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在百色, 感受红色基因孕育新发展力量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尚永江 韦奇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6日 05版)

        百色起义纪念馆内景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929年10月20日,邓小平率部从南宁逆右江而上到达恩隆县(今田东县)的二牙码头,踏上了百色这块红土地。2001年,田东县委、县政府修补“红军船”。农海位摄/光明图片

        红色,是百色的底色。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广西百色组织并领导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创建了右江革命根据地,成立了苏维埃右江工农民主政府,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八军,开始了左右江工农革命,在中共党史上写下光辉一页。

        今天,在左右江革命老区,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碑、百谷红军村陈列馆、列宁岩、韦拔群故居、壮乡将军纪念馆、魁星楼等100余处红色革命纪念场所,如同一座座永不褪色“精神丰碑”,深深烙在这片红土地上。百色起义孕育出的“百折不挠、奉献拼搏、团结务实、争先创新”红色精神,穿越百年时空,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红军传人铿锵前行。

    红色资源  构筑时代精神新高地

        时值深冬,八桂大地暖阳如春。在百色市迎龙山公园里的百色起义纪念馆,江西南昌市民张文锋沿着先辈足迹,追忆革命风雷激荡,见证老区巨变,感言:“寻觅百色起义精神真谛,经受一次精神的洗礼。”

        90多年前,我们党开启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征程,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相继受挫,但并未动摇共产党人的信念。就在广州起义两周年纪念日的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百色起义,创建了红七军。1930年2月1日,又领导发动了龙州起义,创建了红八军。“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建立的左右江革命根据地,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00多万,鼎立于祖国西南地区,成为当时全国瞩目的根据地之一。”百色起义纪念馆宣教部主任王昌文讲解道。

        为了革命,永不放弃。红七军主力出征之后,韦拔群仅带着一个师的番号和数十名老弱战士留守右江,重新组建部队、建设根据地,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顽强地开展斗争。在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法福村盘廷屯,记者见到了巴马县党史办原主任李善源老人,他撰写的《红军之家革命史》记录了他的爷爷李天成、大伯李馨林、二伯李献林、父亲李齐林等革命先辈舍身忘我、英勇就义的革命故事。

        “1922年,李天成爷爷率全家28人,参加韦拔群组织领导的革命斗争。先后有6人参加农民自卫军,19人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其中有3人参加1929年12月11日爆发的百色起义。”李善源说,在20多年的革命斗争中,他们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全家出了7名革命烈士,为革命事业献身。

        “百色起义留下的‘精神养料’,为广西这片红土地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这些纪念场所就如一部部红色史书、一串串红色故事,成为亲民、爱民、为民的精神动力。”百色起义纪念馆研究部馆员麻高说。

    红色基因  增强绿色发展新磁场

        “共产党领导真正确,工农群众拥护真正多,红军打仗真辛苦,粉碎反动势力乌龟壳……”激昂的歌曲来自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百谷村。90年前,这个不足百户人家的村子,几乎家家都有人加入革命队伍,是有名的“红军村”,但也因此曾被反动派焚烧成一片废墟。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百谷村充分利用党的好政策,大力发展秋冬蔬菜、水稻种植、餐饮、运输、红色旅游等产业,实现了新生。“我们正围绕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计划打造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以‘红’引人,以‘绿’留人。”百谷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波说,通过“红色教育体验+绿色生态采摘”的“红绿结合”模式,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走出农旅融合新路子。

        “拔哥故里党旗红,能人引领致富路”——在韦拔群故乡东兰县武篆镇东里村,东里葡萄种植基地竹门两旁的对联和正上方“共耕社”三个大字引人注目。虽经百年沧桑,当年修建的一条“共耕渠”仍然水流不断。村里成立了以“共耕社”为名的种养联合社和党支部,带动农户发展良种葡萄、蜜柚、油茶等特色农业。

        “东兰不仅是红色的,也是绿色的。生态立县,就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绿色崛起,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东兰县县长徐迪克说。

        梁达超是广东人,却选择到千里之外的深山“淘金”。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从经济发达的广东来到东兰创业时,他表示:“东兰生态真的好,在这里同样也有发展。”如今,他管理着450亩的山茶油基地以及100亩“阳光玫瑰”葡萄园示范基地,不仅他自己富裕了,还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

        从90多年前老一辈革命家在右江之畔竖起第一面红旗,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穿越近一个世纪的“红色接力”,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左右江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百万贫困人口实现命运转折,这片生生不息的热土,正在书写着新时代的春天故事。

    红色力量  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在百色、河池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不仅激发了群众的致富梦想,还为当地社会治理提供了新的精神养料,“平安建设”已经深深根植于当地浓厚的红色文化中。

        “依托宝贵的红色资源,让崇高的理想信念和群众意识根植于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心中,补精神之‘钙’。”东兰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黄波介绍说,东兰开展红色文化进村屯、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初衷是让孩子们不忘初心、学有所成。

        右江区是百色红色文化的“摇篮”,是右江工农民主政府和红八军开展工农革命远动指挥中心,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近年来,右江区加强党风政风民风建设,通过充分调动综治网格参与群众的积极性,摸索总结出了“早介入、勤协调、妥处理”化解矛盾纠纷的经验做法,走出了一条平安建设发展的新路子。

        “作为拥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百色,更应该发扬优良传统,时刻为群众利益着想,及时化解纠纷矛盾,营造和谐温馨家园。”百色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显帆说。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尚永江 韦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