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

    中国军团北京冬奥会目标:

    109个小项,一个不能少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4日 11版)

        【数字解读】 

        2022北京冬奥会上,将进行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那么,这些项目是怎么区分的呢:

        奥运会项目可以分成大项(Sport)、分项(Discipline)、小项(Event)三个层次。其中,由某个国际联合会(IF)组织及管理的项目,称为大项,分项是大项的一个分支,它又包括一个或多个小项; 一个小项则是一个大项或分项的比赛,并且产生一个排名,也就是通常说的产生一枚金牌。比如,冬奥会上,由国际滑雪联合组织及管理的滑雪项目是大项,它分为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六个分项,而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和全能则是高山滑雪小项。

        所以,北京冬奥会的7个大项包括:滑雪、滑冰、雪车、冰壶、冰球、雪车、雪橇、冬季两项。

        其中,这七个大项又分为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北欧两项、跳台滑雪、单板滑雪、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雪车、钢架雪车、雪橇、冰壶、冰球、和冬季两项共15个分项。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整一年的时间,根据中国冰雪军团的参赛工作方略,在结束了“2018扩面、2019固点、2020精兵”三个阶段的努力后,今年的备战工作将进入到“2021冲刺”阶段,各个项目的组队工作也将在今年全面展开。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获得一金,参加了55个小项的角逐,是参赛历史上最多的一次。平昌冬奥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公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纲要》明确提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要努力实现“全面建队、全项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的目标。全面参赛,就是对标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全面建队、全项参赛,力争在整个冬奥会过程中,从头至尾都有带有五星红旗标志的中国运动员英姿飒爽地站在赛场上;通过跨越式、超常规的措施,尽最大努力调动一切资源,力争冰上项目跃上新台阶,雪上项目实现新突破,让更多冰雪项目刷新历史、实现奖牌乃至金牌的突破。

        从参与55个小项夺得一金,到北京冬奥会的109个小项全部参与以及创造历史最佳成绩,这是一个蕴含巨大历史跨越意义的挑战。为此,中国军团确定了“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备战方略。

        根据各冰雪项目国际组织当前关于冬奥会参赛资格的规定,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中,东道主可获得61个小项的直通资格,剩下的48个小项要靠自身竞技实力去争取。

        109个小项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此前在中国没有开展。“有的项目,我们当时连器材都搞得不是很清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说,“北京申冬奥成功之后,我们用超常规的办法,跨越式发展,跨界选材,全国动员,借助国际冰雪组织帮我们选配教练,迅速把我们过去没有开展的项目组织开展起来。”

        此后三年间,正是冰雪健儿奋力备战北京冬奥会的三年,为实现“全面参赛”的战略目标,无论是在队伍建设、科技助力,还是国际合作方面都取得了跨越式进步。通过“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备战计划,从2018年底建立起覆盖北京冬奥会全部109个小项的31支国家集训队,到2019年,全面推进“固点”工作,备战选手从4000余人精简至1153人,再到2020年,备战北京冬奥会进入“精兵”之年,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提出“五精”:打造精锐之师、锻造精勇之士、明确精准目标、抓实精细训练、强化精致保障。

        2014年备战平昌冬奥会时,中国各支相关国家队的外籍教练只有两名。目前,他们的人数达到了170名;过去三年,中国冬奥备战坚持科技引领,全方位加大科研力度;采取完善的反兴奋剂措施,确保“零容忍”“零出现”;强化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成果显著。

        中国军团对于北京冬奥会宏大壮阔的备战,不仅要实现空前的109个小项“全项目参赛”这一具有历史高度的目标,也不仅仅是要实现历史最佳成绩的这一具有巨大难度的目标,而是有更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此次备战为将来储备了人才。倪会忠表示,冬运中心正在着手组建成体系的国家二线队,着眼于北京冬奥会后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预计将有300人左右入选国家二线队,他们将有专门的训练基地、训练人员与计划。

        得益于备战期间与顶级外籍专家的接触与学习,北京冬奥会结束之后,中国势必将诞生大批冰雪专业人才,其中包括高水平的教练队伍。倪会忠说,这是冬运中心备战北京冬奥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当前北京冬奥会备战参赛正从“精兵”转入“冲刺”阶段,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国家集训队的选拔与整合,对于各项目今年即将进行的组队工作,倪会忠告诉记者,虽然组队工作尚未全面展开,但目前已基本确定了选拔原则。

        倪会忠表示,当前欧洲、北美已经陆续恢复一些冰雪赛事,其中包括部分即将开打的冬奥会积分赛、资格赛,中国冰雪军团将在科学研判防疫形势和冬奥会资格、积分争夺形势的基础上,做出最为有利的参赛安排。他表示,接下来会根据情况有序恢复国内各项冰雪赛事,做好“冲刺”阶段各项安排。“经过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国家队选拔赛和奥运选拔赛至少四轮筛选后,我们将选出最优秀、最能代表中国冰雪军团实力的运动员进入北京冬奥会参赛阵容。”

    7大项 15个分项 109个小项

        高山滑雪

        共11块金牌,其中男子5块,女子5块,混合1块。

        越野滑雪

        共12块金牌,其中男子6块金牌,女子6块金牌。

        自由式滑雪

        共13块金牌,其中男子6块金牌,女子6块金牌,混合1块。

        北欧两项

        共3块金牌,其中男子3块金牌。

        跳台滑雪

        共5块金牌,其中男子3块,女子1块,混合1块。

        单板滑雪

        共11块金牌,其中男子5块,女子5块,混合1块。

        冬季两项

        共11块金牌,其中男子5块,女子5块,混合1块。

        雪车

        共4块金牌,其中男子1块,女子2块,混合1块。

        钢架雪车

        共2块金牌,其中男子1块,女子1块。

        冰壶

        共3块金牌,其中男子1块,女子1块,混合1块。

        速度滑冰

        共14块金牌,其中男子7块,女子7块。

        短道速滑

        共9块金牌,其中男子4块,女子4块,混合1块。

        花样滑冰

        共5块金牌,其中男子1块,女子1块,混合3块。

        冰球

        共2块金牌,其中男子1块,女子1块。

        雪橇

        共4块金牌,其中男子1块,女子1块,混合2块。

        (本报教育部出品 文字由本报记者王东采写、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