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一个让人心痛的数字

    作者:文华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7日 12版)

        【鸣镝】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5日表示,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预计本周将达到1亿。1亿确诊病例,这是一个标志性的数字,也是一个让人心痛的数字。“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2020年年初我们如此期待,那时人们恐怕很难想到,这场罕见的流行病将肆虐全球一年还不“收手”,导致地球上每70个人就有一人感染且仍在扩散,而世界头号强国竟然抗疫不力成为疫情最严重国家。严重的疫情同时让全球认识到,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各国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疫情,携手抗疫、共担风雨应当成为世界抗疫主旋律。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抗疫一年来印刻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关键词。中国是最早受到疫情冲击的国家,在付出巨大努力与牺牲后率先控制住疫情。中国也是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比上年增长2.3%,全年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为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这份全球瞩目的亮眼成绩单背后,是中国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是全国各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私奉献;是举国上下闻令而动、全国人民服从抗疫大局的自觉自律。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抗击疫情的首位,才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稳定和社会发展平稳有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中国人民致谢:“你们作出的牺牲是对全人类的伟大贡献。”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中国与世界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书写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动人篇章。中国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帮助和支持。“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一声声“加油”的鼓励,一处处为中国祈福亮起的红色灯光,一次次上了热搜的“三万只羊”……当其他国家遭受病毒袭击时,中国政府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计划: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发挥最大医疗物资产能国优势,向各国提供了2200多亿只口罩、23亿件防护服、10亿份检测试剂盒;组织上百场跨国视频专家会议,开设向所有国家开放的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

        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中国一直以来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向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提供资金援助,承诺疫苗将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截至目前,中国研制的新冠疫苗已经抵达越来越多的国家,多国政要率先接种,还有源源不断的订单。这是世界对安全、有效、可及、可负担的中国疫苗投下的信任票。

        面对日日攀升、终至1亿的确诊病例数字,世界同样震惊的是,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和医疗科技实力最强的国家,美国本应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重要领导作用,但世人看到的事实却恰恰相反。今天,美国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感染病例超2500万人,死亡病例超40万人,超过二战中美国死亡人数总和,近期每天死亡病例超过9·11事件死难者人数。让世人“开眼”的是,疫情期间,美国一些政客不尊重科学,不听取专家意见,无心抗疫,有意“甩锅”,抹黑他国,退出世卫组织,无视民众生命,捞取政治私利。就在离任之际,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蓬佩奥还在鼓噪有关新冠病毒溯源的谬论,向全球释放“政治病毒”。疫情加剧美国社会撕裂,贫富差距进一步凸显,种族歧视引发持续暴乱,极化政治导致大选闹剧不断、国会山被暴力占领……所谓的“灯塔”黯然失色了。

        一部人类历史也是与各种疾病做斗争的历史。疫情面前,只有所有人都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在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1亿之际,我们为战疫逆行者点赞,为病毒感染者祈福,为疫情死难者痛惜。新冠病毒固然来势汹汹,但人类一定会战而胜之。风雨过后见彩虹,曙光就在前头。

        (作者:文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