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中美关系终归要好起来才行

    作者:张腾军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7日 08版)

        近段时间来,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缓和、积极的信号。在中国人民合家团聚的除夕,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进行首次通话,深入、坦诚交换意见,为两国持续接触对话开了好头,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

        在此背景下,中方高层官员多次发表讲话和文章,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澄清误解、释放善意、提出中肯建议;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尽管对华仍有强硬言论,但较之前亦有所克制,也展现出与中方合作的意愿。两国各界人士还积极通过线上渠道展开沟通对话,为改善中美关系建言献策。双方都很清楚,中美关系正处于新的十字路口,过去紧张对抗的状态不可持续,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过去几年的中美关系,风高浪急、险象环生,面临着两国建交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有人说,中美关系已不再是“过山车”,而是“自由落体”,回不去了;也有人说,两国难以摆脱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已经或即将走向“新冷战”。悲观沮丧的情绪与持续恶化的相互认知,成为两国关系似乎挥之不去的阴霾。

        中美关系严重脱轨的根源在于美国前政府出于自身政治需要,对中国的走向和政策作出了严重误判和歪曲解释,借此出台的各种遏制打压行径,给两国关系造成了难以估量的伤害。如今,拜登政府已经上台,正加紧清理特朗普政府留下的“负资产”,不必也不应继承极端错误的对华政策路线。但与此同时,美国国内的反华势力仍然活跃,阻碍中美关系改善的噪音、杂音仍然强大。中美关系究竟应向何处去,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在新的历史关口,中美关系应是什么样的状态,如何回到正轨?总体上说,中美关系的发展,应当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国际社会的期待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出现,国际秩序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沉渣泛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种族主义仍然危害世界。总的看,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也面临着严峻的现实挑战。如何走出当前困境,国际社会普遍对中美抱有期待,两国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作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两个大国,中美理应加强合作,带领世界走出危机、走向复苏,共同应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挑战,成为国际秩序的“稳定器”“压舱石”和“定心丸”。

        从中美关系的发展史看,新中国成立七十余年里,只有前面不到三分之一的时期,两国完全处于冷战对抗的状态之中。50年前,基辛格几经周折秘密访华,悄然揭开了两国关系和缓的序幕,两国的“乒乓外交”更树立了大国关系转圜的典范。此后,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尽管历经风雨,但始终向前发展,双方存在的分歧矛盾,没有阻碍两国关系的继续前进。其根本原因在于,两国均从长期合作中受益匪浅,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半个世纪前,中美能够跨越意识形态分歧,从冷战走向和平与合作,现在当然没有理由开历史的倒车。

        诚然,与交往之初相比,中美两国均已发生了十分显著的变化。一方面,中国的快速崛起及与美国实力差距的大幅缩小,使双方不可避免地在一些领域出现旗鼓相当的竞争,这是国际关系的正常现象;另一方面,随着中美在各个领域的交往日益密切,两国的相互认识和了解不断加深,但同时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等方面的差异也愈加充分地显现出来,这是国家间交往必然会经历的过程。

        但是,中美两国不应因噎废食,而要迎难而上;不应执着于一时一地的得失,而无视建交40多年来取得的合作成果;不应受一小撮反华力量的唆使操弄,而无视无数有识之士为发展中美关系付出的心血;不应将两国关系锚定在对抗的轨道之上,而无视国际社会对中美和平共处的强烈愿望。

        49年前,尼克松对中国为期七天的访问被称为“改变世界的一周”,开启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但从正常化到建交也走了七年。面对当下复杂难解的中美关系,我们难以希冀某一事件或某一时刻就能解决所有存在的问题。两国关系的雨过天晴,可能是更为漫长的过程。

        关于如何改善中美关系,中方近来已经提出诸多积极、务实的建议,充分展现中方关于重启对话合作、管控分歧矛盾的诚意。正如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所言,中美关系要拨乱反正,重回正轨,首先需要打破由各种对华错误认知而人为砌起的高墙,真正客观准确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读懂中国。拜登政府提倡对华竞争,但不排斥合作需求,这是理性务实的信号。所谓“听其言,观其行”,接下来,希望拜登政府能与中方相向而行,清除两国交往的认知和现实障碍,尽快推动对话与合作的开展。

        时移世易,中美关系或许回不到过去,但事实上也不必回到过去。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中美关系再出发,只要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时刻牢记两国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良好期待,累积善意、凝聚共识、培育信任,竞争而不失控、合作但求共赢,中美关系就一定能好起来,走出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

        (作者:张腾军,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