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8日 星期一

    “爱你们,一家亲”

    ——中国疫苗在泰国广受关注和赞扬

    作者:本报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8日 14版)

        2月28日,泰国总理巴育(后排右二)在曼谷见证副总理兼公共卫生部长阿努廷(前左)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泰国2月28日开始为医护人员等高风险人群接种该中国新冠疫苗,包括阿努廷在内的5名内阁成员当天在曼谷率先接种。新华社发(泰国总理府供图)

        【全球抗疫进行时】

        自2月24日运抵泰国后,中国科兴新冠疫苗成为泰国最热门的话题。从政府高官到普通百姓,人们关注有关疫苗的点点滴滴,对借助疫苗战胜疫情寄予厚望。2月28日早上7点10分,泰国在首都曼谷班拉那拉杜拉传染病研究所组织了第一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泰国总理巴育因为年龄超过60岁无法接种,但仍亲自到场视察首批疫苗接种情况。巴育表示,今天专门来给大家加油,也来看看接种疫苗有些什么程序。从现场情况看,没有谁有什么副作用反应。

        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成为第一个接种中国科兴疫苗的泰国人。阿努廷在接种疫苗后表示,自己感到很兴奋。疫苗接种后感觉一切正常,并未发现任何副作用。他表示,自己就是下令采购疫苗的那个人,相信科兴疫苗的安全性,不害怕也没犹豫。阿努廷还摆出“胜利”的手势,展现出必胜的信心。随后,泰卫生部副部长、疾控厅长、疫情管理中心发言人等卫生系统高级官员依次接受注射,展现了泰国卫生专业人士对中国疫苗的充分信任。

        3月1日,中国科兴疫苗开始陆续发放到相关高风险府中,优先为这些府的医护人员、高风险群体接种。在清迈,1日当天清迈府开始给300名医务人员接种该府的第一批新冠疫苗,以建立人们对第一剂新冠疫苗的信心。该府如今已收到3500剂新冠疫苗,其中将1450剂疫苗给在前线工作的医护人员接种,还有300剂将给政府工作人员、工作小组,包括志愿者在内的许多有接触风险的人接种。

        同一天,巴吞他尼府府尹差瓦特在巴吞他尼医院率先接种该府首剂新冠疫苗。巴吞他尼府此次分配到8000剂新冠疫苗,将首先为4000人接种,包括1500名一线医护人员、1000名与密切接触者有接触的工作人员、1000名患有先天性疾病的人员以及500名在市场工作的劳工、商贩等。

        旅游城市普吉也迎来了首批疫苗。由于新冠疫苗比原计划抵达时间早,原本计划3月2日起接种疫苗的计划临时改为1日下午1点开始实施。普吉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重,没有谁比普吉人更渴望疫苗,更渴望早日恢复正常。瓦奇拉医院率先为50名医护人员接种新冠疫苗,2日起为其他400名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还将分发给普吉其他医院,以便更快地完成接种计划。

        截至2日,接种疫苗人数已经达到7282人,其中医护人员6784人,其他工作人员465人,有基础疾病人士22人,高风险地区人员91人。据悉,绝大多数接种中国疫苗的人完全没有出现副作用反应。阿努廷在接种24小时后表示,自己一天下来完全没感觉到有任何不适。泰国新冠肺炎疫情管理中心发言人塔威信甚至表示,连类似接种流感疫苗会有的针孔周边肌肉酸痛的症状都没有,接种完后完全没有副作用反应。出现不良反应的有20人,其中19人症状非常轻微。仅一人出现呕吐和恶心症状,后证实该症状与疫苗无关,该28岁医生打疫苗前曾食用海鲜,可能与此有关。

        中国疫苗的到来给泰国人民战胜疫情带来信心和希望。巴吞他尼医院专业护士纳塔素达女士表示,接种疫苗后自己为患者服务时感到更加安全和自信。阿努廷则表示,泰国从中国科兴公司采购了200万剂疫苗,将用于今年3—5月的第一阶段接种。未来还有61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泰国将争取在今年内接种完毕,并将追加采购疫苗,最大限度覆盖全体国民。

        中国疫苗抵达泰国的消息,几乎所有泰国媒体都给予了全方位报道,装载疫苗的小型集装箱被推出机舱那一刻更是定格在了无数泰国人心间。有网友说:“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帮助。”有网友表示:“希望大家能够相信中国疫苗,接种中国疫苗。”在中国东盟报道脸书账号一篇名为《中泰一家亲,亲上加亲》的文章中,泰网友评论说:“爱你们,一家亲”,“谁是兄弟,我们才是兄弟”。

        (本报曼谷3月7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