抗灾害的英雄神话。女娲用五色石修补苍天,也是一则火山爆发之后的洪水神话。人类初民奋勇抗救灾害,利用神话的原生智慧,来补救天空,给出解释性的神话叙事。还有鲧盗取天帝的息壤,筑成原始的堤坝,来治理洪水,由于冒犯了天帝,被杀死在羽山。后来鲧的儿子大禹,革新了鲧的治水办法,改用疏导河川和筑建堤坝的综合办法,才战胜了洪水大灾。在女娲时代,远古的破天大洪水几乎吞噬了所有的人类,所以她在补天之后,又有造人的传奇故事,这可能与早期世界性的大洪水有关。后期的鲧禹治水,可能发生在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区域性的大洪水故事。由此可见,中华民族的祖先们经历了多次特大的洪水灾难,他们在民族英雄的带领下,想尽办法,集中民族智慧,一次又一次取得了抗击水灾的重大胜利,延续了民族的命脉,成为华夏精神至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民族情感的文化认同

        在《中华民族神话传说》中,萧兵先生为我们讲述了69个看似单一却又相互勾连的神话故事,涉及数十个民族。此书既是对中华各民族神话故事的汇集汇编,也是在发掘神话传说中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与自豪的神话资讯。

        萧兵先生在选取神话传说的时候,不仅重视华夏—汉人的远古神话,诸如黄帝、鲧、禹的传说,而且也很重视古夷人、古苗人、古羌人等少数民族的远古传说,诸如蚩尤、伏羲与女娲、炎帝的故事。通过多民族早期神话故事的区分,勾勒出中华民族在远古时期,就存在分分合合的融合关系,在融合中并存,在并存中发展,而中华各民族的这种历史存在关系,只有在神话传说中才保留下来。到了传世的史书中,这种关系被文字书写的神话历史完全融合到一起。诸如伏羲与女娲是古苗人的神话,炎帝是古羌人的传说,而黄帝是华夏—汉人的英雄,到了古代史官的笔下,就成了中华民族三皇五帝的谱系传承,体现出中华民族情感的历史起源与文化认同。

        同时,萧兵先生还选取了很多兄弟民族的神话传说。这些神话故事大多数是通过各族族民口耳相传,得以保留下来,故事渊源极为久远。当然在口耳流传的过程中,也难免会融入各个时代的文化成分,这是一份极为宝贵的多民族活态遗产。诸如藏族、蒙古族的《格萨尔王》,是现代发现并整理出来的三大少数民族史诗之一,是世界上保留下来的最长的英雄史诗,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本书选取了格萨尔王的神奇诞生故事,他的母亲属于巨鸟受孕,生出了一个圆圆的肉蛋。格萨尔从蛋中出生之后,就能开口说话。他是太阳神鸟,还能化成牛形水怪。从格萨尔的神奇诞生中,我们能感知到,族民通过英雄诞生故事,表达族群认同的自豪情感。藏族与蒙古族的族民通过代代传承《格萨尔》的英雄史诗,从中不断获得民族文化的族群认同与自信自豪,可以激发出一代又一代子孙浓烈而朴素的民族情感。还有纳西族的祖先神崇仁利恩,鄂温克族的熊亲人等,这些神话传说都是流传在族民口耳之间的经典故事,是中华民族活态文化的重要资源,值得传承。

        (作者:胡建升,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