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7日 星期日

    久违的贺岁剧再现合家欢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7日 04版)

        年关将近,又是影视制作者抢占市场的良机。除了院线电影、卫视晚会,今年值得关注的还有贺岁剧集。作为首部贺岁轻喜剧,《假日暖洋洋》播出以来,多次登上热搜榜。有网友表示:“在家也能看到这些温暖的故事,让欢声笑语走进家家户户。”过年故事的类型设定、合家欢的喜剧风格、温暖治愈的解压疗效,《假日暖洋洋》开创了剧集领域的贺岁风,唤醒大众对贺岁剧的集体文化记忆。

        纵观整个贺岁市场,春节贺岁档始终是中国票房市场最重要、竞争最激烈的档期,以卫视春晚为代表的节目也分得了一杯羹。眼下,电影、综艺已经有较为成熟的春节档呈现方式,专门为过年定制的贺岁剧却尚未崭露头角。

    消失的贺岁剧重现,能否勾起人们对节日的向往与期待

        1997年,电影《甲方乙方》的上映正式拉开了内地电影的贺岁档序幕。近几年,《唐人街探案》《飞驰人生》《疯狂外星人》等喜剧贺岁片为观众带来了满满欢乐。贺岁电影风生水起,贺岁剧销声匿迹。回顾贺岁剧的发展历程,其高光时刻停留在21世纪初,以《张灯结彩》《家和万事兴》等为代表的系列短剧一度受到观众的欢迎。之后,贺岁剧几乎失声。在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黄典林看来,“市场空缺不代表需求空缺,谁能填补空白、讲好故事,同时将故事内核与节日感完美匹配,谁就能真正收获数量庞大的贺岁剧观众”。

        贺岁剧不单纯指时间维度上在春节期间播出的剧,其剧情故事、类型风格都要具有明显的春节特色。《假日暖洋洋》的导演姚晓峰在项目启动之初就确立了创作思路,“它一定是要讲过年的故事,且故事应该发生在过年期间”。因此,率先推出“首部贺岁轻喜剧”这一概念类型的《假日暖洋洋》,通过讲述春节期间,分批来到三亚度假的许可依、侯昊、陈斌斌、宋小可等住客,在度假期间发生的温暖治愈的浪漫故事,为新年到来加码预热。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新鲜刺激的游乐设施、热闹非凡的庆祝巡游、篝火相伴的摇滚聚会等场景画面,让观众享受到“边追剧边感受海岛度假”的热闹气氛。为了更加突出“合家欢”的特质,受春晚和歌舞片启发的姚晓峰,还在剧集中注入了一定成分的歌舞元素。姚晓峰介绍:“既然是贺岁,就应该是一个多元素的结合。载歌载舞的片段,观众看着开心,同时也是情绪的表达。”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喜欢合家欢的戏剧情节,《假日暖洋洋》的出现为今年春节增添了一抹愉快的色彩。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文卫华表示:“轻喜剧定位的《假日暖洋洋》,试图以喜笑颜开的方式化解过去一年的种种烦恼和矛盾。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2020年,给不少人的生活增加了新的压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部具有‘治愈力’的作品,能够唤起观众,特别是就地过年观众对欢庆节日的期待。”

    合家欢作品适合节日,但内容模式创新仍是探索方向

        在受众人群细分、题材类型垂直的当下,观众的品位似乎“众口难调”。以往的贺岁剧故事内容雷同、小品味儿太浓,既折腾又闹腾。很多观众吐槽:“情节不够,只能靠演员夸张的舞台化表演来凑。”加之老演员、旧面孔频繁坐庄,即便是中国喜剧界的重量级人物,看的次数多了,观众也会审美疲劳。这也是为何过去几年贺岁剧市场的数量和声势削减了很多。

        在电影创作领域,《唐人街探案》糅合动作喜剧和推理悬疑,让人们在欢乐中思考解密,在情节发展中感受真情实意。《流浪地球》融合科幻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讲述了人类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新家园的故事。从这些贺岁电影的成功经验可以发现,贺岁影视作品虽然需要喜剧元素,但更重要的是内容叙事创新。

        《假日暖洋洋》采用多线平行的人物故事推进剧情,其中还包含一个三代同堂的传统中国家庭,各家的故事、个人的心事多重交织、徐徐展开。生活中的烦恼和矛盾不可避免,但更值得记录的是团聚带来的欣喜和欢愉。《假日暖洋洋》制片人张书维介绍,“该片以团圆叙事基调将四个独立故事并联,实现对爱情、亲情和友情的温暖解读。在对目标受众观赏习惯和‘难点’‘痛点’精准把握的基础上,我们将现实矛盾通过轻松幽默的笔触表达出来”。

        虽然合家欢作品适合春节的氛围,但只有欢乐是不够的,内容模式创新仍是贺岁剧探索的方向。在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何天平看来,“关注当下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对焦现实生活中的困惑,尝试为人们提供解决困难的路径,将温暖治愈的主题放大,是合家欢剧集的创作方向”。

    荧屏年味儿能否延续,还需作品贴近现实引发共鸣

        贺岁剧的侧重点在“欢”,但落脚点应该回归于“家”。在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华看来,“此类作品承包的不能只是笑点,也应真切折射出人性的喜怒悲欢,让每一个年龄层、每一类职业人群能从剧集描绘的人群画像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看到自己的影子”。

        如何让家庭中不同年龄层的受众有共鸣,“合家欢”的社会属性又该如何展现?《假日暖洋洋》的做法是贴近当下的社会语境与真实生活,丰富各年龄层的人物塑造,将撷取自社会现实的婆媳矛盾、妯娌争锋、年轻人创业失败、女性职场、父母催生、医患矛盾、亲子关系紧张等典型问题一一点透。剧中,大龄剩女许可依、离婚夫妇陈斌斌和宋小可等是中生代代表,陈斌斌父母和奶奶、陈暖暖的母亲和男友等是中老年代表,陈暖暖、温若楠、严立伟的儿子则是青少年代表。他们之间既有婚姻关系的疏离与弥合,又有家庭矛盾的激化与和解,还有陌生人之间的靠近与温暖,故事线中每一个人都面临人生的关键节点,观众也可以透过剧中人的视角审视各自的烟火人生。

        以年为单位,回溯过去,展望未来;以假日为逗号,同剧中人短暂休息,共同经历。这是贺岁剧对时间的总结阐释,也是对观众的人生启发。在黄华看来,“在贺岁时节的市场中,应该多一些老少皆宜、喜闻乐见的贺岁剧集,摒弃‘套路式’的矛盾冲突,将家人、朋友、伴侣之间的沟通和解作为重点,凸显爱与合家欢的主题氛围”。创新内容、升级表达、完善制作。未来,期待贺岁剧作为一种成熟呈现方式不断延续下去,在迎接春节到来之际为观众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让人们在影视作品中遇见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