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700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5日 星期一

    促进艺术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作者:钱淑芳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5日 08版)

        内蒙古艺术创作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集中出台促进艺术创作、繁荣艺术发展的相关政策,如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指导意见》等。在这些政策的引领和推动下,创作出一批内容广、质量高、样式多的主旋律作品,促进艺术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创作与“节点”结合,打造艺术品牌

        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推出艺术精品。聚焦“中国梦”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进行主题创作。各地区各部门精心组织系列主题宣传,以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讲好内蒙古故事。许多具有品牌效应的艺术作品荣获国家级大奖: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十大剧目;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获得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2019年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情景歌舞《草原上的乌兰牧骑》荣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剧目金奖;2020年,舞剧《骑兵》获得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在国家和自治区艺术政策的引领和推动下,广大艺术工作者组织专业团队、发挥专业优势进行创作,这些艺术品牌和作品在推进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绿色内蒙古、幸福内蒙古等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

    思想与艺术结合,丰富表达样式

        艺术创作应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内蒙古主旋律艺术创作注重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追求艺术的多样化表达。大型马舞剧《千古马颂》以“蒙古马精神”为立意,通过讲述牧人之子的成长,折射出蒙古族人民守望相助、砥砺奋进的伟大历程。艺术上,注重多元素表达,将舞蹈、器乐、杂技表演以及蒙古族歌舞乐等元素融入数字模拟技术。大型民族舞剧《骑兵》,在形象设计、动作设计以及舞美技术方面实现技术与艺术的结合,表达了深厚的家国情怀与对英雄的崇敬之情。

        对传统主题不断进行创新,丰富其艺术样式,实现跨媒介表达。围绕“草原英雄小姐妹”“国家的孩子”“内蒙古骑兵团”等相关主题,在影视、美术、歌曲、舞蹈、雕塑等艺术形式上着力突破。在“红色百年内蒙古”项目中,很多正在进行的艺术创作都是对传统主题进行的创新性表达。

    线上与线下结合,实现多媒体创新传播

        从“面对面”的舞台表演,到“面对屏”的影视传播,再到网络媒体的交互传播,主旋律艺术作品要实现感染人、教育人的效果,必须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多媒体传播。

        例如,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的微信公众号,不断推出精彩艺术作品。疫情期间,歌曲《方向》、器乐曲《弦舞灵》、视频作品《小诸葛失算》等,让人们通过对艺术作品的“云欣赏”,缓解焦虑情绪,增强战疫信心。在“B站”“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内蒙古艺术”“网上乌兰牧骑”“千古马颂”等官方账号相继开通,通过短视频形式传播优秀的内蒙古艺术作品。

        2020年8月9日,内蒙古2020“打赢脱贫攻坚战”暨“弘扬蒙古马精神”主题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内蒙古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是新时代内蒙古自治区艺术创作和艺术发展的真实写照。内蒙古艺术主旋律创作扎根本土、深植时代,正在创作出更多更好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以优秀的作品展现和引领时代精神。

        (作者:钱淑芳,系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