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让每一个“我”成为“我们”

    ——在“学习小组”这样学习

    作者:高杰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2日 14版)

        【我在一线】

        2020年8月13日是高三毕业生最后一次到校领取毕业资料的日子。这天,最后一位离开校园的姑娘跟我说:“老师,谢谢您这一年让我担任学习小组的组长。这让我学会了如何爱别人,我指的是如何关爱和帮助同龄人”。在过去的一年中,她担任2020届7班小组合作学习第5小组的组长,他们小组的同学们高考成绩优异,每一位同学都被心仪的大学录取。班内的其他小组也在一年的合作学习中获得了全面的提升,其中一个小组的清北录取率达到了50%。

        时间回到2019年7月。我刚送走一届高三,又接手了新一届高三,遇到了2020届7班的孩子们。趁着第一次跟他们见面的机会,我跟孩子们介绍了我带领上一届1班学生进行的“学习小组”实践。最初设计学习小组的重要目标是解决由两个班级学生组成新班级的融合问题,他们的原班级一个热情似火,一个冷静理性。在一年多同伴互助的实践中,他们养成了更好的习惯,在高考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高考后,我对孩子们的小组合作学习情况进行反馈调研。一位同学写道:“在初期,我对小组活动也不大上心。不过随着同学们的配合愈加默契,老师的指导和督促更加精准和及时,我渐渐感受到了不同于以往的‘团队作战’的力量。特别是到了高三,在学霸组长的带领下,这种人多力量大,彼此间学科优势互补,真心以待的温暖让我在茫茫学海中找到归属感。那种遇到不会做的题,有人帮你详细讲解的幸福感,那种给别人答疑的自豪感和责任感,都带给我们并肩作战的愉悦和幸福。”当我将这些反馈结果展示给7班孩子们后,我看到了他们的期待。于是,我们一起开始了2020届7班的小组合作学习新实践。

        一个有成效的学习小组要经历分组-组织-迭代三个环节。分组需遵循学科优势互补的原则,每个小组大概4-6人,以学生自愿以及教师必要协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小组组织成功的关键:小组目标+个体责任。一定要引导学生制定小组目标,要定期对学习小组整体表现进行全面评价,可以给予必要的奖励,比如我经常给予的奖励是优胜小组可以优先挑选在班内的座位。小组内的每个成员一定要有明确的任务和责任,可以安排学科负责人和轮值答疑小讲师。我每周都对各学习小组的运行情况进行评价,并邀请执行力好、设计创新活动或进步大的小组进行经验分享。这样小组整体收获成就感,学生个体获得自我效能感。学习小组的组织不是一劳永逸的,有时可能需要调整和流动,也有可能打卡方式和主题活动内容需要不断迭代,不要怕麻烦,一切有利于学生成长的都可以及时调整。还有特别重要的是每个参加学习小组的孩子也和老师一样是学习小组的组织者,当孩子们的想法被激励和唤醒时,你一定能看到令人惊喜的活动内容和良性互动。

        要注意学习小组不是单纯以提高学习成绩为目的的同伴互助,除了借用同伴互助激发学习的内驱力、促进习惯养成外,我们的学习小组更考虑学生终身发展的需求,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培养他们的积极情绪和人际交往能力,着眼于学生的全面成才,致力于培养杰出的中国人。在一年多的实践中,学生深度参与实践和创造,我们共同开发了很多德育实践活动和课程(如下图)。

        其中设计的小组主题活动,更是将班级德育活动渗透其中,引领孩子们让心灵醒着、正心诚意、修己安人。一个学习小组的几位同学撰写了10万字的主题活动记录,用文字书写“家国天下的情怀”,体现“舍我其谁的担当”。

        “昨天看新闻联播,民航开通复工航班,重要企业复工率90%以上;农村主要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减少农产品积压;各省新增技术投资多达百亿元。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经济受到一定影响,但我相信2020年的考验不会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

        “我看见我家楼下的猫上树了。时隔几天,我又看到它了。以前总听猫教老虎本领的故事,我觉得那个故事在瞎说,因为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猫爬树。”

        “今天出去跑步,看见云彩在天边悄悄抬起裙摆,漏了一缕阳光进来。连翘花苞是硬的,显得有力极了,一丛一丛在路边,默默宣泄着自己的生命。”

        …………

        还特别想提一下“夸”这个小栏目,就是利用积极心理学理论,引导孩子看见别人,也被别人认可,培养积极情绪,提升高三生活的幸福感。

        我们来看看孩子们是如何夸的吧!他们夸同学、夸老师、夸校工……夸他们看得见的一切美好。

        “安老师太耐心了!早上找他答疑,他还非常开心地让我多找点问题问他!”

        “谢老师太强了!她居然周五早上一大早就开始给我们答疑了!”

        “每天学校门口测体温的校医真是温柔又敬业!校工师傅们太辛苦了!”

        疫情期间,我们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比如内务整理大赛、厨艺大赛、睡前中英文电台……高考前,在最后一次班级网络自习上,孩子们用自信的微笑告诉我:“我们准备好了!”高考结束后,这个班的孩子们整体高考成绩优异。这不是我们年级学习成绩第一梯队的班级,不过大多数孩子在这一年中都获得了丰厚的成长。在我眼中,这些孩子已经成长为“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中国新青年。暑假中,我带着孩子们对这一年学习小组的实践进行复盘思考。孩子们说,我们的学习小组是人生制的。

        在北京四中组织小组合作学习的不是我所带的班级的个别行为,我们很多老师自发组织,建立小组合作学习研究团队,一起进行合作行动探索。以班级为单位的学习小组特色活动在四中这片沃土上蓬勃发展,吸引孩子们深度参与,吸引更多的老师们加入,从事以学生为主体,以育人为根本的研究和实践。新的学年,我们的学习小组研究群得到了学校的支持,获批校级创新项目,现阶段各校区更多的班主任老师加入研究团队,我们的教师合作行动探索正在实现技与道相结合,正在由个体走向团队,从经验走向专业,由合作行动探索走向合作行动研究再实践的螺旋发展。

        其实,在北京四中,小组合作学习并不是这几年才兴起的,而是一直有这样的传统。在北京四中的校史馆中,有一张五人数学学习小组的照片。那是在艰难的“文革”岁月中,几位四中学生分别在不同的农村插队。他们凭着对数学的兴趣成立了一个学习小组。他们说:“在那种环境里,我们太需要精神上的相互鼓励、相互支撑了。有了这个数学小组,日子就大不一样了。”后来这些同学都读了数学博士,成为该领域的专家学者,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十几年前,我刚到北京四中工作时,就经常听到师生之间流传萧伯纳的这段话:“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一下,我们仍然是各有一个苹果;但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就都有了两种思想,甚至更多。”在这一方校园中,我们一直信奉提高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帮助别人,教育就是引领每一个孩子向上、向善,让每一个孩子都成才。这种同伴互助的小组合作不仅发生在同班同学间,还发生在不同届的学生间、教师间、家校间……

        在北京四中,我们研究学生群体,更关注学生个体,在这里,我们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着眼于孩子的终身发展,相信每一个孩子本自具足,帮每一个孩子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在今天的北京四中,有你,有我,有我们;更重要的是我们正在更好地成长为每一个更好的“你”和“我”,然后成长为更好的“我们”。

        (作者:高杰,系北京四中学生处主任助理、高级教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