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近10年来影响我国最强的沙尘天气来袭

    ——气象专家详解公众关心的6大问题

    作者: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6日 12版)

        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监测显示,近10年来影响我国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来袭:3月15日8时,我国可视的沙尘区面积达到46.6万平方公里,北京、河北、甘肃等12个省区市受影响,部分地区出现了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强沙尘暴。

        这一次沙尘天气成因是什么?多年不见这种恶劣沙尘天气的北京为何又“中招”了,未来北京还会不会出现沙尘暴?“三北防护林”为什么没能拦住沙尘?雾霾连上沙尘,这个春天北京为何多日不见好天,它们之间有关联吗?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

        问题1:这轮沙尘天气影响到底有多大,会影响南方地区吗?

        张碧辉:本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从蒙古国开始发展,于3月14日傍晚影响内蒙古,3月15日凌晨开始影响京津冀地区,受上游沙尘传输叠加大风扬沙作用影响,沙尘过境地区能见度大幅下降,PM10污染物浓度明显上升。

        从影响范围看,本次沙尘天气已经影响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12省(自治区、直辖市)。受北风影响,不排除沙尘天气进一步向南发展。目前,北京PM10浓度明显上升,部分监测站点PM10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大部分地区能见度1~2公里。沙尘还在继续向下游移动,将陆续影响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

        问题2:造成此次沙尘天气的原因是什么?

        张碧辉:通俗地说,这次沙尘天气原因主要是今年春季西北地区降水少导致沙粒多,风又很大。

        也就是说,此轮大风沙天气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前期蒙古国以及我国西北部气温明显偏高,降水较少,地表逐渐解冻,沙尘粒子容易起沙;二是受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从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甚至包括华北北部都先后出现了9~11级的阵风,为这次沙尘天气提供了动力条件。

        问题3:北京最近一次沙尘暴出现在2015年4月15日,已多年没出现这种较大的沙尘暴天气,“三北防护林”为何没有拦住沙尘?

        张碧辉:本轮沙尘天气过程是突发性的,恰好遇到“前期升温降水偏少”与“蒙古气旋”的两大气象条件配合,才造成了如此强度的沙尘天气,初步判断也是近10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还是比较罕见的。

        防护林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沙源地本地的防风固沙作用,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受上游传输作用明显,防护林对这种沙尘传输的作用有限。再者,防护林主要是对近地面的扬沙、浮尘有抑制作用,在这种非常强的天气过程下,防护林对沙尘的影响就比较低,范围影响也很小。

        问题4:三月前期是雾霾天气,为何又来了沙尘天气,两者有关系吗?

        张碧辉:雾霾和沙尘天气,从某种程度上讲有一定的前后延续性:3月以来的雾霾天气主要是由于长时间没有冷空气活动,出现了比较大范围的升温,北方地区部分站点的温度已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极值,又没有有效的系统性降水,所以北方地区尤其是沙源地土壤湿度偏干,现在“蒙古气旋”带来了大风和沙尘天气。

        问题5:此轮沙尘天气什么时候结束,以后北京还会不会有沙尘天气?

        张碧辉:根据目前地面风场预报,本轮沙尘天气主要影响时段为3月15日至3月16日,明天就会好转。

        随着沙尘逐步南下,影响范围可能波及长三角中北部地区。同时仍须注意,京津冀地区转为高压后部偏南风主导,有沙尘过程残留及回流风险。春季的这种天气变化比较频繁,后续我们将持续关注沙尘天气的影响,及时做出预报。

        气象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春季和冬季。春季(3—5月)发生的沙尘天气次数,占到全年的77.5%。其中,沙尘天气最频繁发生的月份是4月。

        问题6:强沙尘暴天气能否提前预报?

        张碧辉:从监测来看,在3月14日的时候,蒙古国的中部以及北部地区,出现非常大范围的这种沙尘暴,中央气象台从昨天开始就预计蒙古国的沙尘向下游的传输会对我国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针对这次沙尘天气,前期已经提前预判出沙尘天气的影响,15日早上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了沙尘暴的黄色预警。

        针对此次大风沙尘暴天气,北京市气象台分别于3月14日17时15分、17时20分发布大风蓝色和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并于3月15日7时25分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公众可以及时关注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