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一只龙虾”让20万人找到“金饭碗”,“淮安大米”带动农民年增收超3亿元,“淮安红椒”价值46亿元——

    江苏淮安“品牌强农”有一套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张建闯 姚莉莉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6日 10版)

        走进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和平镇崔葛村的红椒大棚,一个个重四五两的大辣椒挂满枝头,农民丁学方和妻子忙着把成熟的红椒采摘下来,送到市场上销售。“今年市场行情好,我已经卖了3000多斤。”丁学方说。

        清江浦区是江苏省著名的辣椒主产区。这里的“淮安红椒”获批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江苏省名牌农产品,是“淮味千年”首批授权的9大品类农产品之一。目前,淮安以清江浦区为核心区的设施化红椒种植面积近20万亩,年产量达60万吨,年产值25亿元,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这是淮安推进“品牌强农”的缩影。“淮安要当好江苏高质量发展‘特长生’。近年来,淮安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和空间优势,打造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生猪繁殖基地,把特色高效种植、特种健康养殖和特色生态休闲农业作为发展方向,将农业基础优势和品牌门类相结合,创新打造‘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告诉记者,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淮安坚持把自身特长做“长”,促使农民增收致富。

    塑造“淮味千年”区域公用品牌

        四河穿城、五湖镶嵌、气候温润,地处我国地理南北分界线上的淮安,农业生产自然禀赋优异。截至2019年年底,淮安市注册农产品商标9800余件,其中包括中国驰名商标7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7件,数量居全国设区市第一。

        如何把数量众多的优质农产品整合起来?2018年3月,淮安正式推出整市域、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淮味千年”。与常用的“产地名+产品名”的通用命名格式不同,“淮味千年”囊括区域内的全品类农产品,构建“母品牌+子品牌”的品牌体系。

        “使用‘淮味千年’商标的农产品必须是好中好、特中特、优中优。”淮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倪建华介绍。“淮味千年”实行准入制度,进行签约管理。目前,“淮味千年”品牌共授权12个品类50家企业,12个品类包括盱眙龙虾、洪泽湖大闸蟹、淮安大米、淮安黑猪、涟水捆蹄、金湖荷藕、淮安红椒、淮安蒲菜、涟水芦笋、淮安草鸡、淮安芡实、洪泽湖白鱼。

        2019年以来,淮安打造“标准+基地+溯源+电商+门店”五位一体发展路径,推动品牌建设向实体化、专业化和规模化迈进,赋予“淮味千年”品牌更加具体、可感、丰富的内涵。

        近年来,淮安制定“三特”产业标准规程120多个,农畜产品例行抽检合格率98%以上、水产品合格率100%,开展了“打包式”“一揽子”电商合作,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先后开设了一批“淮味千年”专营门店。

    凸显“品牌基地”产业特色优势

        走进淮安市涟水县红窑镇春竺芦笋种植基地大棚,一大片碧绿的芦笋长势喜人。早晨刚采收的芦笋,不多时就被运往南京的蔬菜批发市场。

        涟水芦笋设施化种植面积逾万亩,是江苏最大的设施芦笋生产基地。涟水芦笋获“淮味千年”首批授权,入选2020年江苏省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如今,涟水打造绿色健康芦笋产业链,芦笋种植面积达2万亩,年产芦笋8000万斤,带动全县30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产值总量达4亿元,涌现出“春竺”“春雨”等一批芦笋品牌,实现从田头到市场的全程冷链运输。涟水还引进芦笋冻干储藏、芦笋茶、芦笋胶囊、芦笋饮料等深加工企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联姻高校,开发新品,当地特色农产品的路子越走越宽。涟水捆蹄是淮扬名菜、“淮味千年”首批授权农产品。近年来,在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涟水捆蹄通过与南京农业大学、淮安市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融入无硝捆蹄等先进技术,开发新品种。借助网上销售及商超、专营店等渠道,涟水捆蹄产品远销上海、南京、广州等大中城市。

        依托“淮味千年”区域公用品牌的建立,淮安全力打造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规模效益突出、服务体系完善的品牌基地。目前,淮安市特色高效种植的优良食味稻面积达127万亩,特种绿色水产养殖的虾蟹保持在50多万亩,特色生态休闲农业主体逾660家。“盱眙龙虾”“洪泽湖大闸蟹”入选首批国家品牌名录,并与“淮安大米”一道进入全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十强”行列。

    “六大百亿级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从种什么、养什么到怎么种、怎么养再到如何卖,“淮味千年”品牌已成为淮安农民生产的“风向标”。

        金湖县境内白马湖、宝应湖、高邮湖三湖环绕,丰富的水资源和众多湖滩洼地,为金湖芡实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2016年,金湖芡实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被认定为“江苏省著名商标”。2018年,金湖芡实成为“淮味千年”首批授权农产品,借助“淮味千年”品牌,不断拓展南京、上海等地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

        在金湖县张坝村,创德兴旺芡实合作社负责人郑传德介绍,目前合作社基地芡实种植规模近2000亩,共有240多名芡农,每月人均收入4500多元。而在张坝村,像郑传德这样的芡实种植大户,还有50多个。

        品牌农业让农民腰包鼓起来。“一只龙虾”让20万盱眙人找到了“金饭碗”;“淮安大米”带动农民年增收3亿元以上;“淮安红椒”品牌价值46亿元。2019年,“淮味千年”首批授权单位的总销售额突破200亿元。

        淮水润良田,鲜美传千年。“淮味千年”优质农产品公用品牌,引领龙虾、稻米、蔬菜、生猪、家禽和现代种业等“六大百亿级产业”和食用菌、中药材、休闲农业等“三大成长型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张建闯 姚莉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