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规划看十年以后,实施争一日之功

    ——写给青年教师

    作者:杜泽逊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6日 15版)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教育随想】

        对于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老师而言,重要的事不外乎三个方面:一是教学工作,二是科研工作,三是理想和道德。

        在教学方面,我们都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什么是优秀老师呢?第一学问大,第二备课细,第三授课方案具有技巧,第四口才好,第五爱护学生。

        所谓学问大,指专业基础雄厚。据老一辈说,我们学校的殷孟伦先生、殷焕先先生、蒋维崧先生都是博闻强识的模范。除了专业基础雄厚,还要有独到见解,这方面高亨先生的诗经研究、周易研究,萧涤非先生的杜甫研究都广为流传。无论本科生课还是研究生课,都要在讲清楚基础知识、基础理论的同时,发表独到的见解,否则只能照本宣科。

        所谓备课细,是指材料全面而准确。董治安先生说过,冯沅君先生的备课本上生僻字都注了拼音,童书业先生上课之前对着镜子讲,周来祥先生上课前反复看讲义,都是备课细的实例。这样细致的、可靠的、有真知灼见的讲义,当然会成为优秀教材。

        所谓授课方案有技巧,是指一个专题先讲什么?后讲什么?例子如何安排?课件选择什么图片?如何图文并茂?如何把课件PPT与口头讲述、现场板书相结合?有的老师课件很充实,上课就是念课件,丝毫没有技巧。还有的老师上课让学生讲,有个大学的学生告诉我:“老师只等说‘下课’。”这不仅是没有技巧,简直是以教学方法改进为名,掩盖其不学无术、偷工减料之实。

        所谓口才好,是说语言准确、优美、生动。同样的内容,不同的人说出来不一样,这就是语言的伟大,也构成每个人的语言风格。除了语言,还有辅助表达的表情、手势、语调等。这种讲课效果,固然有个人的自然优势,但熟能生巧,如果对内容高度熟悉,表达起来肯定得心应手,所以课上的效果与课下的功夫密不可分。

        所谓爱护学生,是一种美德。教书育人,有人把教书和育人分开,把育人理解为德育教育,认为是政治课、思想品德课的任务,但实际情况却不尽如此。教书即育人,育人寓于教书之中。老师的高尚人格、严谨学风在什么时候表现出来呢?在教学之中,在指导学生论文之中,在关心学生的生活和读书当中。所以教书即育人,爱护学生是当一个好老师的重要条件。

        在科研方面,我建议青年老师做一个十年规划。用十年时间完成一项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学术研究,形成一部分量较大的学术专著。这样做并不吃亏。有人说我的成果周期长,成果出不来,所以眼前吃亏,评职晋级都没有抓手。其实,长线项目都会不断产生阶段性成果,在长线项目进程中,会不断有新的发现、新的见解形成论文。这样很划算,既经营了名山事业,也有了眼前成果。

        我曾为山大文学院拟了一副对联:“规划看十年以后,实施争一日之功。”十年规划,老实说时间不长,转眼就到,所以应当马上开始做。有的人喜欢坐而论道,不能马上下手,这不是好的风气。一定要抓紧时间,能今天做不要等到明天。岳飞词说“莫等闲、白了少年头”,什么是“等闲”呢?我们看张相的《诗词曲语词汇释》,等闲就是随便,随随便便,不当回事,很随便地就度过了青春年华,一无所成。所以我们在制订十年计划以后,应当马上付诸实施,扎扎实实去做,这就是下一联“实施争一日之功”。教学科研是两件事,也是一件事。科研是自我学习,教学是带着学生学习,老师在前头学,学生在后头跟着学,一不小心,学生就超过来了,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我们应当有这个自觉性,有这个紧迫感。

        所谓理想和道德教育,我考虑是人生境界培养。人来到世上,有人给你吃,有人给你穿,保护你的安全,给你疼爱,还要教你说话,教你走路,教你知识,教你技能。你究竟带来了什么呢?什么也没带来。一个人,受惠于父母,受惠于家庭,受惠于老师,受惠于国家,哪有不靠别人就能生存的呢?父母苦干苦熬,熬到你博士毕业,需要近30年时间,你终于可以独立了,自食其力了,父母也老了。所以,人如果不知道感恩,那与动物有什么两样呢?回报父母,回报家庭,回报老师,回报国家,是天经地义的、无条件的,是义务和本分。那么我们是不是心里装着对家庭和社会的回报意识呢?有的人被称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坑人不害人,就是不能让别人沾自己一点光,所有的努力都在为自己打算。这样的人多了,家还是家吗?国还是国吗?人具有社会属性,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一个人并不仅仅属于他自己,这是我们应当掌握的明明白白的道理。所以真正受人尊敬的人,是那些能顾好自己、顾好家庭,又能对社会对国家作出一定贡献的人。不会关心别人的人,别人也不会关心你;不会尊敬别人的人,别人也不会尊敬你。

        青年教师,要能够成为对个人、家庭、社会、国家都有贡献的人,成为胸怀博大、积极向上的人。以前背诵毛主席的《纪念白求恩》:“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似懂而非懂,尤其是“纯粹的人”,不理解。经过几十年的生活和工作,似乎懂了一些。如果我们的老师都能成为这样的人,那么谁还会写应景的文章,谁还会写连自己都不看的书;我们的学生,何愁不成为最好的学生;我们的学校,何愁不成为一流大学呢?

        (作者:杜泽逊,系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本文根据作者在该院青年教师培训会上的发言改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