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明星频繁“赶场” 会让观众“离场”

    作者:苑笑颜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0日 15版)

        【影视锐评】

        春节临近,各大卫视的春节联欢晚会陆续发布了节目单。从已公布的信息中不难看出,喜剧演员成为今年各大卫视疯抢的对象。一些喜剧演员的名字频繁出现在不同晚会的节目单上,其背后忙着“赶场”的繁忙景象可想而知。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2020年跨年晚会上。有观众反映:“这个艺人明明刚在一家电视台晚会上演唱,转到另一台,居然又是他在唱,真是让人感到‘凌乱’。”还有一些网友统计发现,一个跨年夜,他们看到了5次周深,3次郎朗、李宇春、吴亦凡和毛不易,还有至少两次关晓彤、冯提莫等。曾经,电视节目同质化的类型和内容是观众的主要吐槽点,而如今,重复率高的明星嘉宾阵容又成了拉低节目创作质量、遭到舆论质疑的新问题。

        从跨年晚会、春晚参演演员重复率高的话题说开去,在近年来电视剧、综艺节目的创作中,也同样存在着不同节目剧集邀请相同的嘉宾、演员的现象。正处在事业上升期和红利期的明星,可能同时收到多个通告,参与多档节目剧集。有时候调配不开时间,分身乏术,只得用替身、抠图、补拍等方法弥补应付。在近期播出的一档选秀类节目中,某明星因拍戏缺席录制。需要亲自出镜时,主持人就与他现场视频连线。镜头拉远时,就由替身举着该明星的头像牌充数,这一做法生动诠释了“欲盖弥彰”这个成语。有网友吐槽:“日常录制不在,选队长、选歌曲、练习舞蹈不在,训练跟不上进度,小考拖累队友,这钱也太好赚了吧。”凡此种种,让明星“赶场”的行为成为舆论众矢之的。

        赶场,即艺人在一个地方演出完后赶紧到另一个地方演出。在竞争激烈的娱乐圈,优质的影视资源眷顾的往往是有热度和流量的一小部分人。我们不反对明星接多个通告,但还需根据个人时间安排和发展定位有选择地取舍。接到通告邀约后负责任地参与创作,是一名演艺从业者基本的职业要求。很多被冠以“敬业劳模”称号的实力派艺人,为了拍好一部作品,不仅会推掉其间的各种商业活动、戏剧邀约,还挤压自己的休息时间潜心投入作品拍摄,危险系数极高的动作戏也亲自上场。他们付出相应的时间、精力和心血,才换来应得的报酬、名誉以及观众的喜爱、认可。反观当下,一些流量大、粉丝多的明星在同一时间接下不同邀约,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他们频繁赶场、一心多用,一定会分割时间、分散精力,就很难全身心地投入每一个作品的创作,呈现出来的最终效果很难保障。更有甚者,一口气揽下所有邀约,正式拍摄录制时却一次次缺席。这不是勤劳肯干,而是唯利是图、艺德缺失。况且,一个人的热度被不断重复消费,这对他们本身的事业发展来说也不是益事。即便当下炙手可热、风靡一时,频繁的“赶场”也会逐渐演变为“不在场”,最终只会让观众“离场”。借批判频繁赶场之表象,大众实际上吐槽的是部分创作对观众观赏感受的忽略漠视,以及部分从业者急功近利的不正之风。

        “赶场”现象频发,其实是多方合力的结果。于行业层面,很多制作方在挑选参演人员时不看适不适合,只看人气高不高、粉丝多不多、流量大不大。所以一旦哪位明星爆红,资本、平台便一哄而上。在个人层面,一些明星将对物质层面的追求当成工作的第一要务,把艺术理想和精神追求统统抛诸脑后。因此,频“赶场”、赚快钱的不良趋势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不仅要强化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宏观调控,还应在职业道德层面加以教育倡导,强化对演艺人员的价值引领和品德培养。演艺从业者也应该在不断提高自身认识水平和职业素养上下功夫。须知,如果没有被行业和大众交口称赞的代表作,粉丝和资本的追捧只能是一时的。要想在演艺行业长远发展,就必须收起“趁着出名赶紧赚钱”的功利之心,铭记为人民而歌的使命,将爱岗敬业的正向价值观念融入实际工作当中,呈现在对拿得出、叫得响的影视作品的创作之中,这样才能对得起观众的信任,才能朝着德艺双馨的方向发展,才能还行业一派风清气朗。

        (作者:苑笑颜,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与影视学博士后、中国传媒大学继续教育学部讲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