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上海六十四个重大项目为“十四五”开局

    作者:本报记者 任鹏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6日 16版)

        1月4日,上海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7个区的分会场同步启动。总投资2734亿元,64个涉及高端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在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重大产业和科创项目52个,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在线新经济、航空航天、新材料、高端装备和金融、贸易等多个领域;基础设施、租赁住房等重大项目12个,涉及杨高路改建工程、海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等重要民生工程。

        “开局就是决胜,起步就是冲刺”。为了“十四五”的良好开端,上海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城市建设的理念迅速付诸行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带动效应和战略支撑作用。

        在上海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这三大先导产业中,核心驱动力是高质量项目。去年以来,积塔半导体项目建成投产,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顺利组建,电子化学品专区规划建设和运营。这次开工的新昇半导体二期项目,将建设30万片集成电路用300mm高端硅片研发与制造生产线,有望进一步形成国产大硅片的产能规模效应。围绕治疗性抗体、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生物医疗创新领域,4日开工建设的上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占地规模15万平方米,未来将打造成国内生物医药板块布局最齐全、技术领先的孵化转化基地和产业化平台,保证研发产品能在张江落地开花。

        三大产业引领发展的同时,上海着力打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等高端产业集群,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总投资达35亿元的中国石化上海石化“2.4万吨/年原丝、1.2万吨/年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代表了先进材料的制作水平。48K大丝束碳纤维力学性能优异,比重不到钢的四分之一,强度却是钢的7至9倍,并且还具有耐腐蚀、高模量的特性,被称为“新材料之王”甚至“黑黄金”,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据了解,这一项目计划至2024年全部完成,项目投产后,将一举改变我国大丝束碳纤维全部依赖进口、长期供不应求的局面。

        借力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东风,上海市相关部门和企业积极行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形成新经济发展动能。去年前三季度,上海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2667.1亿元,增长13%,位居全市各行业之首,已成为经济稳增长的新引擎。一批领军企业加速成长,上海企业已占据全国第三方支付60%市场份额、网络文学90%市场份额、网络游戏30%市场份额、本地生活服务70%市场份额。

        为加快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此次重大项目中“张江在线”和“长阳秀带”两个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揭牌,未来三年有望形成超150万平方米新产业载体,集聚15万名从业人员,新增产业营收2000亿元,努力成为在线新经济的产业首选地和人才蓄水池。

        本次重大项目集中启动,是上海全力以赴抓招商、引项目、促投资而结下的硕果。比如,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如火如荼时,上海的投资促进工作却速度不慢、热度不降、力度不减,投促部门下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投资促进工作的通知》,招商项目签约由“见面签”变为“线上签”、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在去年3月31日举行的上海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中,总投资4418亿元的15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而本次开工的项目中约三分之二就是在这次活动上签约,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

        2020年以来,上海以“特斯拉式”项目推进为样板,遴选两批产业能级高、产业链带动性强的百亿级项目19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按特斯拉项目模式推进。各部门围绕“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协调推进、竣工投产”等全流程,形成全生命周期推进体系,协同推进,让“特斯拉经验”从“特事特办”变为常态服务,让“特斯拉速度”在更多项目上得到体现。目前,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已累计达到763家和477家。去年1至10月,上海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71.79亿美元,同比增长6.2%,总部型经济不断壮大。

        开工只是起点,上海有关部门表示,要一手抓项目开工,一手抓项目竣工,全力保障项目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确保重点项目“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全年新开工项目213个,竣工验收项目167个,全部按计划如期推进。

        (本报记者 任鹏 颜维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