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8日 星期一

    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华东 万玛加 陈雪 李苑 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8日 01版)

        阿生青代表 光明图片

        孔庆菊代表 光明图片

        扎西多杰代表 光明图片

        沙沨代表 光明图片

        夏吾卓玛代表 光明图片

        毕生忠代表 光明图片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会上,王建军、阿生青、孔庆菊、扎西多杰、孟海、沙沨等6位代表分别发表意见。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青海代表团引发强烈反响。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发言代表和与会代表,代表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弘扬光荣传统和奋斗精神,把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部署落到实处,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阿生青代表:

    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总书记询问了我们当地生活的许多细节。”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情景,阿生青代表说,她在会上好几次激动得热泪盈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作为全国唯一的土族代表,阿生青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的成果。她说,互助县班彦村原来是个贫困村,这些年,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睡上了电热炕,用上了卫生厕所,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人均收入由五年前的2600元提升到11419元。前不久,班彦村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乡亲们无比兴奋,都说这一切归功于党的好政策。

        阿生青代表说,如今农村在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等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乡亲们的精气神越来越足,日子越过越有味了,“全省各族儿女诚恳邀请总书记再到青海来”。

        青海省门源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代表:

    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孔庆菊代表十分激动,她感慨:“百姓的生活小事是总书记心中的大事,我们感到特别亲切、特别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

        为了反映祁连山生态文明建设最真实的成绩,参加全国两会前,孔庆菊代表特意去了几个生态管护站调研。会上,她展示了两张雪豹和荒漠猫的照片,并向总书记汇报:现在生态管护更严了,绿水青山回归了。仙米乡管护站的管护员对她说,马麝、斑头雁、黑颈鹤等珍稀野生动物数量增多了,以前很少见到的雪豹和荒漠猫现在也常在河滩、草原等地出现。老百姓说,与过去相比,乱挖砂石的没有了,光秃秃的山绿了,风沙小了,河水也清了。生产方式转变了,生态福利普惠了。

        花儿是青海的一种民歌,孔庆菊代表说,现在她们那里传唱着这样一首花儿:上去个达坂望门源,绿水青山的大画卷越看越舒坦;想起个党恩心里暖,脱贫致富的小康路越走越宽展。孔庆菊代表认为,这首花儿充分表达了青海各族人民对总书记、对党中央的感恩之情,也折射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前瞻性和正确性。

        青海省玉树州民族歌舞团团长扎西多杰代表:

    在三江源美景里,再唱山歌给党听

        “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玉树灾后重建的新变化、新生活,请总书记放心:玉树人时刻把党记心上,玉树正是按照他的重要指示向前发展的!”说起7日下午与总书记面对面的情形,扎西多杰代表仍然激动。

        “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如既往地对生态保护谆谆嘱托,扎西多杰代表感触很深。“因为保护生态,三江源越来越美了,全州30万农牧民享受到生态红利”。

        美好景致润泽着艺术工作者的心田。近年来,扎西多杰代表带领青海省玉树州民族歌舞团,编创演出了很多反映家乡新生活、生态新美景的文艺节目,在农牧民中大受欢迎。“我们创作的音乐剧《卓玛姑娘》,讲的就是人与自然之间的故事:一只黑颈鹤迁徙途经玉树时受了伤,卓玛姑娘把它带回家精心照顾。来年,黑颈鹤依依不舍飞离了嘉塘草原……”扎西多杰代表说,剧目准备在今年7月演出,让更多人从中领略玉树之美。

        自然生态不断改善,文化生态也要跟上。扎西多杰代表一直在为青海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鼓与呼:“比如非遗,怎样更好地保护和创新?我建议建立‘非遗传承剧团’,让非遗通过集体学习、创作、演出的方式得到延续和创新,增强生命力。”

        党的百年华诞就要到了,扎西多杰代表有个心愿:“我们要代表玉树各族人民,再唱一支山歌给党听,唱出我们的喜悦、感恩和信心!”

        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沙沨代表:

    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情况。他对基层工作很关心,让我非常感动。”沙沨代表表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近年来西宁市平安建设的步伐加快,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正在以老百姓看得见、感知得到的方式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对此,沙沨代表深有感触:“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各种风俗习惯共存,融合共通很重要。这是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我们一定会充分发挥多民族聚居的优势,优化社会治理体系,继续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作为法治战线上的一员,我将更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行使检察职能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作出应有贡献。”沙沨代表信心满满。

        青海省同仁县自来水公司职工夏吾卓玛代表:

    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春水向东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做好三江源生态保护,是我们青海人的神圣职责。”夏吾卓玛代表告诉记者,“青海有‘中华水塔’之称,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生态地位和特殊的生态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并积极参与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我职责所在。”

        “我这几年调研,跑了青海许多地方。生态可以说是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夏吾卓玛代表介绍,如今青海湿地面积稳居全国首位,青海湖水域面积逐年扩大,藏羚羊由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只左右。与此同时,三江源生态保护让1.7万多名生态管护员吃上了“生态饭”,生态管护补贴成为这些农牧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自来水公司的职工。回去后,我将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父老乡亲,呼吁大家全力做好生态保护工作,担负起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夏吾卓玛代表说。

        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代表:

    山山水水都是情,人民幸福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百姓和山山水水怀有深厚感情,他在话语中透露出对青海的关心关怀,我感动极了。”回想起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时的情形,毕生忠代表感触颇深。

        毕生忠代表连续担任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曾同他有一段对话交流。“那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总书记问得很细致,对基层百姓非常关心。”毕生忠代表感慨,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依然强调要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时时刻刻把人民放在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让来自基层的毕生忠代表尤为振奋。“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我们要着力加强民族团结发展,在村里发展更多特色产业,努力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毕生忠代表表示,回去后会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带着乡亲们抓住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朝着更加幸福的生活努力奋斗。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刘华东、万玛加、陈雪、李苑、王斯敏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