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柳州:宜居宜业幸福城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0日 14版)

      柳州,是广西工业重镇。是全国五大汽车城之一,拥有上汽通用五菱、柳工、柳钢、东风柳汽等一批知名企业,以广西1/13的面积、1/12的人口,创造着广西1/4的工业总产值。

      柳州,还是一座宜居城市。地表水水质全国领先,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88平方米,市区公园面积超过2000公顷,是广西首批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时下,28万株洋紫荆绚烂开放,将这里装扮成“紫荆花城”。

      柳州,更是一座幸福之城。柳州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在公共服务质量上下足功夫,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和自豪感。

      当前,柳州正大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着力打造万亿工业强市。

    打造万亿工业强市

      柳州是“神车”的故乡。1928年造出了广西首台木炭动力汽车,1969年在广西率先生产出载重汽车“柳江牌”汽车。而今的柳州,拥有一汽、东风、上汽和重汽等四大汽车集团的整车生产企业,五菱、宝骏等汽车品牌驰名中外。上汽通用五菱自建厂以来,产量已突破2300万辆,以每辆车长4.5米计算,这些车首尾相接可绕地球赤道两圈半。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各种风险挑战,柳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汽车产业研发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产量187.3万辆;钢铁产业柳钢本部钢材产量突破1700万吨;机械产业柳工挖掘机、装载机销量大幅增长。

      柳州工业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2020年柳州新能源汽车产量18.7万辆、增长198.2%。上汽通用五菱去年7月份推出全新A00级纯电动宏光MINI,售价2.88万元至3.88万元,由于性价比高,打破了A00级车的“天花板”,销量一路攀升到月销3万多辆,连续数月稳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榜首,上市200天销量突破20万辆大关。今年1月份更是以3.7万辆的业绩冲顶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榜。

      柳州还是螺蛳粉故乡。秉承工业基因,柳州用工业思维打造柳州螺蛳粉产业,将螺蛳粉打造成为了风靡网络的热门“网红”,仅2020年螺蛳粉相关话题就先后30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成为了柳州“可食用的城市名片”。短短6年时间袋装螺蛳粉产业从无到有,实现了从“小米粉”到“大产业”的华丽变身,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09.94亿元,还带动配套及衍生附属产品销售收入超过130亿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赋予柳州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的重大历史使命,并专门为柳州量身定制《推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制造城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柳州将在“十四五”大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为此柳州提出了“三年攻坚行动”,将在2021至2023年,每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家以上,新增工业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0个以上,新增财政性支持工业发展资金100亿元。支撑每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到2023 年工业总产值达到8000亿元,为 2025年建成万亿工业强市奠定坚实基础。柳州要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全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紧紧抓住中央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的重大机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培植好具有柳州特色的“工业树”“产业林”。

    地表水水质全国领先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柳州曾因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未能做到协调推进而有过深刻教训,因此柳州特别重视环境保护。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柳州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了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

      柳州将水污染治理与城市发展战略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聚焦产业发展布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搬迁一批、改造一批、转型一批、关停一批的方式开展老城区改造,实施柳钢超低排放改造和原材料全覆盖密闭化管理、柳电淘汰转型、柳化退城进园,下大力气减少污染源存量。另外,广西还对十大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取缔“十小企业”。实施造纸、焦化、电镀等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和污染治理,40家企业完成清洁化改造。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共11个自治区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工业水循环利用率均达90%以上。

      2020年,柳州市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Ⅱ类以上,其中,Ⅰ类水质比重从2019年的20%提高到2020年的41.6%。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柳州市2019年排名全国第二,2020年位列全国首位。去年,柳州环境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7%,碧水蓝天成为了工业柳州的标配。

      近年来,柳州市全面打造“生态花园、五彩画廊”花园城市,使城市公共绿地面积更大、质量更高。而今,柳州市民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88平方米,市区公园面积超过2000公顷,市民走出家门不超过500米就有休闲绿地,街头四季都有不同的鲜花盛开。春天来到这里,街道边、小游园里,处处花团锦簇,28万株洋紫荆绚烂开放,将这里装扮成为花的海洋,成为一座“紫荆花城”;秋天来到这里,天蓝水碧,碧绿的水面上,摩托艇风驰电掣、内河帆船赛千帆竞发……作为广西首批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柳州正下大力气建设成为更加宜居的城市。

    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柳州在教育上舍得下本,让每个来柳州的孩子都有书读。近五年投资超过42亿元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共涉及93所学校,新增班级数2208个,增加学位数超过10万个,缓解义务教育学校紧张的问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办学校接收比例超过95%。通过“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目前全市共有义务教育集团53个,集团化办学覆盖率46.27%,惠及学生24.54万人,占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总数52.06%。通过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稳定乡村教师队伍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让1.34万乡村教师平均每人增收6000元。

      从2018年2月10日起,柳州市属的五大体育场馆第三次降价。柳州在每个县区建设一个体育公园,面积在150亩以上。柳州提出,推进社区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2.1平方米。

      柳州人共享一份“免费清单”:2007年起,市属公园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2008年,在全国率先实行贫困县九年义务教育农村学生免费午餐制度;2014年起,停止收取城市路桥机动车辆通行费;2017年起,实行城市道路停车场(点)临时停车1小时内全部免费;城市公共自行车两小时内免费。

      近年来,柳州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打造一流的教育、一流的医疗、一流的文化体育设施,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