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团圆幸福是春晚最浓的年味儿

    作者:黄华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0日 15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网络春晚剧照。 资料图片

        2021湖南卫视春晚剧照。 资料图片

        【文艺观潮】

        又是一年新春到。每到这个时候,“春晚”就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绕不开的话题。从央视春晚一枝独秀到各地方卫视春晚、诗歌春晚、少儿春晚等类型百花齐放,电视春晚的艺术形式诞生至今,已走过三十多个年头,成为一代代海内外华人过年记忆中不可或缺的构成要素。即使在如今娱乐资源极大丰富的时代,春晚仍是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文化景观。面对当下不断变化的创作环境,如何在时代洪流中守正创新,在众口难调的社会中寻求“最大公约数”,是新时代春晚创作者面临的艰巨任务。尤其是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如何在为观众奉献别出心裁的视听盛宴、营造热烈浓郁的节日气氛同时,凸显时代主题,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1.演员与观众“云”端互动

        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生活各领域都造成了深远影响,电视文艺创作也面临着疫情带来的全方位挑战。2020年春节期间,应疫情防控需要,包括晚会在内的很多电视节目都做出调整。比如,湖南卫视临时推出“元宵一家亲”特别节目,取消现场观众,设置一排排屏幕组成的“弹幕墙”来弥补互动缺失问题,观众可以在芒果TV通过“实体弹幕”参与互动。这种“云”端互动的理念迅速被广泛应用于各大晚会的创作当中,也包括2021年的春晚。

        2021年央视春晚首次采用“云”传播方式,将现场观众和“云”观众、“云”演员和春晚连接起来:因疫情无法到现场演出的“云”端演员通过提前录制的视频参与演出,与现场演员密切联动;现场新媒体背景墙设置154块拥有独立通道的屏幕,同步接入154个信道呈现,使“云”观众参与互动。吉林卫视春晚也尝试以“录播+直播”的形式,把电视端和网络直播间结合,观众通过扫描电视晚会的二维码参与网络直播间的互动。还有诸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网络春晚等,直接通过视频网站、直播平台等媒介上线,与观众“云”端相见。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云”传播成为电视文艺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加速了这一进程。网络技术升级打破了电视文艺单向传播的局限,将晚会“现场”延伸至“云端”。通过即时互动,以往“隐匿”在屏幕后的观众变成“可见”甚至“积极参与互动”的状态,以留言、现场连线等方式推进节目进程。这种“云”上的相聚,打破了地理空间的区隔,使晚会、演员、观众的关系更为紧密,更容易营造节日的狂欢气氛。当然,作为一种新的运作模式,“云”传播还有很多亟待开拓的空间。比如,如何让以虚拟化身形式出现的观众通过远程方式更密切地参与到节目中来,如何利用AR、人工智能等技术让观众获得更丰富逼真的视听体验,都是创作者需要深入思考的课题。

    2.就地过年营造“家”的氛围

        在呈现蓬勃向上的繁荣景象、烘托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同时,春晚在重大的时代主题、历史事件、时间节点面前也从不缺席,勇于承担凝聚社会共识、疏导民众情绪、彰显时代精神的文化引领作用。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央视春晚节目组应时而动,推出情景报告节目《爱是桥梁》。这是央视春晚历史上准备时间最短的一个节目,却成为当晚的一大亮点。相关数据显示,该节目以9827万次的播放量成为除夕夜快手播放量最高的短视频。有网友评论道:“我们从这个‘非常之举’中感受到春晚乃至全国人民对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的关注和支持。”可见,切中社会关注焦点,节目可以激起民众强烈的情感共鸣,发挥强化社会内聚力的重要作用。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主题,如何在营造祥和节日氛围的同时,又把伟大的扶贫和抗疫精神有机融入高品质的节目中,是今年春晚创作者们都在努力的方向。比如,央视网络春晚以青年歌手一曲《山河无恙在我胸》向抗疫英雄致敬,表达年轻一代的时代责任感;吉林卫视春晚安排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合唱《朋友别哭》,唤起观众对各地医疗人员驰援湖北的记忆;湖南卫视春晚则设置为因抗疫任务推迟婚期的新人补办婚礼的环节,还用短片拍摄的方式让现场乡亲与扶贫干部互动,专设沙洲村分会场,让歌唱演员到村里,用歌声陪伴村民们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

        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很多家庭天各一方,无法像往年那样团聚。如何利用春晚节目营造“家”的氛围,抚慰人们的乡愁显得尤为重要。天津卫视将推出以“家和传承”为主题的相声春晚,让几代相声演员汇聚一堂,分享父子亲情、师徒恩情的背后故事。湖南卫视春晚则提出“不管回不回家,都要好好过年”的情感诉求,用实景和大屏的巧妙组合呈现具象化的春节生活场景。

        在社会发展背景下展现个体的人生悲欢和他们为梦想奋斗的砥砺前行,往往能使那些关于时代精神的讲述落到实处,更具感染力。创作者深谙这一点,纷纷从小处着眼,把守望相助、积极乐观的扶贫事迹和抗疫精神注入一个个反映凡人小事的节目中去,以真实打动人,以真情感染人,为全国观众带去温暖、力量和希望。

    3.唤起海内外华人对故乡和祖国的文化认同

        直播、短视频使观看春晚的方式越来越便捷。2020年除夕当晚,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家媒体对央视春晚进行了直播报道。直播期间,通过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等多终端多渠道,海内外观众总规模达12.32亿人。其中,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294家主流电视台、电视和新媒体对春晚进行实况转播或摘播。这只是春晚文化出海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春晚弘扬传统文化,展示各地年俗,凸显家国情怀,让怀着对亲人的思念之情的海外游子与亲友“云团圆”,唤起了他们对故乡和祖国的眷恋和向往。不少华人艺术家也通过春晚的舞台,抒发爱国之情。可以说,春晚已成为海外华人获得文化认同感的重要来源,连接全球华人心灵的一条无形精神纽带。不仅如此,春晚还让越来越多非华裔外国人领略到中国年的独特魅力,由此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这表明,通过全媒体融合传播,春晚已成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形式。作为当代中国综艺节目史上影响力最大的节目形态之一,春晚理应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多渠道播放平台的搭建,春晚将在国际舞台上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传播范围扩大了、受众关注度提升了,接下来创作者应在提高海外观众的接受度和美誉度上做文章,着力于把话语边界最大化,赢得最广泛观众的情感共鸣。这意味着春晚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还要讲好全人类共同的故事,在以我为主的基础上,把中国的命运放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下去看待、讲述。将心比心,才能打动更多人。

        总之,从传播技术革新到节目形态突破,再到创作理念改变,春晚彰显时代精神,弘扬主旋律,向世界传达中国人的精神追求和文化价值,为新常态下主流电视文艺节目的创作做出了有益探索。

        (作者:黄华,系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