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

    奋力打造世界领先的催化剂公司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6日 12版)

    催化剂长岭分公司氨氮处理装置

    催化剂齐鲁分公司联合车间尾气吸收装置

    催化剂齐鲁分公司联合装置

      催化剂是石油化学工业的基础和核心,被誉为石油化工行业的“芯片”。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催化剂公司或公司)是中国石化旗下的专业公司,承担着石油化工行业“科研成果转化、生产组织优化、产品技术服务”的重要职责,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石油化学工业整体发展。经过16年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炼油化工催化剂生产商、供应商和服务商。

      作为中国石化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催化剂公司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技术进步方面建立了较完整的科研管理体系。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牵头和参与制定2项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保证了中国石化催化技术始终位于世界前列。依靠科技进步,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努力提升制备技术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催化裂解催化剂等4种催化剂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聚烯烃催化剂等五大类催化剂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组织完成科技开发项目800多项,其中独立申请专利400多件,专利数量在中国石化非研究单位中名列前茅。公司建有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2014年首次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016年荣获中国石化首批创新型企业称号。

      作为中国石化专业化改革的产物,公司从成立之日起就流淌着改革的血液,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未来成为公司的深刻认识和行动自觉。

      “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入选“科改示范企业”以来,公司深刻领会国家政策精神和中国石化党组要求,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石化优良作风,高标准推动改革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进一步聚焦“科改”的目标方向

      公司改革方案注重“点线面”相结合。其中把握改革两大重点,即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以改革激发创新动力、释放创新活力,以体制改革带动全方位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突出改革5个重要方面,将在完善公司治理体制机制、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核心骨干人才中长期激励、科研创新体系建设、市场营销体制机制等领域实现突破。同时抓住市场化改革这条主线,主动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国际一流企业对标,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步伐。改革的目标是为激发科技创新动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主动融入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为打造“科技型、生产服务型和先进绿色制造”的世界领先催化剂公司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为中国石化全面深化改革积累经验。

    进一步明晰改革的方法路径

      改革方案围绕新的改革目标任务,在完善治理体制机制方面,公司设计了“员工股权激励—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的改革路径,加快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改,在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的前提下,引入在市场、技术和管理上具有互补性的战略投资者,推动企业上市。同时制定了路径清晰、节点明确的改革任务台账,确保改革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改革总体目标任务

      通过“科改示范行动”,将催化剂公司加快打造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内部体制机制与市场接轨,公司经营业绩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在促进炼化企业提质增效上发挥更大作用,在加大系统外市场开拓、提高全球市场份额上取得更大进展,在提升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增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公司更高质量发展、更可持续发展,加快创建世界领先催化剂公司的步伐。

      科研创新体系建设四大目标

      一是科研投入持续增加。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保持在3%以上,2020-2022年每年增长10%以上。

      二是科研产出与转化稳步提速。新产品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达到25%。

      三是工程制备技术能力显著提升。建成2个催化剂制备工程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4个工程技术试验中心,加快建设国家级催化剂制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四是科研人才力量不断充实。力争到2022年底,领军专家达到50名左右,科技领军人才达到100名左右,国际化、工程制备、技术服务等专项人才达到140名左右,建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的科研人才梯队。

    加大内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力度

      一是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创新评价体系,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进行科研评价,建立技术人才成长晋升积分档案,实行技术人才晋升与业绩积分挂钩。二是试点研发投入跟投机制,提高研发项目成功率和市场化速度。三是构建揭榜攻关机制,揭榜优选创新方案进行集中突破。四是赋予科技人员对科技成果一定条件下的自主实施转化权,持续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五是规范科研创新项目经济效益核算方式。六是完善创新成果收益分配方案。七是建立科研项目差异化评价体系。

    强化核心骨干人才中长期激励

      建立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重点涵盖科研、管理、市场销售、高层次人才等“四类骨干人才”。其中对科研人员,计划实行股权奖励、项目跟投等激励方式,将核心人才与公司利益高度绑定;对中高层管理人员,实行股权出售、超额利润分享等激励方式,选取部分基层管理岗位(车间主要负责人),建立“岗位价值+胜任力”的薪酬考核模型;对市场销售人员推进“基薪+提成”的联量计酬机制,对超额销量、超额利润进行提成,将个人收入与市场业绩完全挂钩;对高层次人才以科研成果转化为突破口,实行“基本薪酬+成果转化奖励”的薪酬激励机制,鼓励高层次人才努力提高科研产出。

    “科改”大事记

      2020年4月27日,国资委网站公布“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催化剂公司成功入选204户通过备案的企业之一。

      2020年5月29日,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到催化剂公司调研,要求公司积极推进“科改示范行动”,认真种好改革试验田,以深化改革激活内生动力。

      2020年6月22日,公司成立“科改示范行动”改革领导小组、改革办公室和5个专项改革小组,迅速构建起高效运转、统筹协调的组织机构。

      2020年8月6日,国资委召开部分“科改示范企业”座谈会,催化剂公司作为6家央企代表之一受邀参加。8月10日,公司召开“科改示范行动”改革领导小组首次工作例会(之后每月坚持召开一次例会),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

      2020年10月16日,集团公司科技部、人力资源部等四部门在催化剂公司召开“科改示范行动”现场推进会,对公司改革工作进行调研督导。10月底,催化剂公司“科改进行时”微信专栏正式上线,成为改革宣传的重要阵地。

      2020年11月4日,集团公司召开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试点企业沟通对接视频会,催化剂公司成为首批5家试点企业之一,将为中国石化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积累实践经验。11月11日,集团公司领导赵东到公司开展改革专项调研,对催化剂公司前期的改革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

      2020年12月18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这是公司内部治理结构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同日举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仪式,作为公司“科改示范行动”必选动作,标志着公司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上迈出了关键步伐,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开启了全新局面。

      (数据来源: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