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为时代进程注入文学的亮色

    《大河初心》:对焦裕禄这棵精神大树的守望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30日 14版)

        2019年11月,弘扬焦裕禄精神美术作品巡展首展在郑州开展。新华社发(郝源摄)

        【英模精神】

        1966年2月7日,伴随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齐越深切、动情的声音,由新华社记者穆青、冯健、周原合作撰写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丰富感人内容,迅速传遍中华大地。从这时开始,焦裕禄这个名字以及他身上蕴涵的精神境界,持续地被传颂、被推崇。

        高建国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大河初心——焦裕禄精神诞生的风雨历程》(作家出版社2020年9月出版),是一部深入、全面、准确呈现焦裕禄精神原貌的作品。几年来,作者数十次到兰考当地现场采访,与上百位当事人座谈,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详细地探究了焦裕禄是如何成为道德楷模的。可以说,这部作品是焦裕禄人生事迹和精神影响的全纪实。作者基于事实,对焦裕禄精神进行了独到的考察和呈现。这样的追踪叙述和体会表达,有着深远的现实价值。

        我最近有“知仁成勇”之思!窃以为,人们的知性活动成果,只有与仁爱之心、人民情怀结合到一起,才会有真正的勇敢行动,最后成就高洁勇武的伟大人物。阅读了这部《大河初心》,我发现,焦裕禄就是一个“知仁成勇”的人。在作者的追寻和描述下,我了解到,幼年时的焦裕禄颠沛流离。直至1945年,他真正开始接触共产党,认识到“共产党真是为人民办事的”,从此他真心相向,并积极融入,一生初心不改,后经战场锤炼、工厂磨练,再到兰考任职,直到生命的终结,始终将自己与共产党的初心融于一体,在“为人民办事”的道路上坚定不移。担任兰考县委书记以来,焦裕禄与内涝、风沙和盐碱“三害”顽强斗争,可惜“出师未捷身先死”,恶病夺去他的生命。但是,方向目标的旗帜已经在飘扬,伟大精神的种子已经播撒,思想道德和作风行动示范已经树立。“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伴随着奔涌的黄河,坚守着共产党人“为人民办事”的初心,“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

        “拨云寻古道,倚树听流泉。”焦裕禄是一个曾经感动中国的县委书记。蕴含在他身上的崇高精神、品德作风,是因为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得以弘扬。这是一次慧眼识珠、追光探玉般的开发,有拨云见日、绚烂夺目的效果。在《大河初心》中,作者真情投入,真实缜密地叙述了焦裕禄这个有价值的精神对象,追踪和发现过程有着怎样的曲折和坎坷,产生过哪些波澜起伏的影响,使人们对焦裕禄时代意义和精神价值的理解得到强化,视其为一面光辉的旗帜。尽管焦裕禄已经离开我们有半个多世纪了,中国的社会生活面貌也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但是,人民依然对更美好的幸福生活充满期待,实现国家的富裕富强依然是我们的宏伟目标,这个时候,焦裕禄身上所体现的精神品格与优良作风,依然值得加以弘扬。因此,“焦裕禄精神”所体现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历经风雨而不息。高建国的这部作品,是对焦裕禄这棵大树的真诚欣赏与守望,是从根系出发到枝叶花果的用心寻找。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同长江和许多伟大的山河一起,孕育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大河初心》是站在黄河之滨的观察和思考,将黄河奔流不息的意象,与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结合起来,借助焦裕禄的人生事迹和思想境界展开深沉思考。作品是对焦裕禄精神的深入探究,是一种光源的生发,内容丰富饱满,思想深刻厚重。作品围绕中心人物和中心话题,今昔贯通,上下关注,融通表达,不避矛盾,使“焦裕禄精神诞生的风雨历程”具有很好的真实历史再现和从容生动的现实文学表达。这种颇具气象风采的纪实写作,显示出报告文学写作的雄壮力度。

        (作者:李炳银,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