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突破“硬科技” 创建“先锋区”

    ——北京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厚积成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1日 01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近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传出好消息,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正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9.3%,突破2000亿元大关。按照计划,到2025年生产总值将实现30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产业新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表示:“北京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厚积成势,已经跃上了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精尖”产业逆势增长

        作为重组蛋白、抗体等生物试剂供应商,北京义翘神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自主研发完成100多种新冠病毒相关试剂产品,供应全球50多个国家,年产值超过15亿元。在经开区,包括义翘神州、拜耳、泰德、同仁堂等1400余家企业,形成了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产业等完整的生物技术与大健康产业链,产值连续5年在北京占比超过50%。

        “在高精尖产业逆势增长的拉动下,经开区经济运行质量北京市领先,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了正增长。”北京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梁胜告诉记者,“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占北京市比重逐年上扬。”

        2020年,经开区强化对重要领域、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管家式”服务,重点企业疫情期间不停工,区域复工复产率北京市领先,工业总产值率先由负转正;跨省协调70余家企业京外供应商复工复产;出台一批惠企暖企政策,兑现政策扶持资金19.5亿元,减免社保费40余亿元,推出低成本融资担保产品超36亿元。

        “十三五”期间,经开区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支持企业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扩大有效供给,北方华创已成为我国芯片制造专用设备最大供应商,北京奔驰4年内实现从第100万辆到第300万辆车的下线,拜耳成为北京唯一一家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制药企业,京东方显示屏出货量位居世界第一,建成了一批以小米为代表的智能工厂,形成了高端汽车、产业互联网、生物医药和大健康3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区域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

    全面推进“白菜心”工程

        2020年,越来越多重大科技成果在北京经开区涌现,全球首款高通量(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能看见头发丝直径的十万分之一;国内首创高速集成电路制造晶圆倒片机,打破了国际垄断……

        近日,气动领域的全球领军者SMC中国总部在经开区成立。气动元件是制造业工业自动化的核心零部件,SMC中国总部的设立,有利于中国气动元器件市场的整体发展。“这是SMC设立的第一个海外地区总部,负责在中国地区的投资、制造、研发和销售。经开区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高端制造业产业链的融合为SMC提供了投资机会。”SMC(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清海表示。

        突破“硬科技”,一直是经开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经开区全面推进“白菜心”工程(即高精尖产业项目),建立“挂图作战”调度机制,支持“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重点打造一批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智慧工厂、智慧园区等一批城市应用场景,累计研制国际领先、填补国际空白的新产品113项、新技术116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200家。

        为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2020年,经开区打造“一个基地、一个平台、一支基金、一个机制”,对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3项,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在京高校专利对接80项。5年来,经开区累计实现400项“三城”科技成果项目转化落地,投资总额430亿元。

        “‘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打造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环境,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巩固高精尖经济结构。”梁胜表示。

    创建党建协同发展“先锋区”

        “亦庄新城的建设已站上一个新起点。”王少峰表示。根据最新批复的规划,225平方公里的亦庄新城,以经开区为核心,横跨大兴、通州两区的8个镇。

        三区共建一城,如何高效协同发展,破解体制机制难题?2020年,协同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面对经开区大批企业员工返京复工,8镇党委政府为23家企业的2258名返京复工员工解决了居住问题,经开区主动向他们提供了防控资金和物资。

        2020年以来,经开区与通州、大兴建立协同对接机制,设立6个协调工作组,建立24小时联系制度,构建起兼具预防、监测、诊疗、监督、处置、服务保障等功能的联防联控共同体。日前,经开区与两街八镇签署共建协议书,在亦庄新城范围内,共建“党建引领更有力,协同合作更深入,经济发展更优质,公共服务更完善,社会治理更和谐,生态环境更友好,先锋示范更突出”的党建协同发展先锋区,这标志着亦庄新城的建设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党建引领下,2020年,亦庄新城新扩区域实现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完成马驹桥智造基地一级开发、亦庄镇东工业区国有工业用地腾退,持续加大台马地区、瀛海镇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力度,提升基础设施对新扩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一批优质重点项目在新扩区域加快布局,17个重点项目已落地。

        “未来,三方将科学谋划城市空间布局,打造各具特色、疏密有度、功能综合的城市组团,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推动科技创新技术应用和转化,为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王少峰表示。

        (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