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

    二〇二一年,“她”仍将是荧屏上闪耀的主角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9日 01版)

        回顾2020年的影视剧创作,关于“她”的故事讲述称得上是一大热点。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为“她题材”创作打开了局面,都市情感剧《三十而已》引发全社会范围内对女性现实生活的大讨论,国内首部女性独白剧《听见她说》进一步延展了女性话题的内涵深度……时值年末,《了不起的女孩》和《流金岁月》两部剧集接连播出,将“她题材”的热度引入新的一年。而《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双镜》《爱的理想生活》《传家》《正青春》等一批正在筹备中的影视作品似乎也预示着,2021年,“她”仍将是荧屏上最为闪耀的主角。

    优质剧集扎堆,“她题材”创作多面开花

        在过去的2020年,国剧制作水平稳步提升,受疫情影响而出现的宅家追剧氛围尤为浓烈,尤其是在全面复工复产之后,电视剧制播市场一片红火,优质剧集扎堆上线。其中,对于女性故事的讲述成为最亮眼的一道风景。

        上半年播出的电视剧《不完美的她》刻画了多位年龄、成长环境、社会身份均不同的女性角色,讲述独立女性走出阴影自我救赎的故事,但影响有限;其后上线的《三十而已》瞄准30岁这一重要年龄节点,讲述都市女性在情感和职场上的不同遭遇,引起了大众对于女性群体社会焦虑的广泛议论;同样聚焦30岁年龄段女性、故事背景设在上海的电视剧《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本意呈现女性在爱情、生活和职场困境中的成长,但最终呈现出的效果似乎又局限在了情感困惑的讨论上。同样以年龄为话题的《二十不惑》以4名即将大学毕业步入社会的女生视角展开,通过琐碎的生活细节、真实的情感表达,解读当下年轻人的青春烦恼和成长困惑,相比其他熟女题材多了一份清新稚气。近期颇受关注的《流金岁月》讲述了家庭背景和性格魅力截然不同的两个女孩一同经历种种生活考验,互相扶持、共同成长的故事,传递出女性特有的柔韧力量。

        纵向联系之前的主流剧集创作可以看出,从古装仙侠到现代都市,从大女主戏到女性群像刻画,国产女性题材剧集创作方向变迁轨迹清晰。横向比较当下热门剧集,不难看出“她题材”创作正在积极融入当下的时代语境,对都市女性生活的真实一面有足够深度的挖掘和表达。在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何天平看来,“相比家庭情感,女性的职场奋斗和宝贵友情得到了更多书写。值得肯定的是,越来越多的剧集将女性作为独立自由的个体予以塑造,故事核心在于讲述她们依靠个人力量实现自我成长的过程”。

        与此同时,当众多“她题材”剧集一窝蜂聚焦女性成长时,难免陷入同质化的窠臼。这时,叙事策略和制作手段的水平,便成为成就各剧独特风格和艺术高度的关键。

    多形态女性故事表达,为“她题材”创作营造热烈氛围

        “她题材”并不是荧屏上的新鲜产物,然而,像2020年一样集中爆发的女性叙事确实罕见。盛夏时节,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的播出掀起了大众对女性力量的关注。一时间,“姐姐们”情商和美商的展示、女性独立魅力的释放成为观众喜爱并热议的话题,节目观众口碑和市场热度的火爆局面给了“她题材”创作极大激励。

        综艺节目方面,《女儿们的恋爱》《姐妹们的茶话会》让观众读出女性在恋爱、审美、消费等不同维度的真实感受和多元观点,电视剧《摩登大楼》《白色月光》等聚焦女性心理的剧集也获得了较好反响。这些创作不同程度上揭示出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和社会地位的改变。“她题材”的创作空间也进一步拓展,原来除了情感生活,女性的世界还有这么多精彩内容和有深度的话题。“她题材”的热度自然而然召唤出更多聚焦现代女性成长蜕变的现实主义剧集。

        电视剧《流金岁月》的创作便是在新时代女性成长的议题之上,融合更多对于时代气息和人性的思考。“在改编之初,我的创作定位是如何将《流金岁月》中描述的那个时代的精、气、神与我们当下的时代语境进行巧妙融合,以便更全面、深入地对双女主的个人成长和友情之路进行二度刻画。”编剧秦雯分享了改编创作《流金岁月》的心得,“毫无疑问,再重新阅读小说后,我的创作目标是将故事、人物、情感都再次丰富饱满,重塑一个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流金岁月。”

        “‘她题材’创作在2020年的快速崛起和丰硕成果中,已经超越影视剧本身的价值。剧集所引发的社会议题讨论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当下女性的呼声和诉求,形成了一种尊重女性独立品格、彰显女性力量的文化风潮。”文化学者周逵表示。

        在《流金岁月》等剧集的呈现中可以看到,当下“她题材”创作能够精确把握女性需求,亦能发挥出对女性话题的深度透视,这源自对于现实生活的挖掘和洞悉。从而能在创作中展现现代女性的真实样态,与广大女性观众形成情感共鸣和思想共振。

    创作新转向,双女主能否成为下一个风口

        曾经,《还珠格格》《上错花轿嫁对郎》《错爱一生》等双女主剧都是“霸屏”的强势作品。经历了大女主剧和女性群像剧后,《流金岁月》《了不起的女孩》等双女主剧的突破尝试,或将成为女性题材剧集创作的新风口。《双镜》《当家主母》以及《正青春》等即将播出的剧集皆以双女主为故事亮点。

        《流金岁月》的双女主设定不仅仅停留在家庭背景和性格特点等表面,两个女主人公蒋南孙和朱锁锁在价值观念、情感态度以及命运走向上的冲突是剧集的重要看点。恬淡从容的蒋南孙与明艳动人的朱锁锁形成鲜明对照,一个遭遇家庭变故命运急转而下,一个奋力拼搏逆袭人生,而在命运的波澜起伏之中,两个女孩同甘共苦,凸显女性坚韧、友爱和积极向上的宝贵品质。《双镜》讲述了上海滩知名女作家与伪装成照相馆馆主的女杀手邂逅相逢拯救各自人生的故事,两个女性角色之间的情感纠葛和命运羁绊备受观众期待;《当家主母》设置了青梅竹马的初恋和明媒正娶的妻子这一对身份对抗的女性角色,两个命运的“宿敌”却携手传承织锦文化的故事发展颇有新意;《正青春》则仍旧聚焦都市女性生活,讲述职场新人一路拼搏奋斗,最终实现职业理想与自我价值的故事。从《流金岁月》到这批摩拳擦掌的待播剧,不难发现,“她题材”作品正在经历新一轮转变,并且已经孕育出一批成熟作品。

        “她题材”的崛起及其创作趋势的新发展正在为2021年的电视荧屏积蓄能量。同时也启发了影视创作者,打破陈规,以新视角、新思维、新观念来改造创作实践。有“她”,2021年的电视荧屏一定好看。

        (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