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大道不孤 在全球抗疫中佑护人类共同命运

    作者:晋继勇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0日 16版)

        1月18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一家福利院的80岁老人特雷济尼亚·达孔塞桑(左一)和59岁护士杜尔西内亚·达席尔瓦·洛佩斯(右二)在接种中国新冠疫苗。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1月16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机场工作人员卸载首批100万剂由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

        【特别关注·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历史性演讲四周年】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针对事关全人类发展远景的重大问题,习近平主席高屋建瓴地向国际社会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该方案不仅体现了“四海一家”“天下大同”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也彰显中国“以人为本”的全球治理理念。四周年之后再回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高瞻远瞩越发彰显。特别是在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冲击之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明了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价值目标、实现路径和行动纲领。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卫生治理领域的理论延伸,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成为国际社会携手合作抗疫的主旋律。以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指导,中国通过展开艰苦卓绝和彪炳史册的抗疫斗争,成为全球卫生安全的守望者和护佑者。

        首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国际社会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价值目标,也是新时代全球卫生治理的理论创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强调的共同利益观、相互依存观和可持续发展观构成了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论根基。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全球传染病控制是最能体现各国利益共享的领域。世界各国在全球疫情控制方面的共同利益,决定了各国唯有同舟共济,将共同命运观内嵌于外交战略理念,外化于外交政策实践之中,才能更好地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卫生安全领域与世界各国休戚与共。中国越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越发无法分割,中国也必将更好地促进全球公益。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与基于全球公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正所谓,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传染病面前,没有任何国家能成为“桃花源”。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为维护全人类长远利益而采取的一项富有远见卓识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自然延伸,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决定了中国的全球卫生治理战略并不是应急式的权宜之计,而是中国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卫生正义而提出的百年大计。

        其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如何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指明了路径。病毒无国界,任何国家,不管多么强大,都无法单枪匹马地应对层出不穷的全球卫生威胁。“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开展多边合作是有效防控全球疫情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唯一通途。正所谓,“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坚持多边主义,这是中国传统文化所强调的众智众能治理天下观的完美诠释。习近平主席明确强调,多边主义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路径。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2020年6月,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时也强调,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站在多边主义一边。这充分说明,多边主义已经成为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指导方针。

        践行多边主义,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国际组织的积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篇演讲中指出,禽流感、埃博拉、寨卡等疫情不断给国际卫生安全敲响警钟。世界卫生组织要发挥引领作用,加强疫情监测、信息沟通、经验交流、技术分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反复强调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疫情防控中发挥领导力的重要性,并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强调了全球抗击疫情的多边合作之路;通过在全球与区域层面与世界各国积极探讨疫情应对机制,充分践行了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多边主义原则。

        最后,积极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展示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负责任的行动派角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中国支持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通过向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公共产品,中国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和全球治理的贡献者。具体在全球卫生治理领域,中国通过积极提供全球卫生公共产品,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转化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以提供全球公共产品来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下大同”思想和“以天下为己任”信念在新时代的外化体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体实践延伸,以公共产品供应为行动纲领,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成为全球卫生治理的中国方案。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庄严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在2020年11月召开的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愿继续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提供必要医护物资,履行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帮助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的历史性演讲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关乎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提供了答案,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延伸的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宏伟价值目标,不仅厚重有力地承载了中国对建设美好世界的不懈追求,而且充分彰显了中国对以人为本的生命权和健康权的庄严守护。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开展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英勇斗争表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成为全球卫生治理的价值引领和理论先导。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卫生治理领域中的伟大实践和生动诠释,也是从全人类发展的高度为指明人类未来发展道路而贡献的重大理论创新。

        (作者:晋继勇,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副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