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多边主义才是正轨

    作者:万喆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8日 16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5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此次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主题为“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探讨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面临的多重挑战,共寻国际合作抗疫与推动经济复苏良方。在疫情持续蔓延的严峻时刻,国际社会再次将目光聚焦中国,期待中国经验与中国方案能够为全球未来发展注入巨大动能。习近平主席的特别致辞表明,中国定将担当起大国责任,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合作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4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这为遭遇逆风的经济全球化指明了发展方向。

        4年后的今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全球经济遭遇历史性重创,世界急需破解面临的重大困局。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特别致辞中所强调的,破解时代面临的困局,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1世纪的多边主义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既要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也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需要。要坚持开放包容、以国际法则为基础、协商合作、与时俱进。习近平主席的特别致辞对世界发出了共同走多边主义道路的呼吁。

        过去一年,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另一方面,疫情也带来了全球化新发展、世界经济格局调整、产业优势转型,产生了新的发展机遇。无论是应对挑战,还是抓住机遇,凝聚全球力量、各方携手前行尤为重要。

        疫情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造成了历史性冲击,并由此引发了如全球经济下行、生产衰退、市场动荡、投资萎靡、消费疲软等一系列问题。经合组织2020年12月发布的报告指出,在严峻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复苏充满着局部性、不平衡性以及一定时期内持续的不确定性。

        首先,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存在巨大差异。发达经济体借助于良好经济基础和强大财政刺激,未来复苏预期较为稳定。欠发达国家本来就医疗卫生水平低,经济基础薄弱,受到疫情冲击后更是雪上加霜。在行业方面,家庭零售支出、电商等领域反弹相对较快,但服务业、国际商旅等仍处于低迷。在许多经济体中,家庭预防性储蓄激增,对投资、国内消费产生抑制。

        其次,结构性顽疾叠加疫情冲击加剧了发展不平衡。部分欧美国家在疫情初期就暴露出劳动市场、生产布局、资源统筹分配等领域的结构性顽疾,而疫情冲击使富者愈富、穷者愈穷,进一步加剧了阶级固化与社会分化。

        再次,产业、企业与生产转型持续承压。许多发达经济体的工业生产依然低于疫情前水平,部分国家投资意向低迷,产业投资、企业投资维持在较低水平,面临双重压力:一方面,需要加紧修补疫情对财务、人力、供应及市场等方面的影响;另一方面,又需要抢占数字发展、绿色发展的先机,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对技术和人力的投入。

        习近平主席特别致辞从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出发,为各方应对疫情冲击、加速经济重启指明了方向。

        一是为世界格局深度变革下重塑全球治理体系发挥引领作用。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这将进一步强化对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与多边主义的维护,有效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与发言权,有利于团结各方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二是为遭受疫情巨大冲击的世界经济重启注入强心剂。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始终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这将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通过合作共赢和改革创新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与全球化正向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三是为疫情危机下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树立榜样。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同各国分享疫情防控有益经验,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推动国际防疫物资与疫苗合作,为人类携手应对疫情挑战树立榜样。

        习近平主席在特别致辞中展现的大国领导人风范以及中国在全球化发展中始终如一的大国担当,显示中国定将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经合组织最新报告指出,中国是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经济增速预期将达到8%的高水平,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三分之一。作为在全球范围内率先遏制疫情、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国家,中国经济将更具韧性、可持续性、竞争力和包容性。随着未来中国经济更多朝向内生性增长、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发展模式换挡,中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迈入更高质量的常态发展区间,更有利于将自身红利转化为全球福利,使世界各方分享国内强大市场需求与转型优势,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增长“稳定之锚”与“发动机”的作用。

        控制疫情与经济复苏是当前世界面临的两大难题,也是急需多边主义之光的两个领域。过去一年,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与世界同舟共济,继续共同维护与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特别致辞发出了“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呼唤,相信将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响应。希望有关方面也能积极回应,真正回到多边主义的正轨上来。

        (作者:万喆,系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