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

    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五粮液迈向世界500强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9日 12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过去五年,五粮液集团坚持守正创新,勇挑国企重担,持续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的双胜利,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面对新阶段、新征程、新挑战,五粮液集团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抓住“十四五”重要战略机遇期,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创新、转型、跨越发展,向着建设健康、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加速奋进。

    坚持守正创新 “十三五”时期五粮液取得丰硕成果

      “十三五”时期是五粮液改革发展极为重要的阶段。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十三五”时期,特别是“二次创业”以来,五粮液集团大力实施“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深入推进“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工作方针,主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量价协调的市场运营模式初步建立,营销组织变革创新求进,渠道建设全面提升,数字化转型助推企业运营管理全面进入新阶段。

      ——集团发展迈上新台阶。五粮液集团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652亿元,2019年历史性跨越千亿台阶,到2020年销售收入和利润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面对2020年复杂严峻形势的挑战,夺取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酒业主业走向新高度。2019年酒业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连续三年每年迈上一个百亿大台阶,在集团销售收入占比从2016年的34%提高到50%左右,酒业主业贡献度明显提升。产品体系也持续优化,坚持“三性一度”原则,丰富完善五粮液“1+3”产品体系,第八代五粮液成功上市,打造战略性超高端501五粮液、经典版五粮液,升级39度五粮液。

      ——多元产业实现新发展。多元产业积极推动技术、模式、管理等多方面的优化升级,加快向“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转型,稳步实现大机械、大金融、大健康、大包装、大物流战略蓝图。

      ——创新体系再获新成果。成立四川省以白酒命名的国家级检验中心“国家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打造了集检验检测、标准研究、产品开发、认证服务为一体的公共技术检测服务平台。同时,成立五粮液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四川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全方位、多层次带动优质白酒产业创新发展。

      ——企业改革取得新突破。集团系统大力推进分层分类的混改,进一步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积极探索搭建新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进一步推进产融结合,打造集融资、投资、供应链金融一体化的酒业金融生态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强化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体系。

    抓住发展机遇 擘画“十四五”时期五粮液宏伟蓝图

      “十四五”时期,作为国企的生力军、酒企的领头羊,五粮液承担的使命十分光荣、责任十分重大。李曙光表示,“十四五”时期是五粮液集团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五粮液集团将结合企业实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2021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坚定不移强化党的建设、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力以赴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五粮液更大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迈向世界500强。坚持以开拓的精神、前瞻的眼光、国际的视野,把握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企业。坚持在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大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从严管理,持续完善公司“三会一层”治理结构,持续强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工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努力打造健康、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

      ——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坚持在保持行业规模领先的基础上,努力打造行业品质建设标杆、文化建设标杆、数字化建设标杆和生态建设标杆,全面提升白酒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夯实全国浓香型白酒龙头企业地位。

    亮相国际舞台 进一步擦亮五粮液国际化品牌名片

      中国白酒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一张亮丽的名片。五粮液相关负责人表示,五粮液集团始终高度重视国际化品牌建设,是白酒行业中最早启动国际化战略的名酒品牌之一,在国际品牌评价体系中确立了坐标、找到了方向。在这一理念引领下,五粮液集团坚定“走出去”的信心决心、加快“走出去”的发展步伐,积极亮相重要国际舞台,发起成立国际名酒联盟,积极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速构建海外营销网络,引领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领航优势,加快推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产区、酒庄、产品三大标准体系,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国白酒酒庄,全面提升产区价值。

      ——加快在综合保税区、自贸区建设酒类进出口检测服务平台和白酒国际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推动制定中国白酒国际标准,解决技术壁垒和贸易壁垒问题。

      ——紧扣白酒产业集群建设的功能需求,加快推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产区、酒庄、产品三大标准体系,大力打造白酒生态圈物流、包装、金融三大服务体系,积极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白酒产业创新中心,构建行业领先的人才培养和创新生态体系,抢占行业创新制高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

      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新的历史节点上,五粮液集团满怀信心、豪情万丈,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必将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征程中展现更大的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发展迈向世界500强,引领推动中国白酒产业再谱新华章、再创新辉煌。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