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土欧关系能否拨云见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源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9日 12版)

        今年以来,土耳其与欧盟关系明显回暖,双方不断释放善意。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2月3日在访问匈牙利时强调,加入欧盟是土耳其的战略目标,外界需要对此有清楚认识。欧盟驻土耳其代表团团长尼古拉斯·梅耶·兰德鲁特2月4日也对媒体表示,今年以来欧土关系迎来了机遇窗口期,期待未来几个月取得更多积极进展。

    彼此互有期待

        近来,土耳其与欧盟展开了密集的外交往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时称,对欧关系是土方优先考虑事项,土耳其的未来在欧洲。土外长恰武什奥卢1月底对欧盟总部进行了访问,在布鲁塞尔先后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等举行了会谈。

        土耳其以欧盟之旅开启新一年的外交工作,对未来土欧关系寄予厚望。一是希望结束对峙状态。2020年,土欧在圣索菲亚大教堂更名、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叙利亚、利比亚和纳卡等诸多问题上彼此对立,埃尔多安与马克龙互相指责,土欧关系跌入谷底。埃尔多安在与冯德莱恩通话时表示,需要避免出现针对土耳其的具有排外性和分裂主义的行为和言辞。

        二是加强难民问题合作。埃尔多安强调,土欧之间需要更新《3月18日难民协议》,在2021年就难民问题达成新的合作。2016年3月18日,经过数轮讨价还价之后,欧盟与土耳其终于就难民问题达成历史性协议。根据该协议,自当年3月20日起,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避难者须在希腊进行登记并提交避难申请,非法移民将被遣返土耳其。同时,将实行“一对一”转移安置,即每遣返一名经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移民,欧盟将安置一名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到欧盟境内,安置名额上限是7.2万人。此外,欧盟承诺加快向土耳其发放60亿欧元援助资金,用于资助卫生、教育等难民相关项目。

        三是加快入欧谈判进程。埃尔多安表示,需要更新土欧关税同盟规定,给予土耳其公民入欧免签待遇,重建双方互信,重启磋商机制,加快土耳其入欧谈判的进程。

        对于与恰武什奥卢的会面,冯德莱恩称,双方的对话至关重要,但也期待看到土方令人信服的行动。博雷利强调,土欧双方为新一年外交开了一个好头,但东地中海紧张局势需要可持续的降温过程。欧盟委员会发布的声明也表示,东地中海局势是土欧关系中处于中心位置的重要问题,与土耳其发展互利合作关系符合欧盟战略利益。

    触底反弹的契机

        土耳其与希腊关系的回暖为土欧关系的改善提供了契机。1月25日,土耳其与希腊第61轮探索性会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两国围绕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问题从2002年起至2016年举行了60轮会谈,后因东地中海问题中断。此次两国恢复接触,显示出双方通过对话解决争端的共同意愿。

        土希恢复接触后,欧盟立即释放善意。据德国之声1月25日报道,欧盟各国外长就不再对土耳其追加制裁达成一致,德外长马斯称不希望制裁的阴影遮盖住来自安卡拉的积极信号。

        在去年12月11日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欧盟决定把与东地中海开展油气勘探活动相关的部分土耳其个人和组织纳入经济制裁名单。欧盟当时表示,此次制裁只是阶段性的,定于3月召开的欧盟峰会将再讨论对土制裁。如果土耳其方面的态度没有改变,制裁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马斯指出,土耳其从塞浦路斯海域撤回勘探船、停止相关活动对于缓和紧张局势具有重要意义,他对于土耳其今年以来用实际行动促进土欧双边关系发展表示欢迎。

    全面恢复仍有困难

        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尼尔钧·埃勒尔普认为,土欧双方靠近都有各自的考虑。土耳其希望从欧盟获取更多短期资金流和直接投资,签署有利于土方的关税条约,并通过对欧友好关系提高自身国际信誉度。欧盟则希望土耳其在难民问题上给予协助,并与希腊共同维护东地中海地区稳定。

        埃勒尔普称,土欧关系取得积极进展,3月的欧盟峰会上对土关系仍将是重点讨论的问题。下一步双方将研究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务实合作,土耳其入欧谈判将继续。

        部分土媒体对土欧关系迈出实质性步伐持怀疑态度。对于土外长1月18日做出的“未来土耳其公民将可免签赴欧”的承诺,土耳其《发言人报》表示,欧盟在《3月18日难民协议》等文件中都在为土耳其公民提供签证便利上做出过承诺,现在重提此事意在展示积极态度,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

        东地中海区域的争端仍没有彻底平息的迹象。1月20日,希腊议会以多数赞成票通过法案,将其领海范围从目前的6海里扩大到12海里,此举为土希关系增添不稳定因素。同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发表声明称,希腊扩大领海范围可能成为“战争的理由”。

        土欧关系“破冰之旅”已经完成,但二者的根本矛盾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在东地中海和难民问题上,双方的讨价还价乃至冲突可能还将继续。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土欧都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双方在经济、难民和地区问题上仍彼此需要,任何一方都很难单独应对。

        (本报安卡拉2月8日电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