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我国慢性病防控工作仍面临巨大的挑战

    作者: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9日 08版)

        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是反映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健康素质的重要指标。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跟得上吗?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情况如何?

        12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常继乐,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详细解读了《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并给公众如何健康生活提了一些科学的建议。

    居民营养状况持续改善,但不健康生活方式仍普遍存在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结果显示,近年来,我国营养改善和慢性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李斌介绍,我国居民营养状况持续改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居民的平均身高持续增长。我国18~44岁的男性和女性平均身高分别为169.7厘米和158厘米,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加1.2厘米和0.8厘米。6~17岁的男孩和女孩各年龄组身高平均分别增加了1.6厘米和1厘米;二是营养不足的问题得到持续改善。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降至7%以下,低体重率降至5%以下,特别是我国农村儿童的生长迟缓问题得到了根本改善,农村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由2015年的11.3%降至5.8%;6~17岁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率从4.7%降到了2.2%。三是人群微量营养素缺乏症也得到了持续改善。以贫血为例,本次报告监测的结果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贫血率为8.7%,6~17岁儿童青少年贫血率为6.1%,孕妇贫血率为13.6%,与2015年发布的结果相比均有显著下降。

        “但是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仍然普遍存在,慢性病防控工作仍面临巨大的挑战。”李斌介绍,我国家庭人均每日烹调用盐和用油量仍远高于推荐值,而水果、豆及豆制品、奶类消费量不足;儿童青少年经常饮用含糖饮料问题已经凸显,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超过四分之一;且居民超重肥胖问题不断凸显,有超过一半的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6~17岁、6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19%和10.4%;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病率和癌症发病率与2015年相比有所上升;2019年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88.5%,其中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比例为80.7%,防控工作仍面临巨大的挑战。

        报告显示,我国癌症发病率仍然处于逐渐上升的态势。“癌症防控需要推进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教授说:“我们国家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人群还相对比较少,大众主动参加防癌体检的意识还不够强,大多数患者在发现癌症的时候就已经是中晚期了,因此它的治疗效果比较差。此外,临床规范化诊治以及同质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要想提高癌症生存率,预防和早诊早治是比较关键的。”

    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过50%,静态生活时间普遍增加是直接原因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介绍:营养不良有三种,营养不足、微量营养素缺乏症人们已经比较熟知,第三种形式的营养不良是超重肥胖。

        “超重肥胖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多种癌症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这一轮的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过50%,6~17岁的儿童青少年接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达到10%。所以可以用超重肥胖上升速度较快、流行水平较高、全人群均受影响来描述当前人群的超重肥胖形势。”赵文华介绍。

        赵文华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超重肥胖发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方面,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不合理,脂肪供能比持续增加,高油高糖能量密度高、营养素密度低的食物摄入较多,蔬菜、水果、豆及豆制品摄入不足,主食精细化等等,导致个体能量摄入增加。另一方面,各个年龄人群的职业劳动程度普遍降低,出行越来越方便,电子产品普及导致了居民静态生活时间普遍增加,是导致个体超重肥胖的直接原因。”

        如何解决人群的超重肥胖问题?赵文华表示,要改善饮食和食物的供应环境,比如说推动健康食堂、健康餐厅,鼓励食品企业生产低油、低糖的食品,为居民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实现合理膳食,提供更多的支持条件。要改善促进人们身体活动的支持环境,加强人行道、自行车道、健康步道的建设,鼓励绿色出行。加大体育、健身、娱乐场所、公园等促进身体活动设施的建设,并且向公众开放。

        赵文华说:“需要强调的是,超重肥胖的控制必须坚持预防为主,贯穿全生命周期,要从女性备孕、母亲孕期开始,从儿童青少年时期抓起。”

    合理膳食和多运动是健康生活的关键

        如何健康生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常继乐介绍,首先要合理膳食。大家每天每顿都吃,怎么吃更科学、更合理、更营养,有专门膳食指南。最简单的,就是每天至少要吃够12种以上的东西,包括主食、副食、水果、坚果等,每周应该不少于25种。

        “其次,我们要多运动。目前监测发现,尤其是年轻人身体活动明显不足。运动也不是说一定要找出整块的时间,不一定非得安排到一定的时间,可以把零散的时间挤出来做一些运动,每周运动150分钟以上,或者每周3次,每次超过30分钟。”

        “我们还要学会心理减压。”常继乐介绍,比如说下班了可以放下手机,关上电脑,面对面地多做一些交流,包括和同事、家人、小孩;面对面的交流,对减轻心理压力效果很好。

        “40岁以上就要多关心自己慢性病的生理指标。慢性病和癌症,应该早发现、早治疗,规范治疗。对有些慢性疾病来讲,断断续续吃药危害大。比如说高血压、糖尿病,必须每天坚持规范、规律地吃药,这样血压、血糖、血脂能稳定到正常水平,这样对身体健康损害小。”常继乐说。

        (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