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一寸丹心图报国

    作者:王杰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6日 11版)

        受邀担任《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五集《愿得此身长报国》、第六集《一言为重百金轻》的思想解读人,笔者深感荣幸。在准备文稿和录制节目过程中,对爱国主义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理解。当前,全国上下仍处于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时期,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大环境下,更需要我们大力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遭受过无数难以想象的磨难、危机和挑战,但是,中华民族始终能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自强不息、刚健有为,以顽强拼搏的强大生命力,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其中,一个最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华民族有着深厚而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

        爱国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旗帜。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百年的风雨漂泊,一百年的砥砺前行,始终高扬的旗帜就是爱国主义。我们党成立之初,国家正处于军阀割据、外患深重、民不聊生的局面。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肩负起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重任。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升华了马克思主义,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民族解放道路。经过28年的不懈努力,一举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迫,建立了新中国,结束了外国侵略者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在中华大地上耀武扬威的历史,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爱国主义是支撑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投身中国革命实践的强大信念。纵观无数共产党人的一生,支撑其生命火花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属蕴含在内心深处深厚的爱国情怀。一百多年前,在沈阳东关模范小学的小小课堂上,少年周恩来发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呐喊。一百多年前,少年邓小平怀报着“工业救国”的梦想,漂洋过海,到达法国勤工俭学,在实践中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像周恩来、邓小平一样的共产党人还有许多,他们都忧国忧民、志向远大,不仅心存梦想,而且努力为梦想去奋斗。

        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就把实现中华民族富强的重任扛在肩上。党带领人民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掌握了自己的命运。面对“一穷二白”、积贫积弱、外国封锁的局面,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建设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富裕之道。新中国成立后近30年间,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重大成就,为经济独立自主、持续发展奠定了牢固的物质技术基础。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亿万中国人民过上了富足安康的幸福生活。邓小平同志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特点不是穷,而是富,但这种富是人民共同富裕。”这些话的背后是他炽热的爱国情怀。为祖国的繁荣和富强、人民的安康和幸福而奋斗,是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情怀的集中体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各项工业产品和农产品的产量跃居世界前列,科技创新不断涌现,重大工程捷报频传。现在我国是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百姓收入不断提升,人均收入进入世界中等国家的行列,电视机、电冰箱、电脑、汽车等进入普通百姓之家,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为了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我们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数以千万计的人摆脱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爱国主义精神是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精神支撑。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了疫情蔓延,一个重要依托就是爱国主义精神。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精神鼓舞下,演绎了无数可歌可泣、扣人心弦的动人事迹。武汉疫情暴发后,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畏艰辛、义无反顾,从四面八方、天南海北赶来支持武汉人民、湖北人民抗疫。在党和政府的领导组织下,众多建筑工人放弃回家过年团圆,舍小家为大家,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拼搏,用了十几天就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创造了建筑史上的奇迹。广大人民群众听从党和国家的领导,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减少社会交往,主动戴口罩,用实际行动支持全国的抗疫。在疫情防控的艰难时期,脱贫攻坚工作仍然紧锣密鼓地进行,广大扶贫干部深入一线,走进困难百姓中间,为百姓脱贫想方法、谋思路,帮助困难群众摘掉贫困帽子。在这些扶贫干部中,有的是家有老人需要照料,有的是孩子依然年幼,有的是面临着其他生活困难,但他们依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奔波在脱贫攻坚一线。2020年6月,在中国西部边陲,边防官兵为保卫祖国的领土,与外军进行英勇搏斗,团长祁发宝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壮烈牺牲。这一切都源于他们对祖国对人民的挚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在其他生产和建设领域,爱国主义精神同样结出累累硕果。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对于这些成就的取得,爱国主义精神是动力,是引力,也是合力,汇合无数的力量,建设祖国。

        爱国主义精神也是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奋进的主旋律,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是推动中华民族历史不断前进的磅礴力量。爱国主义应该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爱国情怀,是对国家和民族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的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集中体现。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讲,爱国主义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一支凝聚人心的火炬。只要我们心中有祖国,只要我们始终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无论我们身在何处,以何种方式,都能使自己成为一名正气凛然的爱国者!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近代以来,从林则徐到谭嗣同,从孙中山到黄兴,无数仁人志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复兴时机,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应该看到,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需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高扬爱国主义旗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让爱国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在品质,让爱国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呼声,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丰功伟绩,汇聚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王杰,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