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6日 星期六

    以赤子之心做友好使者

    ——一位沈阳女孩的旅欧纪事

    作者:本报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6日 08版)

        【中国人在海外】  

        出生在沈阳的郭莹莹从5岁开始学习二胡。2002年从沈阳音乐学院附中毕业后,她只身前往奥地利维也纳表演艺术大学求学。从启程的那一刻起,她就与中国文化推广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维也纳求学期间,郭莹莹深刻体会到中国与欧洲各国在历史与文化上的巨大差异,特别是很多欧洲人对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上个世纪,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则更少。因此,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让欧洲人感受到中国艺术之美和中国文化之精妙,通过文化的交流让欧洲人更加了解中国,更加喜爱中国。

        在与当地人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她逐渐发现,中欧文化差异不仅仅在文化传播和表现的形式,也存在于人们对不同国家文化背景的认知上,而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对欧洲人的吸引力是如此巨大,因此向欧洲人介绍中国文化与艺术应当是一个有层次、多体验的历程。她认为,可以首先通过中国美食,让欧洲人更直观地“品味”中国文化;再通过民族音乐、美术、戏剧等形式,以视听体验的方式,进一步引导欧洲人了解并理解中国独特的文化意蕴。

        2005年,在维也纳获得硕士学位后,郭莹莹决定继续留在欧洲从事中西文化艺术交流。同年,她组织创办了维也纳中艺民族乐团,不仅在欧洲各国传播推广中国民族音乐,也常常组织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广受欧洲观众好评。郭莹莹还多次率领乐团参加当地公益演出,为欧洲福利机构筹集善款。她本人擅长演奏二胡,她说,二胡是一种非常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乐器,也是欧洲人很感兴趣和喜欢的一种中国乐器,所以她的二胡演奏往往能引起更多当地人对中国音乐的兴趣。

        除了进行艺术交流,2007年,郭莹莹在维也纳的第一家中餐厅开张了。在她的餐厅里,菜肴精致,丝竹之声不绝于耳。随着四季节气,她还精心安排相应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很多当地人慕名而来,除了品尝中国美食,更多人是来这里体验中国风的文化表演。

        身在海外,郭莹莹非常关注“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她了解到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国家,并且与中国的合作是整个东南欧地区最积极的。经过考察后,她和爱人决定前往塞尔维亚再次创业。来到塞尔维亚后,她发现塞尔维亚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好,他们喜欢中餐,也对中国传统文化好奇且向往。于是郭莹莹举家搬迁到了贝尔格莱德。

        郭莹莹来到塞尔维亚后,在塞当地也开了一家中餐馆,一如既往地将中国艺术的推广融入餐饮文化中。她的餐厅很快在当地有了知名度。有一次,一位塞尔维亚画家慕名而来,他去过中国,喜欢中国,于是专程来到郭莹莹的中餐厅,想要回味曾经在中国品尝过的美味佳肴。在交谈中,这位塞尔维亚画家惊喜地发现,郭莹莹不但精通中国民族乐器演奏,更是对中西文化交流有着独到的见解,于是两人促膝长谈,探讨如何在塞尔维亚开展中塞艺术交流。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郭莹莹在塞尔维亚的中餐厅不仅成了品尝各式中国美食的驿站,也成为当地进行中塞文化交流的沙龙。

        郭莹莹对记者说,她在塞尔维亚生活时间虽然不长,但能深刻感受到塞民众对中国人的热情与友好,所以她总是以各种力所能及的方式进行回报。来塞尔维亚不久,她发现她的邻居是一位独居的塞尔维亚老妇人,由于子女各自成家忙于生活,老人十分寂寞。郭莹莹时常主动探望这位独居老人,为她带去一些暖心小礼物和美味的中餐,这些小小的善举总是让老人喜出望外。日子一久,每当听到隔壁开门的声音,老人就会出门打招呼,这几乎成了老人的生活习惯。2019年冬天,老人不慎扭伤脚踝,行动十分不便。郭莹莹得知后,主动照顾老人,每天帮助老人采买所需生活物资,同时送去各式清淡餐食,以帮助老人早日康复。近一个月后,老人可以正常行走了,她专程请来子女一起向郭莹莹道谢,并提出是否可以给她酬金,以表谢意。郭莹莹婉言谢绝,并向他们解释中国传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含义,她说,在中国,尊老敬老是传统美德,老人应当得到全社会的尊重与关爱。郭莹莹的言行让老人及其子女感动不已,这位塞尔维亚老人因为有这样的中国邻居感到欣慰;老人的子女也因为母亲有这样的中国邻居倍感安心。更重要的是,他们对中国文化中的“尊老”有了深刻的理解。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欧洲,塞尔维亚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情况。在我国向塞尔维亚及时伸出援手之时,郭莹莹与家人一方面严格执行个人防疫措施,同时也不忘提醒和帮助周围塞尔维亚朋友认真防疫。他们的努力让不少最初忽视新冠病毒危害的塞尔维亚友人认识到做好个人防疫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一些起初对佩戴口罩存疑的当地人,在听了郭莹莹的建议后也佩戴起了口罩。在塞疫情加重后,他们意识到是郭莹莹帮助他们极大降低了被传染的风险,纷纷对郭莹莹表达感谢。

        郭莹莹在塞尔维亚创业近两年,不但让周围的塞尔维亚人切实感受到中国人的聪慧、勤劳与善良,更是让当地友人体会到中国文化的温厚与深沉。作为一位旅居欧洲多年的中国人,她始终认为,要让欧洲人真正认识、了解中国与中国人,一方面要通过多层次的中国文化交流活动,另一方面也要以个人为窗口,在日常的互动中,让欧洲友人体会到中国人根源于传统文化的思维方式和以大局为重的行为模式,以此化解因中西文化差异和陌生而产生的隔阂。

        郭莹莹抱着乐观的态度畅想着未来,等疫情过去,她会扩大餐厅的规模,组织更多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还要把乐团从维也纳带来塞尔维亚,让更多的塞尔维亚人走近中国,爱上中国。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5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