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7日 星期六

    开往春天的列车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7日 04版)

        2月5日,记者在吴歌的发源地之一常熟市古里镇采访时发现,乡镇干部成为传统文化的有力“推介人”,每一届白茆山歌艺术节,“四套班子”都要上台去唱白茆山歌。

        白茆山歌歌手、吴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陆瑞英在70多岁的时候,因严重感冒,“金嗓子”变哑,不能再唱山歌,她转而开始整理与山歌密切相关的民间故事,在常熟电视台录制播出了488个。当她拿出她爱人整理的30多本民间故事口述资料,绘声绘色地讲给我听时,记者被深深地打动了。陆阿婆对本土文化的热爱和自豪,已经深入骨髓,融入了她的生命。正是因为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吴歌才有了传承的原动力。

        “国家有难,江苏儿女总是冲锋在前!”这是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一年前为支援武汉的江苏医疗队队员壮行时说的话。言犹在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于2020年12月再次驰援黑龙江,2月8日,当她回到江苏隔离休养时,看到手机视频里同行们为94岁正在康复的新冠肺炎患者过生日时,禁不住感慨万分——饶是见多了生离死别,但她依然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医者仁心。杨毅告诉记者,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最困难的时期,我们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新冠病人,江苏创造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的奇迹。

        过了春节,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土楼村村民支宝忠,一双儿女开学回校,他准备用5万元贴息贷款购买一批母羊,实现他年前的愿望——到2022年,他的羊圈里面能有100只母羊,年出栏300头。

        陆瑞英、杨毅、支宝忠,这是我2021年新春走基层采访的3个主人公。看似不搭,其实正好体现了江苏发展的几个特点——思想意识解放,经济发展敢闯敢拼,保障了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实现,老百姓生活日新月异;对待文化十分“保守”,“老底子”的东西要拼尽全力守护好。

        历史在2021年有太多叠加,对于江苏人来说尤其如此。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之年……对于低调的江苏人来说,争第一,创唯一,是没有说出口的誓言。

        卫星拍摄的夜间照片,在一片漆黑的大陆和海洋之间,象征人类文明的灯光呈现出更真实的城市和区域发展状况。从卫星图片看长三角城市群,这片区域的光芒最为耀眼,是我国经济、文化、建成区、人口最繁荣的区域之一。

        沪宁高速一定是长三角卫星照片中引人注目的那条闪光带。它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眼看着它从六车道拓宽到八车道,八车道拓宽为十车道,但堵车依然是它每天的日常。从黑夜到黎明,川流不息的集装箱运输车是这条高速路最独特的风景,那是苏南内外资企业生产所需的物资。

        有人说,高速路是经济的“晴雨表”。10年前的长三角就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沪宁线上堵半天,笔记本电脑价格就要上涨一成。原因是江苏苏州下辖的昆山市是国内笔记本电脑生产配套最齐全的地方,在昆山,半小时之内就能找到组装一台笔记本电脑所需的全部零部件。

        可见,江苏制造业大省名不虚传。江苏人思想意识解放,从聘请上海“星期日工程师”开办乡镇企业起步,到引入外资得以迅速发展,再到“腾笼换鸟”产业结构调高调优,江苏踩准了经济发展“三部曲”。

        2月25日,在沪宁线高铁班车上,记者偶遇苏州工业园区的一位干部,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园区致力于在全球科创高地布局招商网络,用于科技人才的经费从17亿元增至50亿元,2020年新兴产业占比70%以上。刚过去的这一年,园区特别不容易,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外资外贸的严峻挑战,但是各方积极应对,危机化为新机,园区获得了72项国家级、省市级的第一和唯一。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陆瑞英、杨毅、支宝忠,他们都在尽己所能,为历史、为别人、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这些天,记者的耳边总是回想起那首响彻大江南北的歌曲《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着江苏大地。2020年11月12日至13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即赴江苏考察工作,江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蓬勃动力。

        连接江苏南部城市的大动脉——沪宁高速和沪宁高铁线上,一辆辆开往春天的列车,正满载希望,轰隆隆驶向前方,一往无前。

        (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