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8日 星期一

    “把实践基地建在脱贫攻坚一线”

    ——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师生科技服务助力新疆南疆脱贫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王艺钊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8日 10版)

        一组数字令人惊讶:近3年来,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共有30支小队570人深度参与“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深入新疆南疆的21个贫困村探索产业扶贫带贫益贫对策,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另一组数字也令人惊讶: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教授吴翠云1人,近年来为新疆南疆的职工群众开展各类培训100余场次,技术推广面积500余万亩,实现产值超30亿元,百余次穿行于南疆各地,整理记录上万条科研数据。

        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就坚持向喀什、和田等偏远贫困地区定期派出专业教师挂职,积极引导大学生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近年来,学院共有800多名志愿服务南疆的毕业生留在基层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蒋学纬说:“南疆需要什么技术,我们就研究什么技术,南疆需要转化什么样的科技成果,我们就转化什么成果。”为此,学院组建了香梨、棉花、设施农业等9个团队,6名兵团级、32名校级科技特派员常年活跃在南疆4地州13个县市、4师市27个团场生产一线,并建立了6个科技示范基地。

    “红枣公主”是百姓对她最好的称谓

        “不能着急,尽量把它碾碎,研磨得越细,能提取的量就越多……”2020年12月7日,在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实验室里,吴翠云正带着学生筛选红枣优良品系。

        红枣很适应新疆南疆的生长环境,吴翠云就把红枣品种选育作为一项重要的科研课题,让新品种、新技术成为助力南疆群众脱贫致富的“法宝”。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职工陈振彪还记得,他第一次见到吴翠云老师时是2013年底。那天,吴翠云到47团开展红枣规范化管理技术示范与推广工作,为职工群众提供密植枣园整形修剪、花果精细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服务。

        “以前枣树坐果率很低,采用了吴老师的管理技术后,收成好了很多。”陈振彪说。在吴翠云的指导下,陈振彪在林下种植饲草,覆盖园艺地布,防止水分蒸发和杂草生长,果树收益翻了一番。

        为更好地服务南疆林果产业,助力群众增收,吴翠云把自己的科研方向转到为职工群众脱贫攻坚解决实际问题上,她积极探索红枣产业化发展新路径,研究的红枣密植高效优质栽培技术体系及枣园林下养殖(种植)模式与技术,应用于南疆14个农牧团场及12个地方乡镇,获得大丰收,增产效果明显,她也被亲切地称为“红枣公主”。

        吴翠云说:“种枣树是很多群众的生计,我们这些年做的工作就是为了给群众提供更优良的红枣品种。目前新品种选育研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希望能够选育出更适合南疆地区种植的优等品种,提高群众收入,也让新疆从‘红枣大区’成为‘红枣强区’。”

    科技服务团队成群众最喜欢的队伍

        2020年金秋时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2团十连职工高元琼的香梨园里,黄澄澄的香梨正装箱运走。采用了塔里木大学研发的新型授粉技术的香梨,个头饱满匀称,增产近30%。高元琼说:“塔里木大学每年都来许多师生,他们很热情,耐心教我们如何科技种梨,才让我们有了这样好的收成,真得感谢他们。”

        2020年年底,学院又派出人员前往和田地区皮山县农场开展为期90天的帮扶工作,90天里,他们开展科技培训30多场次,服务职工群众1.02万人次,指导林果面积达2.1万亩。

        全国道德模范尤良英成立了“蒲公英乐园”帮农助农,学院就派出各方面的科技师生与尤良英的万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基地。通过专家教授科技示范户及能人,再教合作联社职工的“传帮带”形式,帮助合作社形成了本地化技术力量。

        在皮山农场,学院派出的科技服务团队独创了与各连“两委”及理事会共建服务组,在生产管理、产品质量提升等环节为农户现场示范,形成“农户+技术服务+企业”三方参与,连“两委”与理事会共同监督的生产保障机制,保证科技种植落到实处。

        蒋学纬说:“多年来,学院选用‘周年生产实践’‘毕业生产实习+贫困帮扶县团’等模式,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建校以来,学院共为社会培养农科人才10616名,其中68.5%留在了新疆南疆。为了直接助农脱贫,学院将农业生产一线作为教师实践教学课堂和学生助农扶贫考场。比如园艺专业,会在夏冬两季安排修剪实习,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春秋两季安排生产实习。”

        正是因为这样的培养方式,学院杜红斌等3人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专项记大功奖励;牛建龙在麦盖提县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期间,邀请学院专家26人次进村科技服务,建成了棉花高产示范田和红枣高产示范园;设施农业服务团队的刘义飞与企业联合开发沙漠戈壁设施农业水肥智能管控系统并转化利用推广,形成了科技“带贫益贫”长效机制。

    科技扶贫接力没有终点

        “果树栽培和管理有很强的时间节点,错过了就会影响到果农的收成。”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57岁的王新建没有休息,而是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5团,为3个连队的少数民族果农做技术培训。

        20世纪50年代,王新建一进校就和科技服务结了缘。说起科技扶贫的话题,他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那时候,我的老师闫春雨带着我们去农村开展科技服务,指导贫困老百姓种果树。”5年的坚持,师生们硬是把12万亩果园打造成了高产园,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闫春雨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了王新建,他接过了科技扶贫的接力棒,一干就是30多年。

        和王新建一样,吴翠云也记不得有多少次没在家过节了。作为学校科技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的带头人,除了给学生上好课,另一件让她心心念念的大事就是为农牧民提供科技服务。吴翠云的课表和别人的不一样,周五和周一都没有课,这是她特意要求的。她长期在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和224团开展科技服务,去一趟开车需要9个小时。“我周五早上出发,晚上赶到服务地点,周六周日忙完科技服务,周一返回学校,这样就不耽误给学生上课了。”吴翠云说。

        如今,吴翠云的徒弟林敏娟等一批教师,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几代师徒接续发力科技服务和脱贫攻坚,一代接着一代干,源源不断地把技术送到老百姓手中。

        考虑到和田地区和第十四师偏远乡村连队农业技术人才极度匮乏,学院在洛浦县和皮山农场、47团、225团设立了4个实习基地。根据基层实际需要,安排相应专业在关键农时开展毕业生产实习。“我们选择把学生实践基地建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在最贫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说。

        硕士研究生武鹏雨读本科时就经常和老师张锐到基地参加实习,帮助果农修剪。“在这样的实习基地里,既能得到锻炼,又能和果农打成一片,为他们脱贫提供支持。”

        (本报记者 王瑟 王艺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