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期望拓展和深化同中国伙伴的合作”

    ——访俄“布拉戈”集团总经理阿尔卡季·福斯曼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5日 12版)

        阿尔卡季·福斯曼 韩显阳供图

        中俄两国有良好的农业合作前景,一方面,俄罗斯对华出口的主要农产品是谷物、面粉、植物油、鱼和海鲜;另一方面,吸引中国投资是中俄发展农业合作的另一个主要前景。随着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务实合作的不断深入,中俄两国农业合作进一步加深,农产品贸易额持续增加。如肉类、大麦、小麦、植物油、海产品等俄罗斯产品越来越频繁地登上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俄对华农产品出口从2016年至2020年一直以两位数的惊人速度增长。其中,中、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出口增长了数倍,如2020年禽肉出口增长4.5倍,葵花籽油增长3倍,油菜籽增长27.7%。

        据预测,俄葵花籽油生产商到2024年可满足中国市场50%的供应。近日,记者采访了俄最大植物油生产企业之一的“布拉戈”集团总经理阿尔卡季·福斯曼。“布拉戈”集团成立于1993年,拥有员工3000多名,主要供应瓶装葵花籽油、大豆油、菜籽油和散装油,以及菜籽、大豆和葵花籽油粉等。

        “2020年,‘布拉戈’集团对华出口了1157吨瓶装食用油。”据福斯曼介绍,目前,“布拉戈”品牌产品不仅在全俄所有联邦主体中销售,而且还出口行销至欧洲、独联体、中东以及中国等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自2018年起,“布拉戈”集团一直为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生产产品,“布拉戈”的产品不使用转基因原料,产品、场地定期通过审计和认证。“布拉戈”的生产厂分布在靠近黑海港口的俄西南部及西伯利亚,其布局有利于俄国内供应,还可积极拓展国际市场。近年来出口在集团产品中的比重一直稳步增长,目前已占30%,2020年出口增长迅猛,比2019年多出7.8万吨,增幅高达62%。

        福斯曼表示,“布拉戈”集团向中国供应散装以及不同品牌的食用油,与沃尔玛(中国)、中粮、国药、中化等企业有积极的贸易往来,在俄欧洲部分的工厂通过新罗西斯克港向中国出口葵花籽油,从东部巴尔瑙尔和鄂木斯克的工厂对华供应菜籽油。

        “我们相信,集团增加在中国市场份额的道路还很长,目前只是一个起步。”福斯曼详细阐释了未来深耕中国市场的方向,例如当务之急是对“布拉戈”集团产品包装进行一定调整,“比如5升瓶装油在俄罗斯不太受欢迎,普通消费者认为这是面向小咖啡馆和餐馆的产品,而非家用产品,为此主要包装是一升或0.9升,但这在中国则完全不同,5升装更受普通家庭青睐。”他说,现在5升装食用油已经开始进入中国超市,但还仅限于对俄产品和质量更熟悉的中国北方地区。为满足中国居民消费需求,“布拉戈”集团正努力开发和完善符合中国消费者偏好的包装,希望“布拉戈”食用油未来2~3年内出现在更多中国厨房中。

        近年来,俄政府加大力度支持农产品出口,在联邦“农产品出口”项目下推动包括提供优惠贷款、保障原料供应等措施落地。为扶持食用油行业,联邦政府通过增加种植面积以及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等,力争将向日葵产量从2020年的1500万吨增加到2024年的1700万吨。2021年,“布拉戈”集团希望通过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展会增加品牌知名度,致力于同中国合作伙伴建立更加紧密的长期关系,“我们的伙伴都十分值得信赖”。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布拉戈”集团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福斯曼表示,无论是从媒体中还是与合作伙伴沟通中都了解到中国在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方面均取得巨大成就,非常有效地应对了席卷全球的疫情影响。“根据中国食品消费统计数据,一些商品价格虽在上涨,但消费量并没有下降,‘布拉戈’集团的产品在中国销售状况同样也是积极正面的。基于消费者需求角度来判断,中国经济非常强劲。”他补充道,与“布拉戈”集团一样,俄罗斯许多农产品加工企业也对中国经济未来充满信心。

        据俄罗斯出口中心数据,中国业已成为俄农产品对外出口的最大市场,而最受欢迎的俄农产品包括冷冻鱼、葵花籽油、豆油、禽肉、虾蟹类动物、大豆以及菜籽油,分别占俄农产品对华出口量的37.0%、16.4%、7.8%、7.5%、6.5%、6.2%和5.0%。俄罗斯负责农工联合体的副总理阿布拉姆琴科表示,俄计划到2024年将农产品出口额增加至340亿美元,其中仅大豆对华出口量一项在2025年就将达到每年370万吨。

        福斯曼认为,这些成果的取得,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俄中在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基础上加强务实合作所付出的特殊性努力。特别是2018年底,两国相互开放奶制品和禽肉贸易,从而奠定了牛肉、奶粉在2019年俄罗斯农产品出口结构中的重要商品地位。目前,俄罗斯希望向中国市场供应更多农产品,并将目前允许对华出口谷物的7个地区进一步扩大。

        展望未来,福斯曼希望集团在中国市场行稳致远,“与中国的合作,我们绝不追求短期利益,而是致力于建立长期互利的伙伴关系。过去数年里,中国合作伙伴与我们同样也秉持了该合作精神。”他说,着眼未来,重要的是要提升中国消费者对俄食品的认知。具体到食用油,俄罗斯品牌以优质、环保为主要特征,希望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都能把优质葵花籽油与俄罗斯联系在一起,就像一提起优质橄榄油会想起意大利、希腊一样。“要知道,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将向日葵作为原料榨油的国家,葵花籽油是俄罗斯的‘国油’。”他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布拉戈”集团认为双方经济联系不会限于贸易领域,在实施联合投资项目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期望拓展和深化同中国伙伴的合作。”福斯曼说。

        福斯曼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告诉记者,上海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这座比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人口更多的超大城市中并不会感觉到拥挤,其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高水平的城市绿化和丰富的美食让人流连忘返,“我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时有机会到访更多中国城市”。

        (本报莫斯科2月4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