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我们应如何塑造命运与共的世界

    ——从“光明国际论坛笔会/对话”感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热度

    作者:本报记者 曹元龙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9日 12版)

        “光明国际论坛笔会/对话”专刊版面

        2020年4月14日,在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工作人员搬运防疫物资,这批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红外体温计等。

        在卢森堡举行的亚投行第四届理事会年会上,与会代表在中国展区参观(2019年7月12日摄)。

        这是2017年10月7日拍摄的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万国宫的外景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历史性演讲四周年】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以高远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邃前瞻的辩证思考,系统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响应。

        高瞻远瞩,激浊扬清;青山一道,风雨同舟。

        四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奏提速,历史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全方位冲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的挑战加剧,激荡起人类社会的愈发深刻的共同思考——“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四年来,中国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引领人类前行方向的思考,并在全球疫情阻击战中立己达人,与各国一道擘画命运与共的前路。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2020年4月以来,光明日报发起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疫情将如何改变世界”为主题的“光明国际论坛笔会/对话”,会聚一大批关注人类命运的国际各界知名人士。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等重要国际组织领导人,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外国政要,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等一批国际知名学者以及知名跨国企业高管等140余人,在笔会和对话中高度肯定中国在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方面的巨大成就以及对世界的巨大贡献,积极评价中国生命健康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充分认同和支持中国倡导的全球化、多边主义等全球治理主张,共同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这些国际知名人士的话语热度,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引领国际社会塑造命运与共的世界。

    1.人类发展的动力源自共赢共享 

        “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出的醒世之问,是关乎人类命运的根本性问题。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的“中国方案”,助力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四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不断丰富完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不断取得进展。2017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随后又陆续被写入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通过的多份联合国决议。中国正与柬埔寨、巴基斯坦等越来越多的友好伙伴构建起双边命运共同体;在地区范围,各方就打造周边、亚太、中国—东盟、中非、中阿、中拉命运共同体进一步达成共识;在全球领域,中方倡议构建网络空间、核安全、海洋等命运共同体,积极倡导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在论坛笔会和对话中,不仅中方专家积极宣介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倡议重要主张,外国政要名流、专家学者对此也纷纷表示赞同。据统计,超过八成的外国学者名流文章,直接谈到或积极呼应习近平主席倡导的理念和主张,类似“中国领导人的主张是对的”“我个人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的观点”等表述比比皆是,以引出其文章重要观点或对文章进行总结。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所发表重要演讲的主题是一个根本性的重要主题。对于我这样一个坚信多边主义的人,这是一个我强烈赞同的主题。”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罗格夫在论坛对话中如是表示。

        俄罗斯前外交部部长伊戈尔·伊万诺夫在《在疫情中认知相互依存的世界》一文中谈到,“2020年5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提出的一系列倡议,正是有助于实现上述(坚持多边主义、合作应对危机等)目标。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具体行动纲领和计划,将促使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合作,共同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塞尔维亚前总统、塞对华对俄全国合作协调委员会主席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在对话中谈道:“多亏了中国领导人的英明决策,中国为全世界争取了宝贵时间,为全球抗击这场不可避免的灾害做好了准备。”

        “习近平主席对全球化和人类共同命运的倡议理应得到支持。”德国彼得·荣根控股公司创始总裁彼得·荣根在《疫情将加速技术变革和创新创业》文章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证明,无论我们是否愿意,国际社会都已命运与共。对此,我们必须有所觉悟。同为地球村居民,生长于斯,就必须为其排难解厄。人道主义是各国联合协作的核心,所有国家的行为都将对他国的未来产生影响。

        “成为完美的人类和构建持久的世界和平的理想促使我们不断去尝试实现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在21世纪,我们必须彻底去重新思考,如何实现人类的普遍承认。”德国跨文化哲学学会会员巴拓识在对话中说,霍耐特先生(德国著名社会理论家、哲学家,对话嘉宾)呼吁各国加强合作而不是竞争,把爱、友谊和相互团结作为人类最高的道德标准以及国际社会的核心价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全球命运共同体”的语境中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幸福社会。这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分吻合。

        意大利米兰圣心大学历史系教授阿戈斯蒂诺·乔瓦尼奥利在《疫情的历史性启示:团结而非树敌》一文中写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世界各国团结协作、同舟共济,他认为这是破解种种难题的唯一正确选择。与此同时,少数国家还没能意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远意义,这场疫情也在某种程度上为这些国家敲响了警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府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团结一心对抗疫情,齐心协力应对人类历史发展中的新挑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博科娃在对话中几次引用和阐发习近平主席有关倡议和主张,把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为其任期内“值得自豪的事”。她说:“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这一愿望与我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经历产生了深刻共鸣。”

        作为最早提出“全球化”的三位学者之一,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知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在对话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包容性发展战略,它的生命力已经显现出来。“一带一路”契合了当代需求,使合作伙伴将分歧放在一边,并达成互利。它不同于乌托邦式观念,而是代表了一种他称之为“务实普遍主义”的观念,即所有人保留各自珍视的价值,同时为共同的利益作出贡献。从“务实普遍主义”角度来看,全球治理不再是各种机构组成的框架,而是多个项目组成的网络,致力于确保人类在地球上的未来。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景会更好。

    2.坚持多边主义 携手团结抗疫

        回顾理解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的历史性演讲,“合作”是一个高频词,也是一个关键词。

        强调团结合作的倡议主张,在2020年更显宝贵。2020年,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激荡、叠加共振,人类发展面临空前风险挑战,国际形势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此关键时刻,个别国家政客却热衷于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搞“甩锅”、推责,干扰着全球合作抗疫大局。

