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融入副中心 打造协同发展“桥头堡”

    ——河北廊坊深入推进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王洋洋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04版)

        京唐城际铁路起点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城市副中心站,终点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唐山站,线路长约148.7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图为建设中的京唐城际铁路河北省廊坊市三河段。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三河市、香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与北京市通州区协同发展“5+12”系列规划正式发布,为全面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奠定了规划基础。

        2020年以来,北三县积极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计划投资91.55亿元的99个产业项目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协同发展的巨大潜力在廊坊北三县加速释放。廊坊正努力把北三县打造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腹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

    产业融合助推快速发展

        时值隆冬,穿行在北三县1258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深入推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速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热潮扑面而来。牵住“牛鼻子”,共下“一盘棋”。北三县努力答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一必答题。

        三河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大厂数字经济商务区、香河燃气能源站……2020年9月15日,涉及高新技术产业、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领域的33个合作项目,在2020年北京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上签约,意向投资额达215亿元,该洽谈会已成为京廊两地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

        1月7日,大厂回族自治县高新区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大厂拓展区项目工地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工人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该项目是大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也是大厂高新区极具代表性、带动性、标志性的重点工程。”大厂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局长刘浩为表示,将全力做好服务,确保项目早日建成顺利运营。

        产业支撑、项目为王。加速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廊坊北三县聚焦“232”(高端服务、文化旅游两个创新融合型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健康、都市农业两个支撑型产业)主导产业定位,加快构建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产业协作的精准定位、错位承接。瞄准中试孵化环节、制造环节和配套服务环节,大力实施“高质量项目建设年”活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与通州区形成分工明确、层次清晰、协同高效、创新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交通生态同频助力区域共建

        1月5日,位于三河市西部102国道与通燕高速相接处的燕郊西出口改建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重机械、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加快项目建设步伐,高高的桥面上一联联钢梁首尾相连,延伸向远方。中建一局燕郊西出口改建项目负责人李飞龙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立体式交通,比之前节约三分之二进京时间,超宽的车道分流也将大大缓解进出京的拥堵。

        2020年,北三县张开怀抱,积极对接北京副中心交通网络,畅通“主动脉”、打通“微循环”,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一体化便捷交通体系。

        正在施工中的京唐城际铁路廊坊段,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奋斗景象。京唐城际铁路通车后,北三县将更加紧密地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百姓到北京天津更加方便快捷。

        交通一体化,协同“不绕行”。燕潮大桥、京秦高速潮白河大桥建成通车,目前,与通州区联通的跨潮白河桥梁达5座。燕郊西出口立交改建工程完成主体工程。三河神威北大街、大厂厂通路、香河安石路和通宝路等4条跨界道路及跨河桥梁项目已列入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抓紧开展前期工作。新改建市政及农村公路160多公里……全面升级的北三县公路交通网,让区域间交通更加畅通快捷。

    资源共享拓展“协同红利”

        “公寓式的养老模式让我们很安心,还有专业护士随时照看,我们乐意在这里安享晚年。”在香河大爱城,北京老人王元录说。近年来,香河县发挥毗邻北京的区位优势,承接养老产业,提供特色鲜明的养老服务,为发展增添新活力。

        山同脉,水同源,人相亲。2020年,以补齐短板,弥合城市环境落差为目标,廊坊强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北京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北三县延伸,逐步缩小两地公共服务落差。

        目前,北三县已先后引进了北京环卫、北京热力、北京建工等京企,负责环卫、供热、建筑垃圾消纳等工作,逐步实现服务标准的统一。廊坊与北京安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友谊医院等40家医院达成共建优势专科的合作意向,已有15家北京市医疗机构纳入北三县异地直接结算范围,北三县门诊异地直接结算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北京五中大厂分校、北京景山学校香河分校、北京新梦想环球国际教育集团大厂县中未学校相继投入使用,人大附属中小学大厂校区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成功实现游船下水试航。这为廊坊北三县加速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再添羽翼。与此同时,国家京剧院文旅融合产业化基地、华电香河燃气能源站等一批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正在推进。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王洋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