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8日 星期日

    书写伟大奇迹 贡献宝贵经验

    ——多国人士高度评价中国脱贫攻坚成就

    作者:赵凯、王钟毅、吴昊、陈威华、赵焱、刘宗亚、陈斌杰、袁梦晨、杨珂、余谦梁、郑世波、黄灵、滕军伟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8日 03版)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多国人士认为,中国脱贫攻坚成就世界瞩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国的减贫道路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亚太部主任卢维斯雷·冈萨雷斯表示,中国脱贫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现,也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取得的坚实成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脱贫事业极其重要,“对全人类减贫事业来说,这是宝贵的一课”。

        阿根廷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里西奥·朱斯托指出,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令人惊叹的成就,为世界树立了典范。中国脱贫成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体现,显示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心和顽强不屈的精神。

        墨西哥城自治大学国际政治研究员爱德华多·齐利认为,中国脱贫事业不仅提高了民众生活水平,也推动了社会福利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指挥中国全社会协调统一行动。其他国家可以向中国学习脱贫经验,使世界减贫进程朝积极方向发展。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表示,减贫具有巨大价值,因为它展现了世界上每个人都过上体面生活的希望。中国政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新目标,改善民众生活水平,推动国家发展。中国实现脱贫的宏伟壮举为全世界树立了榜样,将作为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被永远铭记。

        黎巴嫩中国问题专家瓦里夫·古米哈说,中国实施的是精准扶贫战略,事实证明这一战略是成功的。全世界都会从这一经验中受益。

        菲律宾智库亚洲太平洋协进基金会国际关系研究员卢西奥·皮特洛说,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是史无前例的壮举,是对全人类发展的重大贡献。这大大减轻了国际减贫工作的压力,是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中国在脱贫攻坚战中践行承诺、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善于学习总结,这些来自中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各国在减贫工作中学习。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印尼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消除贫困是当代发展面临的普遍难题,即使是发达国家,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贫困现象和贫困人口。中国从国情出发制定减贫方案,取得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成就。多次到中国乡镇进行调研的班邦认为,乡村基础设施先行是中国减贫方面最值得借鉴的经验之一。如期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归根结底还是拥有一个治理能力强大的政府。

        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说,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长期以来,中国通过粮食援助、派遣专家扶持非洲农业、开展减贫培训与交流等方式,为非洲国家减贫事业提供帮助和宝贵经验。

        突尼斯政治评论员朱迈·贾斯米说,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功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提供了一个榜样,这些国家在面对消除贫困这一难题时可以参照中国经验,也会有更多信心。

        博茨瓦纳大学人文学院中国研究专家莎拉·范霍伊密森说:“在博茨瓦纳大学的课堂上,我们经常谈论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其他国家可以从中国经验中学到很多东西,例如如何让经济增长和扶贫相辅相成,以及政府治理的重要性。”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 参与记者:赵凯、王钟毅、吴昊、陈威华、赵焱、刘宗亚、陈斌杰、袁梦晨、杨珂、余谦梁、郑世波、黄灵、滕军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