        团结还是分裂,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

        在携手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坚持“生命至上、命运与共”,给出了顺应时代潮流的回答。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多次云交流,明确指出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广泛凝聚共识。2020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呼吁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在论坛笔会和对话中,中外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疫情的明确启示是病毒没有国界,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应认识到互相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到团结合作才是应对疫情挑战的唯一正确道路。国际社会应旗帜鲜明地维护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外方专家特别提到,中国在推行多边主义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尤其是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指明了前进方向。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谈道:“这场流行病是世界性的,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各国必须在疫情危机中团结起来,加强多边渠道的运作和合作,要摒弃单边主义,坚持多边主义。”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奥林匹克主义与新冠肺炎疫情》一文中写道,通过践行团结、加强团结,我们可以表明,相互尊重的国际合作与孤立主义相比,能够产生更好更公平的结果。让我们以团结创造的方式抓住此次机会,以比以前更加强大的姿态,从这场危机中走出来。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访谈中说:“全球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将全人类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事件还是第一次。与肉眼看不见的敌人新冠病毒进行斗争,全世界就必须要不分彼此相互帮助。因此,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极其正确的。”

        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在对话中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能够使我们相互合作、共享资源,进而加快走出当前的危急局势,而且还有助于我们建立一种为了全人类福祉的全面、可持续的共同安全的理念,避免如当前这样的局势再次发生。”

        德国利奥波蒂娜国家科学院院士腊碧士在对话中指出,对那些利用防疫之名来实现其政治目的的行为,不论在哪个社会,都应当予以揭露。这种行为同样属于瘟疫。但是无论如何,在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一威胁人类的政治瘟疫是会得到有效控制的。

        从各国有识之士的论述中可以看到,坚持多边主义不仅是应对疫情的必胜法宝,也是疫后发展的必由之路,合作共赢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3.共促世界复苏 共享经济繁荣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肆虐全球,使整个世界的经济活动也因此陷入了历史罕见的停滞中。然而危急关头,一些国家的政策方向不是如何共渡难关,而是出台各类“禁令”,如美国的投资限制不断增加。事实上,逆全球化浪潮早在疫情之前就已冒头,疫情只是加剧了冲突。经济泡沫、高企的债务和财富收入的分化,导致阶层固化和社会撕裂,这些本是国家内部的结构性矛盾却在美国等一些国家眼中成为经济全球化的罪过,他们不仅不思己过,反而挥舞起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大旗,在全球掀起了所谓“贸易战”,导致经济全球化发展遭遇重重阻力。

        论坛笔会和对话文章以学理思考研判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走势,厘清全球化效应的认识,为坚定全球化共识提供参考,提振各方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对于后疫情时代的经济走势,中外专家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全球化当前虽然遭遇逆流,但其总体趋势不可逆转。各国应推进世界贸易组织等全球经济治理机构改革发展,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专家学者还强调中国在推动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发展中将起到重要作用,各国应加强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等框架下的经济合作。

        波兰前副总理、世界著名经济学教授格列格尔茨·W.科洛多科在笔会文章中指出:“当最坏的情况过去后,理智将占上风,全球化不仅不会受到损害,恰恰相反,它将变得更为双赢。”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在论坛对话中认为,“国际社会必须重塑全球化的现有模式,以免为时已晚。迫切的生存威胁与抗灾救援的问题,理应更受到重视。重塑的全球化应该超越经济领域,并且必须从过去的不足吸取教训,让新阶段的全球化摆脱任何霸权主义国家的控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院教授、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大卫·辛奇-利维在论坛对话中指出:“全球化依然符合各国经济发展规律,是大势所趋的客观需要,但同时产业链需要有新构思以及完善的抗击风险能力。”美利坚大学国际事务学院杰出教授、国际研究协会(ISA)前主席阿米塔·阿查亚在论坛对话中认为,全球主义或全球化并没有结束。相反,我们可能看到一种不同形式的全球化。“新的全球化将更多地由东方而不是西方主导,特别是中国和印度以及其他新兴国家;可能更多的是以南南联系而不是南北联系为基础;可能相较贸易自由化更强调发展,例如基础设施发展。由于中国和其他新兴大国的地位凸显,全球化将更加尊重主权、经济,而更少受到政治或意识形态的影响。”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英国前财政部商业国务大臣吉姆·奥尼尔在论坛对话中表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已有千百万人脱贫。其中,中国的脱贫人口占很大比重,印度次大陆、拉丁美洲和非洲的部分地区以及欧亚地区也有几千万人甚至数亿人的生活得到改善。如果不是世界贸易大幅增长,先进技术普及全球,且最重要的是,社会和企业能够以最优惠的价格为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提供消费品,那么,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即使有不可预见的外部因素,我们也不应忘记亲眼所见的巨大进步。虽然全球化可能会更加复杂,但这就是世界在下一个时代的发展方式,而且大局已定。”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在论坛对话中表示,“中国率先取得了抗疫阶段性胜利,经济也率先开始恢复,这对在华外资企业来说,是非常令人振奋的。佳能深信,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滞,未来外资企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这些言论中可以看出,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世界各国愿与中国携手,加强国际贸易、推动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发展,共同促进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

        吹尽狂沙始到金。前所未有的危机和考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光芒愈发闪耀。光明国际论坛笔会/对话专刊文章受到广泛关注,仅光明日报网微端号等新媒体平台点击浏览量已超3亿人次,抖音周边短视频播放量超过2亿……人类的现实处境呼唤世界各国和衷共济,呼唤不同文明和谐共生、美美与共。

        (本报记者 曹元龙 张斐晔)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