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构建全方位质量保证体系 培育现代商务国际化人才

    作者:樊永生 李庆文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2日 09版)

        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楼效果图

        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65年,是一所以培养适应现代商务事业发展需要的国际化应用人才为宗旨的公办全日制高等院校。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单位、“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等称号。

    打造现代商务特色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经过多年发展,学校构建起区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商务特色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明显提高,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连续18年获评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近3年来共为商务行业培养了近万名毕业生。

    打造“五级进阶”实践教学体系

        学校坚持校企合作“九个共同”——共同开展招生、研究专业设置,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开发教材,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训实习平台,共同管理学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共同安排实习就业。创造性地构建了包含“教师发展五独(Special) 、专业建设五力(Power) 、学生成长五到(Achievement) 、课程建设五度(Dimension)、学校发展五重(Emphasize)”在内的SPADE五维质量保证体系,先后与多家科技公司、知名企业合作办学,并引入企业资金362.2万元,共建校内实训中心。

    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体系

        近年来,通过内培外引,学校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其中包括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自治区优秀教师4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广西壮族自治区“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全院教师荣获“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类荣誉20多人次,参加校外各级各类竞赛获奖近200人次。

    打造“商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学校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校育人的本色,坚持“商创融合”的基本思路,形成以“基地建设+创客培训+项目孵化”为核心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现了教学系部与入园企业对接、人才培养与企业经营对接、教学资源与企业资源对接、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创业园与社会对接“五大对接”,取得了突出的创业育人成效。近3年来,学生创业项目《州游科技——全国会展站点防护解决方案》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铜奖,《混沌数据》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打造“一镇、二园、三中心”实训基地体系

        学校坚持“校企共建+创新创业+成果共享”的原则,建设实体与虚拟平台相结合、实践与竞赛相融通的“商咖小镇”,打造桂商文化园和创新创业园,构建智慧商科专业群综合实训中心、广西商业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SPADE标准应用研究中心,形成“一镇、二园、三中心”的整体布局。目前,学校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3个,自治区示范性实训基地10个,广西民族文化传承创新职业教育基地1个,校外实训基地121个。

    打造“支商、伴商”的社会服务与培训体系

        学校充分发挥在专业、人才、设施等方面的优势,承办了中国—东盟公共管理与地方治理研修班、中国—东盟农产品贸易研修班、中国—东盟物流产业发展研修班等项目。同时,学校还设立了首个海外分校——桂海丝路商学院泰国分校,共接收了来自东盟国家450多名学生到校学习,为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200多名留学生。                                   

        (樊永生  李庆文)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